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吉林省人事厅:雇员制未对公务员队伍形成冲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3 07:50
 

 

  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实施政府雇员制。昨天,吉林省人事厅相关负责同志就政府雇员制运行情况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这位负责同志表示,从首批政府雇员上岗半年多来的情况看,政府雇员制的运行效果不错,但同时有待进一步完善。

  雇员所在单位对他们的表现都很满意,又有一些政府部门提出招聘雇员的申请

  记者:作为第一个试行政府雇员制的省份,当初有哪些设想?这些设想如今实现没有?

  吉林省人事厅:其一,实行政府雇员制是为了满足政府对高层次人才的急切需要;其二,这是为深入改革人事制度所进行的有益尝试。

  政府部门管理和服务的技术性和专业性越来越明显,原有公务员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掌握需要运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手段,而按照现行公务员工资待遇,又招不来这种特殊人才,所以政府“花高薪买高层次人才”,以提高政府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聘用政府雇员,打破了政府传统的录用人员办法,引入了市场化、契约化的概念,解决了人员能进不能出、“铁饭碗”、终身制和不能合理流动的问题。

  可以说,这些设想基本上都达到了。吉林省目前有两批共4名雇员在岗,其中两名是计算机网络方面的技术人才,为省公安厅“金盾工程”服务;另两名是高级日语翻译人才,在省外事办协助处理日本遗弃化学武器工作。从我们得到的反馈看,4名雇员所在单位对他们的表现都很满意。以首批雇员张明为例,雇佣期间,他自主研发了“公安信息化管理软件”,而如果去市场买类似软件,需要花八、九十万元。雇员虽然薪金不低,但仅此一项,就为政府节省了一笔巨大的开支,更不用说该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带来的可观效益。目前,又有一些政府部门提出了招聘雇员的申请,我们正在着手相关准备工作。

  雇员能帮政府完成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为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

  记者:从政府雇员制在吉林省的实际运行情况看,你们对其总体评价如何?实行这项制度积累了哪些方面的经验?

  吉林省人事厅:从我省的招聘工作及雇员上岗后的实际情况看,招聘的政府雇员能够帮助政府部门适应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完成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能够为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有见地、有价值的建议。吉林省率先尝试雇员制,表明了省政府求贤若渴的态度,这也有利于吸引一些高层次人才到吉林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实行政府雇员制是必要的,总体效果不错。

  主要经验有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增强招聘的针对性,宜选择专业性强、科技含量高、相对独立的岗位招聘高层次人才;二要加大宣传力度,最大范围地扩大遴选范围,同时在考评中要确保公正性,突出能力测试和实际操作技能,兼顾人际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三要做到责权关系明晰,明确绩效考核办法及标准,提出双方违约预案。

  雇员没有对公务员队伍形成冲击,公务员普遍情绪稳定

  记者:政府雇员制对现有公务员制度是否形成冲击?雇员的出现,是否增强了公务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所谓的“鲶鱼效应”有没有出现?

  吉林省人事厅:不能说政府雇员制是对现有公务员制度的冲击。政府雇员制实际上带来的是用人观念上的一种变化,促动政府部门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与手段去吸引人才,使用人才。我们不同意所谓“鲶鱼”和“沙丁鱼”的说法。政府雇员制是对我国现行行政管理体制的有益补充,雇员制与公务员制走的是两条轨道,双轨并行,雇员制仅是政府用人制度的一种补充制度。只有那些科技含量高、专业性与独立性强、现有公务员队伍很难承担的工作岗位,才招聘政府雇员,因此不会对公务员队伍形成冲击。政府雇员制试行以来,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公务员普遍情绪稳定。

  雇员佣金还要进一步贴近市场,考评办法还应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

  记者:试行政府雇员制之初,你们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后期有没有出现这些问题?实际运作过程中,你们觉得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

  吉林省人事厅:实施这一制度前,从省政府领导到具体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确实存在着一些担心。比如说,社会对这项制度的认可程度如何?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是否对此感兴趣?再比如,即使招聘到的雇员业务能力很高,但如果与政府实际工作不相适应怎么办?当然,最担心的还是“公告颁布了,却招不到人”。从我省两批招聘情况看,上述担心基本上可以通过稳妥细致的工作加以解决。

  以后还要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完善这项工作:一是雇员佣金的设计还要进一步贴近市场,从而更好地体现人才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我们首批拟招3名高级计算机网络人才,但只招到两名符合条件的,原因之一就是该行业的市场薪酬要高于政府承诺的雇员薪酬。二是对一些特殊性的工作,可以考虑雇用兼职雇员。当初考虑到雇员应全心全意为政府服务,所以要求其与原单位剥离人事关系,一些高级人才因此产生后顾之忧。三是考评办法还应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客观化,全面体现人才测评的公正性。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