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海南特权车:省长问了交警治了 百姓仍说管不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3 10:53
 

 

特权车闯红灯158次 路上的“特权”何时终结?

  酒桌上津津乐道如何收拾交警;一交警也说:特殊号牌最好保留,一眼就明白车主身份可免去很多不自在......

  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近日披露,今年以来,海南省公、检、法、司机关车辆、军队车辆和省直机关琼A9字头特殊号牌车辆闯红灯、乱停放等违反交通安全法行为的现象十分突出,一辆挂着琼A93396牌的小轿车竟然闯红灯158次,最多时一天闯红灯4次。消息公布后在社会上立即产生强烈反响,有关“特权车”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省直机关下属公司的车乱挂牌,闯红灯158次

  为保障负有特殊任务的单位和车辆执行紧急任务,交通部门许可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车辆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发放特殊号牌,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这些车辆老百姓通俗地称为“特权车”。

  海南省交警部门规定,琼EA号牌为省级领导用车、琼A90为厅级领导用车、琼OA为公安部门用车、其它琼A9字头号牌为省直机关公务车。对有些政府公务车和警车在非执行紧急公务时,依仗特权横行霸道,闯红灯、压中心双实线、乱停放等等,群众意见很大。琼A93396的车主是海南省建设厅下属的海南省水电工程建设总公司。消息披露后,省水电工程建设总公司副总经理王运胜来到海口市交警支队承认错误,表示愿意接受处罚;两名相关的司机马凌强、林钦也来到海口市交警支队,接受调查询问,林钦被吊扣了驾照,省水电公司接受罚款。那么,到底是谁在开车时屡屡闯红灯呢?据王运胜等介绍,马凌强、林钦和原公司总经理王亚才都曾开过琼A93396车。该车是2001年春节前挂的车牌,王亚才今年1月份已经调出,司机马凌强不久也退休了,以后由林钦担任司机。但记者在交警调查现场看到,林钦在回答提问时一直含含糊糊、模棱两可,似有难言之隐。截至目前,闯红灯事件的关键人物王亚才始终没有露面,省水电公司的解释是找不到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琼A93396车从挂牌以来,一直没有在车管所办理行驶证,也没有档案,实际上成了一辆“黑车”,这是交警长期找不到车主的原因。另外,琼A9车牌是省直机关公务专用车,省直机关下属公司挂琼A9车牌,明显是超范围使用,说明省直机关专用车牌的使用在管理上存在混乱现象。

  对特权车,群众有很多疑问

  海南省水电公司缴纳罚款后,闯红灯事件的处理似乎已落下帷幕,但舆论和群众对这一事件却提出疑问:

  ——省水电公司是如何得到琼A9车牌的?据说是有领导的批条。那么这位领导为什么要给省水电公司批车牌,至今没有答案。目前究竟还有多少超范围发放的琼A9车牌,是否该清查一下?

  ——司机林钦的真实身份到底是什么?省水电公司不少职工说从未见过林钦,也没听说过这个名字。有群众大胆揣测,林钦可能是临时请来代人受过的“替身”。

  ——巨额罚款谁来买单?许多群众说:“根据谁违章谁负责的原则,个人违章岂能单位买单?”水电公司负责人表示,缴纳罚款没有动用单位财务,是由个人筹款垫付。前任总经理在公司尚有财产,到时追偿应有保障。水电公司这个负责人的答复,会不会等风头过后发生变化?——海口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负责人说,今年4月,车管所曾要求省水电公司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罚,并完善车辆年检等有关手续,但被该公司以无钱支付为由拒绝。车管所也因此收回了该车的号牌,该车目前属无牌车辆。现查实,琼A93396车闯红灯的时间跨度在两年半以上,为什么事隔三年多才来处理?是因为挂着琼A9车牌不敢查吗?为什么交警找到车主后拖了3个月都处理不下来,媒体曝光后,3天就解决了,这又说明了什么?——一些群众提出,交警部门是否有勇气公布所有琼A9车牌具体车辆的违章情况,特别是一些有权有势的部门和领导的车辆违章情况?也有的说,交警部门是瞎子吃柿子,专拣软的捏。琼A93396就是从一筐硬梆梆的柿子中,捏了又捏,最后才选中的这个最软的柿子给贡献出来了。——更有媒体质疑,交通法规一直都有,为什么这次非要等到省长卫留成亲自来抓,交警部门才开始整顿“特权车”违章问题?

