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小平连续七年申城过春节 伟人擦亮“东方明珠”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09:15
 

 

  上海。小平在这里第一次走进婚姻殿堂,并将爱妻的遗骨安放在此。晚年的他,连续7年到这里过春节,还曾歉疚地对上海同志说“后悔没把上海纳入特区”……无疑,他对上海有着一份特别浓厚的感情。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上海发展面临困境,产品在外地市场的占有率从“三分天下有其一”萎缩到只有17%。关键时刻,小平布下了一着世纪“妙棋”——开发浦东!

  抓住小平视察上海、发表深化改革妙语的机遇,上海在90年代头两年以“皇甫平”文动神州,摇旗呐喊,为浦东开发乃至全国发展营造了极为有利的舆论环境,最终一“发”不可收拾,舞龙头,辐三角,再现“东方明珠”异彩。

  讲述

  年逾六旬的周瑞金接受记者专访,再释“皇甫平”文章出台内幕——

  “皇甫平”点睛之笔源自小平

  1991年春,上海《解放日报》连续发表署名“皇甫平”的评论,四篇文章如石破天惊,直破全国对改革开放欲言又止的压抑和姓“社”姓“资”的诘难,为新一轮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大潮吹响了号角。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时任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兼副总编的周瑞金,是皇甫平系列评论的主要组织者和撰稿人。7月中旬,当我们“追寻春天的故事”到上海时,年逾六旬的周瑞金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再释13年前“皇甫平”文章出台的内幕。

  “皇甫平”并非“黄浦江评论”谐声

  记者(以下简称“记”):“皇甫平”这个笔名究竟是什么含义?

  周瑞金(以下简称“周”):许多人包括《交锋》那本书都认为“皇甫平”就是“黄浦江评论”的谐声,但我的原意并非如此,这个“皇”字,按照我家乡闽南话的念法,与“奉”字谐音。“甫”即“辅”,取有辅佐的意思,皇甫又是中国的一个复姓,人们看起来比较自然……

  记:皇甫平评论引起很大争论,它的撰写是否“难产”?

  周:我们是走一步看一步,前一篇发表后再写后一篇,每篇之间都相隔三个星期左右。由于事前想好了整个框架,说的都是憋了很久的心里话、大实话,虽不是一气呵成,但也写得很顺利。

  小平说:“改革开放我一个人讲不行”,皇甫平于是应声出场

  记:您说的框架,应该就是外界猜测的“出台背景”了。

  周:其实背景并不复杂。1990年12月召开了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邓小平在全会前夕就有个谈话精神,随后,邓小平到上海过春节,在视察中又有些新的讲话。

  小平在上海对陪同的同志说:“改革开放我一个人讲不行,全党都要讲。”这话含义深刻,长期从事新闻工作,培养了我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解放日报》作为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有责任带头阐述小平同志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最新思想。

  另一方面,当时我已经接到去香港的调令,想着要走了,个人也考虑抓住机会,为宣传贯彻小平思想理论作些贡献。

  每逢农历大年初一,《解放日报》的《新世说》栏目都要发表一篇小言论贺新春。这次我决定,不只写一篇小言论,而是连续写几篇联系上海改革实践、宣传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新思想的文章,于是就有了皇甫平系列评论。 记:这四篇文章当时最精彩也最“刺激”的是什么地方?

  周:四篇文章的点睛之笔,可以说都是邓小平的一些当时未公开发表的原话。像开篇之作《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的那8个字“何以解忧,唯有改革”,正是直接引用小平同志视察上海时的原话。

  皇甫平第二篇《改革开放要有新思路》同样传达了小平同志视察上海时的讲话精神:“计划和市场只是资源配置的两种手段和形式,而不是划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标志,资本主义有计划,社会主义有市场。”

  3月22日发表的第三篇文章《扩大开放的意识要更强些》则指出开发浦东一定要敢于冒风险,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如果我们仍然囿于‘姓社还是姓资’的诘难,那就只能坐失良机。”

  第四篇文章《改革开放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着重强调改革开放需要大批闯将,要破格提拔对经济体制改革开拓有进取精神的干部。

  皇甫平这四篇评论,由总而分,相互呼应,反复阐明的正是邓小平的最新思想。

  南方谈话为这场交锋画上句号

  记:文章发表后引发的争议、攻击、批判,给你带来什么压力?

