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邓小平11次来天津:一定要把房子建好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17:31
 

 

  1977年7月21日,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为邓小平同志彻底平反、恢复党内外一切职务的重大决定。海河两岸沸腾了!天津人民为此感到无比的振奋。

  1978年,对于邓小平来讲,是异常艰辛与繁忙的一年。为从根本上彻底扭转“文化大革命”带来的巨大损害,邓小平首先从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入手,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支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带领全党、全国人民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天津在“文革”中,是深受“四人帮”严重干扰和破坏的地区之一,因此,“拨乱反正”的任务十分艰巨。1978年9月19日,正值金秋时节,邓小平在访问朝鲜并视察我国东北三省后,来到天津参观视察,下榻于市委第一招待所。当晚,他不顾旅途疲劳,在天津市委领导同志陪同下,来到干部俱乐部大剧场,亲切接见了在那里迎候的天津市党政军领导干部。20日上午,邓小平听取了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关于揭批“四人帮”运动和工农业生产情况的汇报,并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9月20日,邓小平在干部俱乐部亲切接见了天津市党政军领导干部和各界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这次会见,在每个参加接见的老同志心中留下了永生难忘的印象,至今回忆起来,他们仍激动不已。今天,当我们走进他们家中时,映入眼帘的首先是高高悬挂在客厅中央的当年那张珍贵的照片,这已经成为他们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和永久的自豪。

  天津地震后的重建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是邓小平这次视察的又一主要内容。他到天津后,就特别提出要到群众居住区看一看。市委领导同志向他汇报了1976年大地震给天津带来的巨大破坏和损失情况。当邓小平了解到全市大街小巷还有许多连成片的临建棚时,内心十分不安。当时,河北区是受地震灾害影响较严重的地区之一,房屋损坏非常严重,特别是中山路、黄纬路一带,是全区震损最严重的地区,震毁的房屋有901间,11217平方米;震损的房屋有1657间。由于许多房屋倒塌,致使群众被迫居住在临建棚中。迅速建设新的居民住房,成为急需解决的迫切问题。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天津市投入大量财力和物力,进行震后居民住房重建工作。当时的黄纬路鸿顺里居民住房建设工程进展较快,因此,邓小平决定到这里的建设工地视察。

  9月20日下午,邓小平在天津市委、河北区委领导同志陪同下,来到正在紧张施工的河北区黄纬路居民住宅建设工地视察,当他来到建筑工人和居民群众中间时,受到大家的热烈鼓掌欢迎。邓小平亲切地向大家问好,并向市、区领导同志详细了解施工情况,并先后视察了已经竣工的团结里和军民里住宅楼。看到住满居民的一幢幢新楼后,邓小平非常高兴,连声说好。看到正在吊装的胜天里楼群时,当时已经74岁高龄的邓小平健步登上三楼,仔细观看房屋结构。他问道:“现在这些楼每一层多高?”陪同视察的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回答说:“三米半左右。”邓小平立即说:“这么高有必要吗?我看是否可以降低每层的高度,整幢楼多盖一层,省点造价,多出点房子。”他还对大板楼五天就能盖一层十分赞赏,指出一定要降低造价,努力推广。他还指示市领导同志:一定要把房子建好,注意质量问题,让人民群众住着满意,同时要抓紧在几年内切实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在现场,邓小平对天津市委提出的每年建设住房300万平方米的计划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你们要努力,回去后给我一个情况汇报。这时,许多群众自发地在阳台上和窗户前向邓小平同志鼓掌致意,邓小平也向大家挥手致谢。看到邓小平平易近人的风采,群众深为感动,一些老年人激动地说:“大领导亲自看老百姓,没有戒备森严,我们佩服。”

  当天,邓小平还参观了正在天津工业展览馆举办的新型建筑材料展览,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各种新型建筑材料。他向陪同参观的有关同志询问:“天津市每年盖房需要多少块砖?是不是要挖地取土,对农业是否有影响?”当他得知天津市每年盖房需要几百万块砖,挖土用的是旧窑坑的废土,不破坏农业用地的情况后,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晚上,邓小平还在干部俱乐部观看了天津歌舞剧院和天津京剧团等文艺团体演出的文艺节目,并亲切接见了于淑珍等文艺工作者。

  此后的1978年10月12日,邓小平与党中央领导同志一起,来到位于杨村的解放军空军某部视察。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