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湖南衡东县教育局长畏罪自杀?生前涉嫌五宗罪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4 11:51
 

 

  核心提示

  京广线衡东县大浦镇南木岭段,距离衡东县县城23公里。衡东县教育局局长罗祖健被火车撞击致死。

  由于生前涉嫌贪污公款、严重违反财政纪律等五项罪名,且刚刚因病被解除“双规”,罗祖健是意外死亡还是畏罪自杀,一时间在官方和坊间引起各种议论。而罗为什么会跑到离县城20余公里处的铁路上打电话,并对火车长时间的鸣笛无动于衷?扣在罗头上的五项罪名背后,到底有些怎样的故事?目前尚不得而知。

  事发现场:教育局长被撞得稀烂

  7月31日下午5时,村民陶晓莱行走在村旁的京广线上时,一辆行驶中的火车在一阵刺耳的刹车声后,停在自己面前。

  “我的第一反映就是火车撞人了。”68岁的陶晓莱告诉记者,“我马上赶到了机车头所在的位置。”

  果不其然:在那里,他发现事实和自己的推测得完全一样。

  “一个穿着白衬衣和白皮鞋的男子,被撞得稀烂。”8月3日,尽管事情已过去了3天,但回忆起这一幕时,他还是禁不住皱起了眉头,“一只胳膊和脚被撞飞到铁轨另一边,后脑被撞开一个大洞,身旁散落着一副黑墨镜、一台手机。”

  “火车司机马上就下来了,把死者抬到了一旁的渠沟里。”陶晓莱双手指着铁轨旁边的一条渠沟:“就在这里。”

  顺着他手指之处,一滩已干涸的血迹仍然清晰可见。

  另一名目睹了此事的村民朱建理向记者介绍,火车司机把尸体抬开后,还着急地告诉他这个男子“是自己想死了,他当时是背朝着火车,蹲在铁轨中间,任凭我们怎样鸣笛也无动于衷。”

  “我当时看了死者手上的手表,正好5点。”朱建理称,事发后村民们“都在猜测死者得身份,各种传言都有”。

  曾在镇农机厂工作过几十年的陶晓莱当时就感觉到死者不是一般的人物:因为他注意到旁边一盒粘着血的极品芙蓉王烟,“能抽这么好烟的人,绝对不是一般的人。”

  8月1日,陶晓莱这一猜测被镇干部证实:死者是衡东县教育局局长罗祖健。

  官方说法:罗祖健属意外死亡

  追寻罗祖健死亡的原因几经周折。

  衡东县公安局、衡东县教育局和衡东县检察院对于罗祖健的死因讳莫如深。

  8月3日晚6时,衡东县县委新闻办公室主任成东晖主持召开了关于罗祖健死因的通气会,参加会议的有衡东县县委宣传部的副部长文新。

  此前,一个由衡东县纪委和主要县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与罗祖健死亡密切相关的会议进行了近3个小时。

  根据衡东县县委新闻办公室的说法,罗祖健死亡的时间确定在7月31日下午5时左右。

  “8月1日县党政联席会议定性罗祖健的死因是意外死亡。”成东晖说,“原因是在京广线上被火车直接撞击致死。”

  成东晖向记者描述事发时的情形:当时,罗祖健正站在铁轨上背对着火车开来的方向打电话,对火车发出的鸣笛声没有及时察觉,“于是就被火车撞上了。”

  成东晖强调,他“所阐述的事实”是根据衡阳市铁路公安处对现场的勘察和对目击群众的询问得出的,“完全符合客观实际。”并称,事发后,火车上的两名驾驶员紧急刹车后下车停留了15分钟,并火速向衡阳市铁路公安处报了案。

  “待驾驶员下来时,罗祖健早已死亡,死状很恐怖。”成东晖说。

  据悉,在罗祖健事发后的第二天,其尸体就被运到火葬场火化,同日,衡东县有关部门下达通知,要求各单位不能以单位的名义向罗和其亲属送花圈,在衡东县殡仪馆,横幅上罗祖健的称呼也改成了“先生”。

  另一个信息是,罗祖健将于今日上午举行追悼会。

  最大隐情:教育局长涉嫌5宗罪

  事实上,引人关注的不只是罗祖健死亡这一事实,而是罗祖健身为教育局局长的另一种身份:他是在被衡东县纪委查实有“经济犯罪行为”且被“双规”的官员。

  8月3日晚的通气会上,衡东县县委对外界详细披露了罗祖健所涉嫌的五项罪名。

  “他所涉嫌的罪名是贪污公款、严重违反财政纪律、非法侵占公款、受贿和对单位私设小金库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成东晖说,“前四项的金额是8万余元,单位小金库的金额是79.436648万元。”

