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一波三折:1岁婴儿意外死亡之谜(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9 09:43
 

 

  谁为孩子之死承担责任?

  北方网消息:去年10月23日对于四川来天津打工人员陈堂辉来说是黑色的一天,他年仅1岁的儿子胜胜在东丽区农妇李某开办的私人托儿所内意外死亡。就此事件,曾于今年5月25日做过相关报道。

  事件发生后,检察机关指控李某之母王某犯有过失致人死亡罪,但法院审理后判决王某无罪,检察院进而又提起抗诉,现在此案仍在审理中。8月2日,陈堂辉夫妇又向东丽区法院递交了民事诉状,向李某及其母索赔各项损失25万余元。

  究竟什么原因令此案一波三折呢?记者为此展开了相关调查走访。

  家人哭诉

  我盼着要个男孩

  陈堂辉与胜胜的母亲马小琼经人介绍而相识,在胜胜之前他们已经生了两个女儿。

  马小琼告诉记者:“我们老家都是水田,水齐腰深,女人不方便到田里干活,家家都盼着要个男孩,我也一样。”

  后来,马小琼发现自己又怀孕了。“当时我在一家制衣厂里打零工,因为一个月全勤有50元奖励,所以我一直没有去医院采取措施。”由于延误太久,马小琼不能再实施流产手术了。“于是我想,索性就再要一个吧。”

  马小琼说,她的儿子是2002年10月1日出生的。“当天下午7时许,我开始腹痛,晚上12时许,孩子出世了,这次是一个男孩。”

  这个男婴的降生令夫妻二人特别高兴,马小琼希望儿子将来干什么都能胜利,于是给他起名叫勇胜,小名胜胜。马小琼说,为了孩子能过好日子,她就是吃再多的苦也在所不惜。

  悲剧从天而降

  2003年4月,陈堂辉夫妇搬到东丽区某村,这时胜胜满1岁了。此时,陈堂辉接到了一个管道工程的活儿,马小琼也出去打工了,是帮当地的农民摘棉花。因此,他们需要有人能够照看自己的孩子。他们后来听老乡说,村里妇女李某开办了一个托儿所,专门照看小孩,很多在天津打工的老乡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那里。

  马小琼说:“起初我想一天一给钱,但李某不乐意,她说必须一月一结,每月每名孩子收费100元。我同意了,便把3岁的二女儿和1岁的胜胜都送到了她那里。”

  10月23日凌晨4时,闹铃准时响起,马小琼起床给孩子们穿好衣服,这时陈堂辉已经做好了早饭,马小琼吃过饭匆匆去地里做工,陈堂辉则把孩子们送进了托儿所……一切都跟往常一样,看不出有任何的异样。

  陈堂辉回忆说:“孩子们进了李某的托儿所后,李某连忙跑过来接过孩子。因为舍不得离开我,胜胜还习惯性地哭闹了两声,但很快就没事了。”

  但当天中午,忽然有人通知陈堂辉,说他的孩子出事了,让他马上去第三医院。陈堂辉刚准备找同事借点钱去医院,这时又有人告诉他不用去了,孩子已经在家里了……

  “一进门,我就看见孩子躺在地上,但已经死了。他的眼睛睁着,小嘴张着,好像在说什么,我当时就哭了。”陈堂辉如是说。

  马小琼则哭着说,当时她还在地里干活,后来有人去接她,她还跟人家说要去托儿所接孩子。“对方说不用了,孩子已经在家里了。我居然没多想,骑着自行车就回到了家。进了门以后,看见大姑姐在屋里,我还上前打招呼。这时,人们才告诉我孩子死了,我立刻就晕倒在地……”

  胜胜死因

  马小琼:李某说胜胜是病死的

  马小琼告诉记者,事发当晚,李某曾找过她一趟,“她说胜胜是病死的,说胜胜坐在小桶上,坐着坐着就不行了,从此以后李某就再也没有露过面”。

  陈堂辉说,那天下午5点多钟,他到大毕庄派出所报了案,同时申请尸检,“我要弄明白儿子是怎么死的”。

  当晚10时许,经派出所联系,公安部门来了四个人,他们给孩子拍完照后,把尸体拉到位于西青区的鉴定中心去了。“一个多月以后,鉴定中心说孩子不是病死的,也不是毒死的,是意外暴力导致死亡。”陈堂辉说。

  鉴定书:胜胜因暴力死亡

  天津市公安局于2003年11月6日做出了刑事科学技术鉴定书,其尸检报告为“男性幼儿尸体,尸长71厘米,发育正常营养良好……打开胸腔见心包内积满血液,约30毫升并伴有凝血块。下腔静脉进心脏处前侧可见一0.5厘米破裂口,边缘不齐。可见前纵隔、右侧肺下叶有出血。自腹腔取出80毫升不凝血以及部分凝血块,肝左右叶结合部广泛撕裂,肝脏膈面、右侧肾门软组织可见出血”。

  分析说明为“……根据上述损伤中肝脏破裂部位、形态特征,下腔静脉破裂形态特征,肺、纵隔及右侧肾门软组织出血等综合分析,损伤符合胸腹部受暴力作用致胸郭严重变形及暴力传导致肝破裂,下腔静脉破裂。根据肝脏破裂致腹腔积血,下腔静脉破裂致心包内积血,心包无破裂情况分析,陈勇胜系失血性休克、心包填塞死亡”。

  就此得出结论:陈勇胜系因暴力致肝破裂、下腔静脉破裂致失血性休克、心包填塞死亡。

  一波三折

  执法机关介入案件

  据介绍,公安机关曾对李某及其家人一一进行了调查讯问。令人疑惑的是,对于胜胜的死因问题,几人的说法一时一变:一会儿说是李某的儿子“弄”的,一会儿又说是李某的母亲王某“压”的。

  今年4月26日,东丽区检察院就此案向东丽区法院提起公诉,被告人是李某的母亲王某。指控的事实是“王某见胜胜坐在床上哭闹,俯身欲抱起胜胜时身体失去平衡,摔倒在床上,其右肩部压在胜胜的腹部,致其肝破裂、下腔静腔破裂,经抢救无效死亡”。认定上述事实的证据是被告人王某的供述、李某等人的证言以及鉴定结论、勘验笔录尸检照片等。

  王某一审被判无罪

  然而今年5月25日,东丽区法院对此案开庭审理时,王某却对指控矢口否认,她说她压根没抱过那孩子,孩子一直是她女儿看着,至于孩子是怎么死的,她也不知道。

  7月6日,东丽区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因认为公诉机关指控在被告人王某当庭翻供,且没有其他直接证据的情况下,不能形成确实充分的证据锁链,因而指控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所以根据疑罪从无的原则,判处王某无罪。目前,检察机关已就此判决提起抗诉,结果如何尚待审理。

  胜胜父母索赔25万

  8月2日,陈堂辉、马小琼又向法院递交了诉状,把李某和她的母亲王某列为被告,向二人索赔包括精神损失费在内的各项损失25万余元。在诉状中,二原告称,李某等人为了逃避罪责,推卸责任,拒不配合,干扰侦查,开始说是李某未成年的孩子致死胜胜,后又推说是王某致死胜胜。二原告认为李某对胜胜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对胜胜的死亡应负法律责任,故而提出民事索赔。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津
巴拉圭超市火灾死亡人数已降至369人   04-08-08
菲律宾政府军与“新人民军”激战 21人死亡   04-08-0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