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淮河爆发有史以来最大污染团 10年治污成泡影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11:41
 

 

  治理淮河水体污染,涉及我国七分之一人口,历时十年,声势浩大,震惊中外。然而,功过尚未总结之际,7月16日到20日,淮河支流沙颍河、洪河、涡河上游局部地区降下暴雨,沿途各地藏污闸门被迫打开,不想5亿多吨高指标污水,形成150多公里长的污水带,“扫荡”淮河中下游,创下淮河污染“历史之最”,也让淮河治污“十年之丑”顿时暴露无遗!

  力度投资空前,十多年大规模治理后又创污染“新高”。“淮河变清”何日才有盼头?

  触目惊心直击淮河污染现状

  2004年7月20日至27日,淮河突然爆发有史以来最大的污染团,如同巨大的黑蘑菇,从上游奔腾而下,横扫千里淮河,充斥河面的黑色污染水团全长133公里,总量超过5亿吨,一路浩浩荡荡杀奔洪泽湖,顺者昌,逆者亡,满河黑暗,伏尸(鱼虾蟹)千里。

  2004年7月29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岳就此次特大污染在北京发表讲话:淮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超过50%,远远超过国际上内陆河合理开发利用程度30%的平均水平,河道基本丧失生态基流,已不能简单称之为河流。枯水季节,死水一潭;洪水季节,毒浪滔天,近万座水库闸坝的修建导致河流断流,地下水位下降,水土流失加剧,生态不断恶化,河流的自然水文性质被彻底改变,淮河基本丧失自净能力。

  蚌埠:特大污染团通过蚌埠大闸的灾难性情景——先锋是鱼鳖,蟹虾是殿卫,无数水族抢着潮头夺命狂奔,无数鱼类跳到岸上逃生,无数龟鳖爬上堤岸乞命。污水的锋头浅黑带亮,阴沉中透出杀机;中腰是稠脓一样的黄绿色,表层水藻欣欣向荣;最后是酱鸭色的“大部队”,满河道浩浩荡荡走了近两天,污团所及处,肃杀一片。

  盱眙:清澈的湖水一夜之间变为褐黄色,冒着泡沫,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化学气味。成群的鱼浮出水面,成堆的螃蟹从水中争恐着逃往岸边,但许多未及爬出水面便已死去,一只鸭子吞食了一条漂白的鱼,惨叫着在水面扑腾,很快耷拉下脑袋一命呜呼。

  七里湖:污水在七里湖滞留8天,村民不敢饮用湖水,从15公里外的镇上运水烧饭,尽管如此,农民们的手腿还是因为捞鱼时触及污水,红肿溃烂,很多人至今仍未愈合。

  三河闸:一些人不经意用水洗手,手上还是顿时起泡,三河闸边的居民至今双手和双脚都有溃烂,而洪泽湖上更有不少渔民因饮用被污染的湖水,头晕、肚痛、心慌。

  淮南市:淮河的主干道向前不到200米是一条污水沟,一走近便闻到一股难闻的氨水气,污水非常浑浊。污水沟入河口的河床已经变成了黑色,淮河干道的水面并不比污水沟清澈,渔民在划船的时候,水面上随之翻起黑色的污泥。

  据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提供的数据,今年前几个月,淮河污染加速恶化,环保部门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测结果显示,安徽淮河流域设置的19个国控监测断面有13个处于超标状态,淮河流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呈上升势头。淮河再次发出污染警告!

  淮河自1978年以来发生的多次重大污染事故:

  ◆1989年,1.1亿立方米的污水经蚌埠闸下泄,形成60公里污水带,淮阴市经济损失1250万元;

  ◆1994年,发生震动全国的“7·23”特大污染事故,持续时间55天,污染农田5000余亩,经济损失1.7亿元;

  ◆2001年,淮河上游1.44亿立方米污水形成20余公里污水带,水利部门从骆马湖调水8亿立方米补进洪泽湖;

  ◆2002年,1.3亿立方米污水下泄,仅盱眙受污染的水面就达5.3万亩;

    ……

  淮河治污客观评价综合治理

  反思五十年治水、十年治污,淮河再一次给我们启示:淮河是一条最难治理的河流,我们对淮河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治理淮河有漫长的路要走。

  国家环保总局:淮河污染干流改善支流反弹

  5月28日至6月11日国家环保总局派出三个督察组,对沿淮四省21个地市、91个区县的重点工业污染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重点河流断面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暗查。

  6月20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通报淮河流域污染调查有关情况。潘岳说,调查结果显示,淮河流域污染出现了一定反弹,一些支流污染还很重,但经过十年的治理淮河干流水质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下一步淮河治污要真正取得成效,必须督促地方政府与企业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改变传统的增长方式;必须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促进企业清洁生产,减少污染排放;必须强化执法手段与能力,严厉打击不法排污行为。

  安徽: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淮河治水和治污

  一般层面上认为,淮河水患没有根治的原因是防洪保安工程措施不够,蓄洪排涝标准不高;淮河水污染问题是因为企业超标排污,城市生活污水没有得到处理等。实际上这只是表面因素,淮河难于治理的深层次原因是生态系统结构遭到破坏,生态功能退化恶化。

  如果还不珍惜,最后一滴水将与血液等价!

