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为什么一定要申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5 16:37
 

 

  世界遗产是一个民族的身份证

  在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俞孔坚教授眼中,在苏州举行的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是一次让中国人全面认同中华民族和中国传统的最佳时机。

  “中国目前正面临一个民族身份丧失的问题,中国文化正在失去其显著的特性,走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的大街上,我们却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俞教授认为这种文化认同危机普遍存在于全球化时代的国际社会,而中国表现得尤为明显。

  “世界遗产是一个民族的身份证!属于中国的世界遗产,是中国区别于其他文化国度特有的、不凡的特殊价值所在,是属于中华民族的身份证,是治疗当前中国文化认同危机的一剂良药。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桂林山水和黄山这些自然风景,怎么会有中国的水墨山水画。所以说,这两种世界遗产本质上是互相紧密联系,是一个民族身份证的两个方面。”俞孔坚教授说。

  而对于一个城市而言,这种身份归属感仍然存在。“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没有故宫、京剧、胡同、四合院的北京,正如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小洋楼、相声、五大道和杨柳青年画的天津。现在老是说我们的城市缺乏特色,在某种意义上指的就是这些方面。”

  当年北京拆老城墙让世人见识了一次“中国速度”,年纪稍大一点的人,还记得拆的时候,伏地大哭的梁思成,那无论怎样都掩饰不了控制不住的泪水,实际上这泪水到今天仍然没有干,在世界遗产的数百个历史文化名城当中,遗产总数位列第三的中国竟然没有一个大城市当选,这是中国的遗憾,更是中国大城市的遗憾。我们难以忘记所谓的京派、海派文化给各自所在的城市带来了怎样难以言说的万种风情,但是我们不能让这些文化仅仅停留在虚无缥缈的非物质层面,而在城市的发展历程中不留下什么痕迹。

  对于天津这样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申遗更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对于中国的城市,一向有这样一种说法。千年历史看西安,五百年历史看北京,百年历史看天津。天津在中国近代史上一直担当着现代化最早的实践者之一的角色。中国的第一辆汽车,第一条铁路,第一部电话,第一块手表,第一个大商场,第一所大学都诞生于此。一位长期研究天津发展的专家说,这个城市成长的背后,有一个文化力在支撑着,而这种文化力的物化形态,往往就是非常可贵的文化遗产。

  申遗并不代表靠遗产吃饭

  “从外表上看不出中国的世界遗产和旅游景点的区别。甚至,世界遗产成了旅游景点的最大招牌,这正是‘申遗’动机中最不可言说的部分,即把申报世界遗产视为打造城市品牌和旅游经济增长点的举措。”针对某些地区为了靠世界遗产索取经济回报而导致的热情申报,有人辛辣地评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遗产吃遗产。”

  黄山被评为世界遗产后,旅游收入由数百万猛增到2亿元。平遥古城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第二年的门票收入就从18万元增加到500多万元。打上世界遗产的标签,似乎就能一举成名天下闻。在这种庞大的利润推动下,申遗本身似乎让人觉得动机不纯行迹可疑,专家们开始忧心忡忡,在“申遗”的热情里有多少地方还牢记着“申遗”的真正目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申遗就代表靠遗产吃饭。”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告诉记者,对于不同的地区,保护和开发也要分不同情况讨论。对于一些世界自然遗产,如山川、湖泊、森林,以保护的名义下进行过度开发,拼命榨取文化遗产的剩余价值,往往还不如“无为而治”,什么都不管的好。近年来的一些负面消息,比如说武当山遇真宫主殿被焚,曲阜“水洗三孔”,泰山违规扩建索道,黄山大兴土木建设豪华宾馆,乐山风景区建“巴米扬大佛”,张家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黄牌警告”,大都属于这种情况。在这种背景下,有些传媒往往把积极申遗的举动归结于一种功利的目的。

  但是,对于大城市中的文化遗产,尤其是城市中大面积的建筑群,单纯的保护就无济于事了。绝对地保护是保护不了的,再好的房子不开发,几百年不维修就会坏掉。“比如说天津,几百幢小洋楼,里面住的都是单位和住户,单凭政府行为,很难一一把他们迁出,再花上比造价还要贵很多的维修费用一一修复,然后把它们晾在那里,每年投一大笔钱进去。仅仅一个梁启超纪念馆,就要两千多万,而文物处一年的经费不过一百多万,经费再怎么增加,也不够用的,必须要加强保护性开发,吸引资金投入,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开发改造。像上海的石库门地区改造成新天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这种情况下,申遗无疑能够大大提高地区知名度,吸引资金投入,加大开发力度。只要当地政府慢一下,功利心小一些,保护和开发的平衡点还是可以找得到的。”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天津就符合上述这种情况,自然景观相对较少甚至没有,文化遗产主要集中在文化景观上,而且偏重于原住民形态的风貌建筑上。而天津作为一个千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不可能像一些中西部小城那样,功利地靠旅游作为自己的经济命脉。所以,只要得到合理的保护性开发,天津申请世界遗产,不但不会破坏,反而有利于保护这些风貌建筑及传统民俗。

  天津申遗是不是鼓吹殖民文化

  天津应该申遗。天津申遗有利于保护天津的风貌建筑。剩下的问题就似乎只有天津是否有资格申遗。天津的这些文化遗产是否能够走向世界?

  天津最有所称道的,应该要算是以五大道地区为代表的小洋楼风貌建筑群了。“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天津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显著标志之一是拥有众多风格迥异的历史风貌建筑,这些历史风貌建筑承载着众多历史文化遗存,近代史上京城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人物纷纷在当时天津九国租界地买地建房,不仅使天津得享“万国建筑博览会”之誉,也让这些风貌建筑成为了中国近代史的缩影。据不完全统计,在天津尚存小洋楼1000多幢,其中名人故居100多幢,包括梁启超、李叔同、曹禺、霍元甲、溥仪、张学良、袁世凯、冯国璋等众多历史名人故居。

  近来上海外滩打算申报世界遗产引起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一度有不少评论认为,外滩建筑是殖民文化的代表,不应以此申请世界遗产。天津的小洋楼同样也是殖民文化的产物,且里面居住的历史人物、军阀政要大都在历史上留下负面影响,甚至在里面直接留下了阴谋与罪恶,溥仪出逃关东成为伪满洲国的傀儡、川岛芳子偷运皇后出津等,莫不如是。

  然而,翻翻现已成为“世界遗产”的名录:金字塔、长城、始皇陵、故宫,还有奥斯维辛集中营、广岛原子弹爆炸地……它们或是奴隶主欺榨奴隶、封建主压迫农民的产物,或是代表人类历史最残暴最惨烈的一幕。又怎么能够“弘扬”?又怎么能够算作“辉煌”历史?如此一来,人类还有什么遗产可以珍惜、需要保护?

  天津的这些风貌建筑,记录了近代中国百年来的风云变幻,成为近代中国的缩影,自然也构成了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应该算作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