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艾滋孤儿:我想见见吴仪奶奶(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10:28
 

 

艾滋孤儿程光旭到北京

  今天我们来关注一群特殊的孩子,8月10日他们将在北京参加一个主题为“阳光下我们同行”的夏令营活动。这些孩子总共有72个人,虽然他们分别来自河南、四川、山西、云南、吉林等5个不同的省份,但是他们却有着同样的遭遇,他们的父亲或母亲被艾滋病夺去了生命,他们被人们称为爱滋孤儿。今天上午《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刘煜晨到北京站记录了这些孩子抵京的情景。

  爱滋孤儿到北京

  8月9日上午7点58分,一列从山西运城始发的N204次特快列车驶入北京西客站。这趟列车上有29位特殊的乘客,他们是来北京参加阳光下一起成长夏令营活动的爱滋病致孤儿童,也就是说,这些孩子的父母双方或者一方因为身患爱滋病已经去世。8点整,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陆续下车。一名“阳光下一起成长夏令营”营员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来北京,现在最想去的地方是天安门和长城。

  这些孩子都来自山西农村,他们说这是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以前出门最远的去过省会太原,大多数孩子只是到过镇上或者去过县城。记者注意到,在上滚梯时,很多孩子挤在一起,有点儿不知所措。很显然,这个在书本上或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大都市对他们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但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从下火车一直到乘车行进在北京的大街上,孩子们的脸上却很难看到兴奋的表情。这是为什么呢?夏令营主办方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社区科教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李启民告诉记者,这些孩子由于心理上受到压力,社会上对爱滋病还不理解,因此也有一些歧视的现象。

  除了山西之外,来自河南,云南,四川和吉林等其它省区的爱滋病致孤儿童都在今天抵达北京,总人数为72人。据介绍,这些孩子的父母虽然都是被爱滋病夺去了生命,但这72个孩子的身体状况都很健康。工作人员说,这些孩子在来之前都通过严格的检查,通过检查之后,他们是健康的。

  据介绍,本次夏令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预防性病爱滋病基金会三家联合主办。4天之内,这72个孩子将参观天安门,故宫和颐和园等名胜古迹。同时,夏令营还将举办科普等其它活动。72个特殊客人的到来已经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并将出席夏令营开营仪式。工作人员表示,搞这么一个夏令营,就是要全社会来关注爱滋病致孤儿童,关注这个弱势群体,引起社会更多的支持。

  程光旭的困境

  参加这次夏令营,对很多爱滋孤儿来说,是生平第一次出远门。在这群孩子中,有一个十三岁的男孩名叫程光旭,艾滋病夺去了他一家三口人的生命。去年年底,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到他家,看望了他病重的奶奶,临走时还留下了500元治病钱。一个月前,奶奶也离他而去了。那么程光旭现在生活状况如何,《经济半小时》的记者詹丽清和沈竹也赶到了他在河南的老家进行了采访。

  这里就是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村里有个叫程光旭的小孩,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因为爱滋病而去世。在程光旭的叔叔家,我们找到了程光旭。

  记者眼前这个13岁的小孩就是程光旭,见到我们的时候,他总是低着头,不爱说话,也不笑。

  每天到了吃饭的时间,小光旭带着6岁的堂弟来到了一里以外的王庄村姑姑家,叔叔常年不在家,小光旭和弟弟就跟着姑姑家吃饭。姑姑说,小光旭自己不吭声,就从孤儿院跑出来了。

  小光旭的姑姑告诉我们,今年2月份,孩子从孤儿院里翻墙跑回文楼村,就再也不想回去了。小光旭告诉记者,他总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

  2000年2月,小光旭的爸爸因为卖血而导致爱滋病去世,8天后,爷爷去世。2001年夏天,光旭的妈妈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而离开了他。当时,他仅仅10岁。小光旭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张大桌子,以前我和爸爸妈妈,都在这里吃饭。

  小光旭告诉我们,在爸爸妈妈死后的三年里,他一直跟着奶奶相依为命。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月前,奶奶也因为爱滋病而离开了自己。小光旭对记者说,“后来奶奶也生病了,得了艾滋病不吃饭了。最后发烧了,发烧挂诊,越来越厉害,越来越瘦。”

  当记者问他,在他的脑子里,艾滋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时,小光旭回答说,“病魔,就像上帝掐住你的手,你就走不了。”

  在过去的三年里,小光旭和奶奶就一直生活在这个地方。奶奶去世后,小光旭经常会在噩梦中惊醒,他也时常梦见亲人团聚的情景。但梦醒之后,他才发现一切只是一个梦。

  奶奶已经去世一个多月了,而直到现在小光旭的脑子里还是一片混乱。临终前,奶奶把光旭托付给了叔叔。然而家里接连几个人的生病去世让这个本来不宽裕的家负债累累。为了还债,叔叔只能离开家里外出打工。叔叔说,“要上孤儿院,我心里也不愿意,本身就是没爹没娘的,怪可怜的。但是现在我也没有什么办法,我没有能力。”

  光旭的叔叔在湖北打零工,一个月挣三四百元。为了早点还清家里欠下的1万多元债务。他常年在外,他告诉我们,以前家里人都靠卖血攒钱。光旭的婶婶也因为看到这样的家境而离开了自己,留下了还不到6岁的儿子。

  小光旭说,“要是有人赞助我了,就可能不像我现在这样了。”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相继离开人世,让程光旭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他特别希望自己能像别的孩子一样,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得知自己能参加北京的夏令营,他很高兴。昨天,是他启程坐火车到北京的日子。临行前,他和记者一块到了收养他的孤儿院。

  程光旭的心愿

  走进小光旭生活了几个月的孤儿院的时候,小光旭的情绪一下子低落了许多,“我不想见这里边儿的人,这再好,有家好吗?”

  和小光旭同样生活在这个孤儿院的是44个爱滋病致孤儿童,尽管都是年纪相仿,但是失去亲人的同样遭遇,让小光旭觉得自己心里更加难受。

  我们在这里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小光旭一再要求离开,他告诉我们,自己一刻也不愿意在这里呆下去。从孤儿院出来,小光旭跑上了来时的车,我们怎么喊都不愿出来。

  下午要去北京了,小光旭告诉记者,去年12月,北京有个吴仪奶奶来文楼村视察的时候曾经看望过自己的奶奶。奶奶走之前,一直很想再见吴仪奶奶一面,这次自己上北京想替奶奶完成这个心愿,也想给自己找个家,“到北京我想替我奶奶完成见吴仪奶奶的心愿,我也想见吴仪奶奶,见了她就能帮助我,就有更多的人帮助我。”

  程光旭这次到北京除了想见吴仪奶奶,还想找到一个能够收养他的家庭。在未来的一个星期里,程光旭他们会和普通的孩子一样,度过一个快乐的夏令营。可是让人担心的是,接下来,他们还会回到以前的生活中,还会重新面对那些现实中的困难。

稿源 CCTV《经济半小时 编辑 石辰
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全力救助“艾滋孤儿”   04-02-14
河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1844人艾滋孤儿2026人   04-02-1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