  衡东县县委透露的信息是:今年6月底,衡东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说罗祖健存在严重的经济问题。”7月2日,衡东县纪委正式立案,7月6日决定对罗祖健实行“双规”,7月11日,因罗祖健身患丙肝“被纪委解除双规”,并将罗其交予其弟弟“监管”。

  7月22日,衡东县纪委常委会形成对罗涉嫌经济犯罪处理的正式意见,并移交到衡东县县委常委会讨论。

  7月27日,衡东县县委常委会建议相关部门对罗实行如下处理:开除党籍,撤销其教育局局长一职,依法罢免其市人大代表职务,依法移交检察机关。并准备在近日将罗祖健的违纪情况向全县发通报。

  死者其人:生前常说“没有钱”

  根据衡东县公安局提供的信息显示,2001年下半年开始担任衡东县教育局局长的罗祖健现年48岁,家住衡东县县城迎宾路,膝下有一正在中国石油大学上学的儿子。

  “他有点清高,对不熟的人有点不理不睬。”离教育局不到500米的新东中学教师李某告诉记者,“平常经常看见他写文章,应该还有点才气。”

  衡东县教育局斜对面商店的店主则认为罗祖健性格“有点张扬”,“经常穿着名牌服装,抽县城里最好的烟。”

  “他很要面子,和他打交道时千万别和他正面冲突,我们和他说话时一般都顺着他。”罗祖健的一位熟人也向记者透露。

  罗祖健的下属们则不认同罗的“张扬”,衡东县教育局总工会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罗“平常对下属很亲近,经常带着大家去喝喝酒,而且我们经常劝他买部车玩玩,但他一直说没钱。”

  “儿子在读书,妻子工作也不好,还是节约点好。”这一工作人员说这是罗祖健经常对他们说的一句话。

  另据知情人介绍:罗从老师做到学区主任,再到教育局财务股股长、工会主席、教育局副局长、最后到局长,私设小金库一事正是罗在1999年开始担任主管财政的副局长时开始的。

  三大疑问

  问题不大为何畏罪自杀?

  记者在衡东县采访调查时,该县检察院一知情人士道出民罗祖健之死的另一种说法:畏罪自杀。

  这一点和8月3日上午记者在事发地大浦镇采访时一些目击者反映的情形如出一辙。

  “这个男子当时是背朝着火车,蹲在铁轨中间,任凭火车怎样鸣笛都无动于衷,在紧急刹车滑行了一段后,火车才将他撞倒。”目击者朱建理肯定地表示。

  但衡东县县委宣传部纪检组长文新坚表示难以理解,理由是:罗祖健涉嫌经济犯罪其实数目挺小,问题不大,他干吗想不通呢?

  是70多万还是1000万?

  根据衡东县县委新闻办公室提供的消息,罗祖健涉嫌五项罪名的前四项涉及金额是8万余元,单位小金库的金额是79.436648万元。

  成东晖称这是由衡东县纪委查出来的数据,“是客观实际地。”

  然而衡东县城一些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对这一数目表示了怀疑。怀疑的焦点集中在小金库的金额上。

  衡东县城关镇第二小学一位在要求记者隐去其姓名的老师说,在过去4年时间里,他们工资中一直有一笔每月为150元的生活补贴未能发下。

  “还是几年前刚开始时第一年发了两个月,以后再没发过,也没有交待。70几万绝对不止,上千万不是没有可能。”该老师提及此事时显得颇为无奈,“前些年,连教师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有时候甚至拖欠三四个月,我们吃饭都一度成问题,被逼无奈的老师们还曾经发动过几次罢课。”

  对此,文新回应道,衡东县目前有7000多名教师,补贴和津贴“要视单位的效益好坏而定,效益好的肯定发,效益不好的则不一定能发下去。”

  事发时罗祖健在干什么?

  从衡东县城到罗祖健被撞的大浦镇现场,距离是23公里。

  那么,在事发当时,罗祖健去那里干什么呢?

  记者在大浦镇镇政府采访时被告知,罗祖健在大浦并无亲戚朋友。

  由于事发地点离衡东县第五中学只有300米,因此,大浦镇镇政府办公室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怀疑,罗出现在附近是不是和该中学有关?

  但该中学则否定了这一说法,该校校务办的一位值班人员称:罗并未在该校担任过任何职务,事发前,也无人见过罗祖健。

  对于这一点,文新和成东晖也认为“到现在为止还无法得出结论”,“但过不了多久有关部门肯定要给个说法。”

稿源 东方新报 编辑 常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