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成都遭受三千次雷电袭击 防雷中心首拉黑色警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11:41
 

 

  继前晚雷电肆虐过后,昨日凌晨,闪电、炸雷再度突袭蓉城。据成都市防雷中心统计,昨晨零时~7时,蓉城共发生雷电3000次以上,堪称近年来之最。市防雷中心特通过本报,首次发布有关雷电灾害的“黑色警报”,郑重提醒各单位及广大市民:对雷电灾害要提高警惕,如遇防雷问题请及时拨打市防雷中心公开电话(028)87311356。

  “今年雷电灾害的特点是发生次数和危害程度都较往年同期明显增多。”据成都市防雷中心专家介绍,雷电灾害是最严重的10种自然灾害之一,而四川省属雷电高发地区,年平均雷暴天数达40~80天。截至8月初,全省雷击累计造成30人死亡、近40人受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万元,雷灾事故发生的次数和危害程度,是自2000年以来最高的。其中,成都市已发生雷击事故数十起,造成多人死亡,计算机网络设备、家用电器被大量损毁。

  综合相关气象资料分析,专家认为,进入“三伏”过后,包括成都在内的全省各地出现大风、雷电等灾害事故的可能性骤增。因此,市防雷中心特通过本报发布有关雷电灾害的“黑色警报”。

  专家释疑:为何两天凌晨都有雷电来袭

  前天和昨天都出现类似的奇怪天气现象:当凌晨来临之际,撼人心魄的巨雷挟着大雨、疾风突然袭来,待到清晨,雷、雨戛然而止,酷热、骄阳接踵而至。据省专业气象台专家介绍,造成这种天气的原因,主要是目前控制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副热带高压天气系统在作祟。白天,副热带高压西移,将包括成都在内的川西地区控制起来,高温、闷热;入夜,副热带高压缓慢东退,成都等地被副热带高压边缘部分控制,而副热带高压边缘通常水汽含量相当丰富,极易产生疾风、大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恰逢从前天以来,每到夜晚就有来自青藏高原的弱冷空气来袭,两者相结合,导演了令人胆战的强雷电天气。待到清晨,副热带高压主体再度西进,雷电消失,酷热复来。

  防雷·个案点评

  成都市防雷中心专家向记者介绍了两起典型雷击事故。

  凉山州:雷击事故6死9

  凉山州盐源县7月4日发生今年以来全省首起特大雷击事故,造成6死9伤。当日17时32分~21时25分左右,凉山州盐源县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和冰雹天气。因雷击造成甘塘乡茅坪村二组詹自从、詹自良、詹自富、周老大,德石乡德石村三组马成义,平川乡灰折村一组马巫呷6人死亡,另有9人受伤。

  专家点评:根据现场勘察,现场房屋没有安装防直击雷装置,雷电直接沿供电线路进入室内。加之当时室内空气湿度相对较大,增加了空气的导电性,致使雷电过电压在直接击穿空气后,强大的雷电流通过人体接地致人死亡。

  成都彭州:雨中打伞雷击身亡

  8月3日晨6时许,成都彭州市致和镇斑竹村4组村民李吉惠冒雨打着伞在自家菜地施肥时遭雷击身亡。

  专家点评:根据现场勘察,死者缺乏防雷的必要知识。当雷鸣电闪时,首先应尽量呆在室内,不要外出。身处空旷田野,要尽量降低自身高度,不应站立,更不应把带尖端的雨伞、铁锹、锄头等带有金属的物体扛在肩上高过头顶,因为这样会增加闪电直接击中的机会。

稿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