  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要求吸取历史教训,不能再单纯地把自然界看作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索取对象,要重视自然界因为它首先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应切实保护好资源和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河南:面对淮河治理如实说

  淮河流域在河南省社会和经济发展中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可以说是河南的半壁河山,而且河南省又在上游。因此,河南省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对淮河流域的治理深感责任非常重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这10年在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抓淮河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

  山东:让淮河水作证

  山东省辖淮河流域面积47100平方公里,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主要通水汇水区域。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实现淮河流域内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高度重视淮河水污染治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实行严格的地方性排污标准,扎扎实实地推进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流域内排污总量逐年下降。

  监测结果表明,山东所辖淮河流域水质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沂沭河干流基本实现水体变清,一些河流重新出现了鱼类,沿淮干部群众治理水污染、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大增,山东10年治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专家解读循序渐进切忌急功近利

  承载全国六分之一人口的中国第三大河流淮河,是我国投入最多、开展污染治理最早的大江大河。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淮河污染严重反弹,主要水质污染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流域约60%为劣五类水质,污染由地上波及地下,直接影响1.3亿居民生活。一些专家、群众提出质疑:淮河污染治理耗时10年,国家、地方和众多企业投入600多亿元巨资,是否付诸东流?

  媒体:10年治污水质回到“原点”600亿付诸东流

  淮河水污染治理再度引起公众关注,是因为近来媒体集中报道淮河治污10年投入600亿元,却不见效果。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因为水污染,短短的十几年,让这句民谣成为历史。周口淮河监测站站长王余杮呼吁:“10年了,淮河还在哭泣!我们不能坐视污染给淮河两岸的人民带来哭泣,让淮河人的子孙继续哭泣!”>>>

  专家:质疑“600亿”50年或100年能治好淮河已很不错

  当年主持编制和制定淮河水污染防治计划的科学家夏青,从两个方面质疑“600亿”这个数字。其一是淮河的治污规划,国务院当初批准落实166亿元,但资金到位率不高,大约不到30%;其二是黄河以南的淮河部分还担负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任务,东线治污规划项目计划投资是254亿元,这部分资金到位率也很低。因此他确信治淮的投资不可能是600亿。

  夏青说,80年代是中国的水污染迅速加剧的年代,整个90年代政府下大力气控制污染物总量,不让它随着经济发展同步增加。进入21世纪,改善水质成为重大问题。但改善淮河水质的工作很不见效。夏青认为,不见效的原因是:不是光靠减少污染源排放就能实现水质改善。

  夏青的意见是分两步走,治污达到限制污染排放量就是胜利,而改变水质则是第二步要实现的目标。夏青提醒人们,用5年或10年的时间治理淮河这样一条河流时间太短了,作为一条河或者一个湖,如果是50年或者100年能给治好就很不错了。>>>

  媒体:淮河越治越严重究竟是谁之过?

  针对治淮专家的竭力辩解,媒体提出疑问:淮河污染依旧,不但丝毫不见起色而且污染更重,这些治理淮河的“机构”和“队伍”岂不形同摆设?为何要建立这些“机构”与“队伍”?

  新华社记者质问:“上有严肃法规,下有政府、环保部门护卫,到底是谁还在污染淮河?”而更关键的是“谁在放纵污染淮河”?根源何在?可以用新华社报道中的一句话概括:“地方保护和依赖GDP的发展观念。”>>>

  国际环保总局:地方保护是淮河污染反弹主因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要清醒地看到,淮河流域经济欠发达、人口密集、污染严重,水污染治理难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它所取得的成效还是相当脆弱的。

  首先是地方保护,这是造成淮河流域污染反弹的主要原因。流域内各级政府“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现象还很普遍。

  二是资金投入不足,治污工程建设滞后。到目前为止,淮河“十五”计划投资完成率仅占33%,个别省份甚至不足20%。污水处理厂建设缓慢,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低。

  三是结构性污染依然突出,企业超标反弹严重。造纸、酿造、化工、制革和印染等仍是淮河流域主要行业,特别是造纸业,仍是排污大户。

  四是非工业污染日益突出。化肥、农药施用量不断增加,其中约70%的用量流失或残存在土壤和农产品中,最终进入水体。>>>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美丽的旋律流行50年后,有考证指出,这条美丽的大河就是淮河。

  “赶快行动起来,拯救母亲河”。我们治污的步伐正在加快,不过,淮河要重现碧水清风、“五六月间无暑气,二三更后有渔歌”的景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期盼着,这一天能早日到来……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石辰
【组图】淮河上游出现严重内涝   04-07-23
上游突降暴雨 133公里黑色污水团“扫荡”淮河   04-07-22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