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美军部署六类侦察机频繁对中国进行监测活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4 14:26
 

 

美国海军的EP-3电子侦察机(舰船知识供图)

  美军EP—3侦察机经常在我台湾海峡进行常规侦察活动,我国山东到南海沿海一线也是其侦察重点

  美军对华空中侦察50年来从未停止,我战机经常出动拦截干扰,中美空军历史上曾进行过激烈较量

美海军的P-3C反潜巡逻机

  中美战机相距152米

  据美国媒体引述美国国防部官员消息,中国战机最近一段时间加强升空拦截刺探我军军情的美国侦察机。上周,一架中国歼8战机在南海上空近距离拦截了一架美军EP—3侦察机,两机一度相距只有152米。美国国防官员说,去年以来,每隔几个星期中国空军战机就会进行类似的拦截行动。

  加强监测台海军情

  近年来,美军开始着手向西太平洋地区增加军事力量。除了部署具有威慑作用的B—52H型战略轰炸机和先进的F—117隐形战斗轰炸机外,最主要的是增加了驻西太地区侦察机和间谍船的数量和种类。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早在2003年2月,美军便从本土重新派出3架RC—135侦察机归属驻日本冲绳嘉手纳的美空军第390情报中队。同年6月,美军又将该基地的E—3预警机的数量从1架增加到3架;11月,美军高度机密的U—2高空战略侦察机在嘉手纳的数量也达到了5架。此外,据海外媒体透露,经最近的一次轮换之后,嘉手纳空军基地目前又增加了EP—3、WC—135W等各型侦察机8架。今年3月,随着台湾“大选”的临近,美军又向冲绳的美军基地增派了最先进的E—8C机载对地监视、目标搜索和战场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台海军情的侦察和监视。另外,美空军的U—2侦察机前不久也恢复了对我东南沿海地区的侦察。

RC-135侦察机

  6类侦察机“家门”偷窥

  目前,派驻在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军侦察机有6个类别,每个类别负责不同的情报侦察任务。

  P—3C巡逻侦察机是西太地区海域美军间谍飞行的“常客”。该机对朝鲜沿海及东亚地区实施侦察的主要活动方式有例行与专程两种,其进行例行侦察时,由基地起飞后沿公海线飞行;进行专程侦察时,通常由嘉手纳基地起飞,直接飞往目标区。

  RC—135侦察机属于驻扎在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美空军第82侦察机中队。该型机主要用于搜索雷达性能、制导、通信及辐射等数据。

  EP—3电子侦察机的主要任务是搜集无线电和雷达频率等电子信号情报、探测跟踪舰艇的通讯系统和侦察水下的声纳阵地位置等。它可以独自或与其他飞机一起在国际空域执行飞行任务,可以为飞行方队的司令官提供有关敌方军事力量战术态势的实时信息,还可以在公海海域为己方人员提供相关情报。

  WC—135W作为进驻嘉手纳基地的新面孔,是美军为刺探朝鲜核设施情况而从本土专门调来的。该机的特殊之处在于装备了能够收集大气中放射性微粒子的精密探测仪器。美军情报部门可根据这些微粒的浓度和性质判断出朝鲜核武器发展情况。

  E—8C装备的“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是美军的一种重要空中侦察平台,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机载对地监视、目标搜索和战场管理系统。

  在西太地区部署时间最长的要数驻扎在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第5侦察机中队的U—2高空战略侦察机。该型机的主要活动区域是朝鲜半岛和日本海,有时也对我东南沿海地区进行侦察。该机具有大纵深侦察能力,即使离侦察目标较远,也可依赖先进的照相设备在高空拍摄出清晰的图片。

  我军曾击落22架美军战机18架侦察机2架攻击机2架战斗机

  美国对中国的侦察活动从上世纪50年代就已开始,尤其在西藏、中越边境、台湾海峡等敏感地区愈演愈烈。

  近年来,美军侦察机频繁侦察台湾海峡地区。一方面,美国向台湾当局提供了U—2等高性能侦察机,对中国大陆进行侦察袭扰;另一方面,美方亦赤膊上阵,其侦察机屡屡侵犯中国领空,其舰船也频繁入侵中国领海或在领海附近滋扰。

  中美空军曾进行过激烈的较量,海南岛就是昔日的战场,中国空军在此创造过击落多架美机的辉煌战绩。根据已经披露出来的历史资料,从1964年8月到1969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计击落17架侦察我国军事情况的美军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并且在1967年击落2架入侵中国领空的美海军A—6攻击机,2架F—4鬼怪式战斗机,并俘获美海军上尉领航员罗伯特·弗林等。1970年2月10日,美国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在海南岛被解放军击落。一直到越战结束,美军在中国南方的侦察活动才转为更加隐蔽的方式,但是从来没有停止过。

  美军到底要刺探什么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侦察活动所要获取的情报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了解我对台斗争的准备情况。第二,掌握我新式装备的主要性能指标。第三,监视中国大陆军事动向,防止我“借演习之机”对台动武。文/晴川

  采访军科院美国战略部专家孙党恩:中美战机“见面”是常事

  “撞机事件”发生后,美军的侦察活动仍然十分频繁

  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让人们记住了美军EP—3侦察机。美军的EP—3经常在我台湾海峡进行常规的侦察活动,我们的战机也是经常出动拦截、干扰它的侦察活动。从我国的山东到南海沿海一线是它的侦察重点。美军在亚洲的EP—3主要部署在日本的嘉手纳基地。这种侦察机造价比较高,达3600万美元,其活动半径达到4000公里。这种飞机没有任何武器系统。

  据悉,中国战机与美军EP—3在近距离接触的次数是比较多的,只是没有披露出来罢了。2001年王伟驾驶的战机与美军的WP—3发生冲撞之后,美军的侦察活动仍然比较频繁,因为台湾海峡一直是西太平洋地区的一个热点,美军在这个地区的侦察任务很重要。

  由于EP—3侦察机严重老化,美国决心淘汰这种侦察,美军正在研制新的“航空共同传感器”以取代EP—3。

稿源 法制晚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