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谁能成为天津的世界遗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5 16:37
 

 

  五大道风貌建筑群

  “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天津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显著标志之一是拥有众多风格迥异的历史风貌建筑,这些历史风貌建筑承载着众多历史文化遗存,近代史上京城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人物纷纷在当时天津九国租界地买地建房,不仅使天津得享“万国建筑博览会”之誉,也让这些风貌建筑成为了中国近代史的缩影。

  “五大道”地区是天津风貌建筑最为集中的地区,汇聚着英、法、意等国风貌建筑230多幢、名人名宅50余座。作为九国租界地和首都北京的门户,天津曾是清廷遗老遗少、下野政客和各界名流隐居的最佳选择,为此造就了中国近代城市最大规模的富人区。据不完全统计,在天津尚存小洋楼1000多幢,其中名人故居100多幢,包括梁启超、李叔同、曹禺、霍元甲、溥仪、张学良、袁世凯、冯国璋等众多历史名人故居。

  近来上海外滩的申报世界遗产引起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其实,无论是数量、密集程度还是多样性,天津小洋楼要多于上海。上海外滩的风貌建筑不过数十处,而天津五大道地区,仅仅是睦南道,长2.08公里,便有风貌建筑74幢,名人故居22处。而且从历史意义上看,天津五大道地区的这些风貌建筑中,云集了大批对近代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颇有影响的历史人物,许多震惊中外的历史事件,最初便是在这些小洋楼中策划、酝酿的。它们见证着百年中国风云变幻间最微妙的每个表情,时代的宠儿和弃儿们都安睡于此。

  大沽口炮台遗址

  大沽口炮台遗址位于天津海河入海口南、北两岸。初以砖石砌就,后以三合土夯筑。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炮台建制不断发展,防御体系逐具规模。鼎盛时期形成以“威、镇、海、门、高”以及石头缝六座炮台为主,配置千、万斤级铜、铁大炮及附属设施强大的海防防御体系。

  天津是北京的门户,大沽海口是“津门之屏”,明代,大沽口开始设防,清代修炮台,置大炮,设施不断加强,逐渐形成以“威,镇,海,门,高”为主体的完整防御体系。近代,随着外国列强对华侵略,大沽地区更成为北方的军事要地。南有虎门,北有大沽,这是我国近代史上两座重要的海防屏障。

  1840年至1900年六十年间,外国列强为夺取在华的经济利益和政治特权,先后对大沽口炮台发动了四次入侵。在侵略者枪炮的威逼下,清政府签订了一个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大沽口炮台成为中国近代史开端的标志,也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重要的代表殖民地时期的文化遗迹。

  解放后,大沽口炮台遗址被正式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柳青年画

  “杨柳青年画已经具有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格。”天津市文物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杨柳青年画有可能与四川绵竹年画、山东潍坊、江苏桃花坞的木版年画作为一个体系同时申遗。

  杨柳青年画位列中国四大年画之首,产生于明末清初,具有较久的历史,其内容丰富,完整地表现了天津民间生活、习俗,而杨柳青年画所反映的“过年”习俗,更是集中体现了中国的民俗传统。

  在天津,杨柳青年画这一无形文化遗产保存得比较及时。位于西青区杨柳青镇石家大院旁的杨柳青博物馆中,前院集中展示千余幅不同时期杨柳青年画的代表作,后院则由杨柳青年画画师现场作画,而位于河西区的“杨柳青画社”,则已经形成了产业规模———该画社目前在天津市有3家专卖店,每年利润达几百万元。

  相声

  天津是相声演员的摇篮。相声虽然起源于北京,却是在天津发扬光大的。相声是“北京生,天津长”。作为码头城市的天津,离北京近在咫尺,成为相声演员必到之地,而且逐渐形成一个新段子必先得到天津观众认可才能进京演出的局面。许多著名的相声演员都是在天津演出过多年,成名后才走向全国的,侯宝林、张寿臣、郭荣起莫不如此。相声大师马三立生前也说过“相声是北京发源,天津发祥”。

  一般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条件有两个:一是历史长,目前已经没有多少观众和表演者,急需挽救;另一种是流传广。对于相声来说,两个条件都符合。流传之广不必说了,从二十年来的春节晚会上相声所占的比重便可见,而急需挽救的境况也值得注意,姜昆曾坦言当前国内专门从事相声创作的不过二三十人,侯耀文也说过如今专门从事相声表演的也不过二百多人,这个数字已经和某些濒危的艺术门类相当接近。上海昆剧团团长蔡正仁说:“目前全国仅有6个昆曲院团和一个传习所,真正的演员队伍仅有200多人。”比起已经成为世界非物质遗产的昆曲来说,相声的处境亦不容乐观,尤其是近年来原创匮乏、缺少精品的现象尤为突出,保护和光大相声的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