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朝鲜潜射导弹迷雾重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15:36
 

 

  据上周《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朝鲜正在研发潜射导弹。此言一出举世哗然,因为如果这条新闻属实,那么从理论上说,朝鲜可以派出装有潜射导弹的潜艇逼近美国,使美国全境都纳入朝鲜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

  朝鲜嫁接俄罗斯退役导弹?

  最近,著名军事杂志《简氏防务》周刊上刊出一条很能抓人眼球的消息:朝鲜正在研发或者正在部署至少两款新的弹道导弹。第一种型号是陆基机动中程弹道导弹,射程在2500至4000公里之间;第二种型号是潜射或者舰基弹道导弹,射程在2500公里左右。这两种类型的弹道导弹均源于现已退役的前苏联R-27弹道导弹(北约代号是SS-N-6)。R-27是一种1968年开始在前苏联海军服役的单级液体燃料的潜射弹道导弹。该型导弹重1.42吨,长9.65米,射程为2500公里,其最初的型号只能携载一枚核弹头,但到R-27U的时候就能携带三枚核弹头。

  对于朝鲜来说,R-27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别看R-27的技术已经有四十来年了,又是靠液体推进燃料,显得落伍,但这恰恰与朝鲜现有的工业技术水平相符合。再说,由于R-27是实战部署过的弹道导弹,所以无需进行更多的测试和评估就可以直接投入实战。更重要的是,R-27的发动机设计方为Isayev设计局,该设计局帮助朝鲜设计过“飞毛腿”导弹所用的发动机。

  潜射导弹意义非凡

  如果朝鲜具有潜射导弹打击能力的潜艇逼近美国的话,那么从理论上说,美国全境都能处于朝鲜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

  当然了,也有军事专家分析认为,如果朝鲜正在开发并实战部署了潜射弹道导弹,这可能比拟于2010年开发完成的大浦洞2号洲际导弹(ICBM)更具威胁性。因为在地面发射的洲际导弹有固定的发射基地,所以比较容易攻击。但是在水底移动的潜艇很难探测到,而且从理论上说,潜艇可以逼近美国后再发射导弹,这样可使美国全境都纳入朝鲜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最令人感到恐惧的是,朝鲜研发潜射导弹的“样本”R-27U所携的一个弹头的当量就相当于20万吨的TNT(是广岛原子弹威力的10倍),足够摧毁美国的一整座城市。

  韩国:第一次听说,需要确认

  《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出炉之后,有关国家和军事观察家们对此非常关注,纷纷发表各自的意见。

  韩国的《朝鲜日报》称,朝鲜发展地基新型导弹并进行实战部署情况已经得到韩国国防部的证实。但是关于朝鲜开发潜射弹道导弹。韩国情报机构还没有特殊的相关情报。韩国高层消息人士表示:“就朝鲜部署射程为3000~4000公里的地面发射导弹,韩美之间共享情报,同时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但朝鲜开发潜射弹道导弹,却是第一次听到的,因此打算要求美国进行确认。”

  美国:“不以为然”

  美国政府似乎并不把这当一回事。《纽约时报》8月5日文章援引美国政府有关人士的话报道说:“朝鲜并不具备把该导弹运输到能够攻击美国本土的射程距离以内的潜艇,也不认为朝鲜有能力把导弹藏在船舶中运输到美国海岸附近后向美国本土发射。”

  文章说,针对朝鲜最新的导弹研制动向,美国政府表示,朝鲜新型移动弹道导弹的射程距离“不可能达到美国本土”,因此“并不担心”。该报还说:“美国政府有关人士曾在2003年9月公布了朝鲜试图开发苏式导弹的新闻。该弹道导弹的最大射程距离为2600英里(4184公里),如果在朝鲜发射,能攻击关岛和日本冲绳的美军基地。”

  《纽约时报》指出:“朝鲜开发出新型导弹的消息,引起了美国对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帮助朝鲜开发导弹的怀疑。”

  朝鲜导弹技术从哪里来?

  那么,朝鲜的潜射导弹技术从哪里来的呢?《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说,朝鲜的技术源于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的VP马可耶夫设计局。R-27导弹便是其最有名的杰作之一。1992年12月,该局的20名专家准备乘飞机前往平壤的时候,在俄车里雅宾斯克机场被扣。尽管俄罗斯安全机构最终以“导弹专家没有获得俄最高机构允许不得出国”为由阻止了他们的成行,但另一个小组的俄罗斯导弹专家却成功前往朝鲜。

  面对这种说法,俄罗斯方面断然否认。俄罗斯黑海舰队的一名前指挥官形容这一说法完全是“荒谬的”。他表示,像这样机密的导弹技术从俄罗斯转让给朝鲜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俄罗斯在将所有的R-27导弹退役之前已经将其完全摧毁了。他说,在1990年初的时候这些导弹就退役了,整个的北方和太平洋舰队都不再装备。导弹的弹头以及引导装置被拆卸下来了。剩下的只是一个金属的外壳,除了作废品就没有其他的用途了。同时卖给朝鲜的潜艇也完全被拆卸一空。

  非常有意思的是,在俄罗斯方面做出此表态后,美国有官员透露,朝鲜正在开发能够安装核弹头的新弹道导弹,是因为伊朗代为进行相关技术实验。这位官员表示,朝鲜在宣布冻结导弹实验后,通过伊朗进行代理实验。他还表示,朝鲜的导弹开发计划以俄罗斯技术为基础,俄罗斯科学家有可能继续支援朝鲜。他表示,朝鲜很有可能已拥有了潜艇发射弹道导弹的技术,但是否具有导弹发射平台尚不能确定。但是即使没有发射平台,朝鲜也可以从其他国家购买。

稿源 青年参考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