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官员下海两大疑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07:55
 

 

  一、权力会不会带入市场,从而影响经济领域的公平竞争?

  通化市委组织部一位官员表示,机关干部辞职下海,打破了官本位的传统观念,为解决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干部下海也冲破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交流的界限,扭转了以往人才单纯向机关流动的局面,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管理的发展方向。同时,使企业经营者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毛寿龙教授指出,干部下海是对法制、法规的破坏。《公务员暂行管理条例》对公务员下海是明文禁止的,但它只规定了不应该这么做,却没有制定出具体的惩处办法,还没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因此,缺乏硬性约束力。与此同时,中国是一个“泛人情化”社会,原先的干部们大可利用“余威”为所在企业谋好处,这对于同行业其他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不在同一平台上竞争,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谢庆奎教授指出,干部带薪下海只是权宜之计,不值得提倡。一些官员在职时好像很廉洁,但其实在下海之前已经为私营企业谋足了好处,慑于反腐压力,没敢实现权钱交易。下海后,官员与私营企业之间就可以实现权钱兑付。

  二、会不会导致政府精英流失,从而影响公共服务质量?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孙柏英教授认为,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说,官员下海不是一种好现象。理由有三:其一,造成公务员与其他职业的不公平。很多地方之所以鼓励官员下海是为了精简人员,但其他行业精简时无法享受这样优惠的条件,这是公务员特权的表现。

  其二,不能提升公务员的素质和能力。很多地方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干部可从企业再回到机关。这样,这些人原有的职业连续性被打破,对机关工作的认识还停留在原有水平上,势必造成能力退化。

  其三,一些地方鼓励干部下海的很多措施还是为官员本身考虑,并未从社会需求出发。孙教授质疑,如果不是精简机构,大量优秀人才由机关走向商海,造成职位空缺该如何填补?这是政府面临的问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谢庆奎教授则认为,目前,政府机构人浮于事,一些年轻干部和专家型领导不能发挥突出作用,不如下海。

  北大研究公共管理的句华副教授分析说,目前,我国财政已成为“吃饭型”财政,很多人才窝在政府机关。官员下海对缩减财政供养人员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常悦
ip地址为:[61.182.42.*] 的网友 于 2004-08-17 20:43 发表评论:
不下去,贪污受贿,黑社会的案子该找上来了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