  周:我们在撰写文章时,是有一点冒风险的思想准备的,但绝对没有料到,“大批判”、拿大帽子吓人会如此地凶猛。

  出于维护大局的考虑,我们也以沉默淡化之。6月初,我订好了6月10日到香港履任新职的机票,行程急,连构想好的皇甫平第五篇评论也来不及登,但到6月4日,又叫我不要去了。 记:但1993年4月,您反而被提拔到人民日报社任副总编辑了。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什么时候?

  周:到1991年下半年就陆续有了转机。年底,我到北方开会参观,听到一位对皇甫平文章非常欣赏的人士对我说:“你不要怕。”没想到他老人家就“出山”了。 记:是啊,1992年春。

  周:这场交锋过程中,小平同志冷静地观察和思考了这场交锋,第二年,他以88岁高龄来到南方发表谈话,为这场交锋画上了句号。

  历史回响

  伟人“落子”盘活浦东

  14年,这里以惊人发展速度书写了一个世界级的奇迹:GDP从1990年的60亿元急升至2003年的1503亿元,平均每年增19%阔步前进。昔日阡陌纵横、河滨交错的浦东大地,如今已经变成了高楼林立、大道通衢的现代新城,变成了世界看中国的重要窗口。

  “正是小平以巨人之手猛推了浦东开发一把,擦亮了上海这颗‘东方明珠’!”正在编辑出版《邓小平在上海》一书的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黄金平感慨地说,上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积极倡导和推动浦东开发开放,正是他老人家在全国改革开发的大棋盘上,落下了一个重要的“活棋”。

  “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

  “上世纪80年代的中后期,上海人确实感到焦虑了!”黄金平说,当时,亚洲“四小龙”迅速崛起,国内一大批城市经济建设突飞猛进,而上海这个风光了多少年的昔日远东最大的经济、贸易和金融中心城市却发展迟缓。

  “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当时尽管退下来了,但是上海的发展一直牵挂在他的心头。”浦东新区政协主席、时任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佳能分析,老人家此刻把眼光投向了与繁华的浦西一江之隔的、那片有着巨大开发潜力的宝地浦东。

  老人掷地有声地指出:“开发浦东,这个影响就大了,不只是浦东的问题,是关系上海发展的问题,是利用上海这个基地发展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问题。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

  在小平的倡导和推动下,1990年4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同意上海市在浦东实施特殊政策,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

  “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

  “在浦东开发初期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小平的指导。”李佳能1992年曾经陪同小平登上新锦江大酒店41层旋转餐厅,他回忆说,“当时的浦东新区建设刚刚铺开,到处都是工地,拿不出像样的东西,我们都担心没有内容汇报。但是,小平同志说了,不要紧,大胆讲!” 李佳能说,当时他们就在旋转餐厅里挂两张大幅地图,一张是上海地图,另一张是浦东新区地图,地图旁摆着浦东开发的模型。

  就像当年组织重大战役时的情景一样,邓小平同志看着地图和模型指挥若定,在这里,他的一番话至今还深深地感动着上海人:“上海人聪明,素质好,如果当时就确定在上海也设经济特区,现在就不是这个样子。浦东如果像深圳经济特区那样,早几年开发就好了。”老人家指出: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试第一个就要准备失败,失败也不要紧。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你们一定要抓住20世纪的尾巴”

  我们在采访中,有一种强烈的感受:邓小平与上海的不解之缘,是上海人心中最大的骄傲。

  ——1920年9月11日,年仅16岁的邓小平从上海启程到法国勤工俭学,探索中华民族解放道路的征途。

  ——1949年,邓小平指挥了上海战役,使上海完整地回到人民的手中。

  ——从l988年到1994年连续七年,每逢除夕之夜,邓小平都来到上海与各界人士共迎新春佳节。1994年的春天,当邓小平最后一次离开上海时,他留下了充满深情的企盼:“你们一定要抓住20世纪的尾巴,这是你们上海的最后机遇!”