  能否真正管住“特权车”,群众还是乐观的少

  连日来媒体和社会舆论对“特权车”闯红灯事件的关注,使海南社会在这一问题上,开始出现一些积极现象。

  海南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车辆定编管理处建议,交警部门可考虑定期公布琼A9字头公务车辆的交通违法违规记录。该处负责人介绍,琼A9号段的车牌,是指定发放给省直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的,目前共有1800余辆。以往,交警部门曾定期将琼A9车牌的交通违法情况通报给该处,但只持续了不到一年时间。他建议警方恢复这一做法。海南省直机关车辆服务总队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省直机关司机认真学习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今后每到月末,将由省直机关车辆服务总队办公室到交警部门查抄其单位司机交通违法情况。查实者,除在司机本人工资中扣除相关费用外,违法一次视情况批评教育并在总队通报,违法两次者停止其驾驶资格,等待组织处理。今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特权车”,非执行紧急任务时,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相应的道路优先通行权。

  有国家法律在,有相关部门的积极态度,解决“特权车”问题似乎已无问题。但记者近日和一些干部、群众以及公安民警、交警交谈时,却是乐观的少,观望、怀疑的多。

  一些群众说,这次是因为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对特权车问题动了真格,交警部门才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特权车违章整治,这种整治很可能就是一阵风,风头过后一切照旧。关键的问题是没有实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路上行车人人平等的原则,交警不敢处理、也处理不了特权车。如果特权车违章,能象普通车一样能得到及时公正的处理,这个问题早解决了。处理一起特权车违章,是一种警戒;放行一辆特权车违章,是一种示范。特权车背后是有特权的人。一位县公安局民警讲了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甘蔗收获季节,当地许多报废车来拉甘蔗去糖厂,用报废车拉货成本低,赚钱多。但报废车被上级机关查获。据说报废车车主和领导有关系,县领导对交警大队长说:你赶快去做工作,要是这件事搞不定,你就不要当大队长了。一位县级市的干部对记者说:一位市领导的夫人要求到高速公路上练车,几个交警陪着,谁敢说个不字?

  一位给领导开车的司机总结了一条经验:开特权车你就是要横一点,不然交警以为你是假冒的。一些领导和领导的司机认为,敢于交通违章是你的本事,开车小心翼翼说明你这个人没有办法。在酒桌上,一些干部和老板不时津津乐道自己如何“整治”、“收拾”甚至“戏弄”交警的故事,往往引来满堂喝彩。一位县交警大队长说:我在公安干过多个部门,感到交警部门碰到的说情风最盛,就连一辆三轮载客摩托车违章了,都会有县部门领导来说情,使你处理不下去。这些领导认为,不就是闯个红灯吗,有什么大不了的?干吗要罚款?这位交警大队长说,现在什么都要讲关系,交警部门也有很多事要求人,你把各种有权力的关系都得罪了,怎么生存?我这个大队长还当得下去吗?

  近来,湖北、河南等地取消公务车特殊号牌,湖南取消“湘O”特殊号牌免缴通行费的规定,受到社会好评,一些群众认为海南也可效仿一下。海口市公安局一位交警对此却摇头,他说,特殊号牌最好还是保留,因为这给我们执法带来很大方便,一眼就明白对方的身份,可免去很多不自在。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山西清查超范围特权车 省领导专车摘下晋O牌照   04-05-29
沈阳公安部门5月起取消特权车牌 改为普通号牌   04-03-29
明起湖南取消一批免费特权车 均应缴纳通行费   03-06-30
湖南治理特权车牌 "湘O"千号以上公安专牌停用   01-12-20
湖北对特权车亮红灯“鄂O”不再是免费标志   01-08-28
看谁敢开“特权车”   01-02-0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