  10年过去了。如今这个人口仅占全国1%、土地面积占全国0.06%的城市,财政收入已占全国的1/8,口岸进出口商品总额占全国的1/4,港口货物吞吐量占全国的1/10。上海,正肩负着面向世界、服务全国、联动长三角的重任,在改革开放、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着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踏访

  小平的上海爱情

  7月一个炎夏的下午,我们走进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在满目成排的烈士墓碑中,我们找到了她,献上一束白菊花。从墓碑镶着的灰蒙蒙的瓷像上,隐约可见她的文静与美丽。 她是张锡瑗烈士,邓小平的第一任夫人。

  “张锡瑗烈士遗骨能历尽波折,完好保存在这里,这不能不说是历史的奇迹。”龙华烈士纪念馆研究室主任王菊如告诉我们,邓小平和张锡瑗在上海相爱、结婚,十分恩爱。1930年1月,张锡瑗得了产褥热不幸去世,匆匆赶往广西的邓小平托人把张锡瑗埋葬在江湾公墓,抗战期间还移葬过。1949年上海一解放,邓小平就找到墓地,将遗骨移放到他在上海住地的楼下(今瑞金宾馆)。

  王菊如认为,可能邓小平考虑当时上海在筹建烈士陵园,待建好后再移灵进园。没想到这一放就是20年,直到1969年遗骨才安葬到新修的上海烈士陵园,此时邓小平已被打倒,成为全中国“第二号走资派”。1994年冬,又迁葬至新建的龙华烈士陵园。

  邓小平和张锡瑗的爱情及这段波折,毛毛的《我的父亲邓小平(上卷)》都有详述,书里说1969年建园者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偶然保存了遗骨。而王菊如认为,据他调查,张的遗骨是先被上海民政局一些正直人士秘密保存,后移入陵园的,是有意识的冒险保存,陵园相关的档案有记录。“烈士就是烈士,群众心中有杆秤,这反映了动乱期间微妙的民心向背。”王菊如说。

  1989年冬,小平在上海过春节,适逢张锡瑗去世60周年,一度传闻他要亲自到陵园扫墓,王菊如他们取消了假期做好准备等候着。后来小平委托秘书、女儿作代表,到张锡瑗墓前看望、献花。

  小平地理·上海

  1920年,16岁的邓小平由上海登船,赴法国勤工俭学。

  1949年,和陈毅等同志指挥部队解放并进入上海。

  1979年7月16日至25日,小平视察上海,就选拔年轻干部和建设省市领导班子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1983年2月18日至26日,1984年2月11日至16日,1985年2月4日至13日,小平同志3次到上海视察。

  1988年至1994年,邓小平连续7次在上海过春节。继80年代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以后,他力促浦东开发,打出了上海这张“王牌”。

  采访札记

  上海崛起别解

  晚年的小平,连续7年在上海过春节,还曾歉疚地对上海同志说“后悔没把上海纳入特区”……无疑,他对上海有着一份特别浓厚的感情。

  当然,好奇者可以继续在历史细节上“发掘”出更多的小平与上海的种种渊源。但我们到上海采访,屡闻被访者讲述上海“光辉历史”后,才感觉许多人忽略了小平与上海之间最意味深长的一层“联系”——都是三落三起,最后攀上成功巅峰。

  30年代,畸型的经济结构,导致旧中国大部分现代工业和贸易集中在上海滩一地,十里洋场盛极一时,被称为“东方巴黎”。好景不长,经过日本侵略和国民党腐朽统治后,40年代的上海沦为洋货倾销中国的集散地,民族工业衰败,物价飞涨,社会动荡,此为一“落”。 解放后,新中国对上海倾力扶持,加上雄厚的人力、地缘基础,上海逐渐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技术最先进、人口最繁盛的城市。

  但“文革”浩劫,上海政治动荡,造反派、阴谋家兴风作浪,“四人帮”竟有三人出于斯时斯地,进而生产秩序大乱,经济滑坡,此为二“落”。

  拨乱反正后,上海工业生产迅速恢复元气,再次独领风骚,为全国支撑了相当一部分的财税收入。可惜,由于在改革开放初期处于“后卫”的位置,加上城市基础设施滞后等深层矛盾日益显现,到80年代后期,上海产品在外地市场的占有率从“三分天下有其一”萎缩到只有17%,被广东等地后来居上,此为“三落”。

  关键时刻,小平在上海布下一着世纪“妙棋”——开发浦东。上海在90年代头两年抓住小平视察上海发表深化改革妙语的机遇,以“皇甫平”文动神州,摇旗呐喊,为浦东开发乃至全国发展营造了极为有利的舆论环境,最终一“发”不可收拾,舞龙头,辐三角,再现“东方明珠”异彩。

  一个伟大人物和一个伟大城市的命运坎坷,竟如此相似;而这位伟大人物和这座伟大城市在八九十年代间的共铸辉煌,更令我们惊叹不已!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