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隐私一米线何时进医院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12:27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22条规定:“医生应关心、爱护、尊重患者,保护患者的隐私。”但连日来,接到一些女性读者的电话,她们向记者反映,天津某些中小医院的一些遮挡设施十分简陋,很难起到保护患者隐私的作用。

  就此问题,的记者对天津一些中小医院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那些读者所言不虚,某些医院的遮挡设施几乎是“形同虚设”,这令就诊的女性患者感到十分尴尬。

  在采访中,一位在医院工作的人士提出建议,即条件有限的医院可以仿效银行,设立一条“隐私一米线”。但该人士同时表示,如果患者和医生不注意谨慎言行,短短一米的距离可能会变得毫无意义。“须知,‘隐私一米线’首先要设在人们的心里……”

  亲历  

  射室:门帘在微风中“忽闪”

  日前,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河西区的一家医院。这时,一楼的注射室外已经等候着几位准备打针的患者。注射室门框上挂着一条布门帘,由于注射室内对外的窗子是敞开的,布帘在微风中不住地忽闪着,里面的情景隐约可见……

  记者发现,一名女患者走入注射室后不到3分钟的时间里,先后有5名患者撩开注射室的布帘向内观望,这5人中包括两名妇女和3名男子。但一位医生模样的人仅仅是告知他们“出去等会儿”,并无关门或为患者隐私部位做遮挡的动作。

  不久,打针的那名女患者走出注射室。“真没想到,这里的保密措施这么差,窗帘都不挂,外面人来人往的,门上那个布帘我看起不到什么遮挡作用。而且,我还没整理好衣装,她就喊‘下一位’,下次我可不敢来这里了。”刘小姐羞涩地说。

  记者问她是否提醒过医生,刘小姐说:“我当然提醒她了,可她说大家都是来看病的,不用避讳。”

  按摩室:男女患者同室诊疗

  记者在和平区某医院的按摩室内看到,狭窄的病床过道上没有屏风等隔离物,而五六名男女患者更是毫无性别区分地或仰或卧于病床上。诊室门口,等待治疗的患者注视着室内治疗工作的进行,而诊室之内的患者则在众目睽睽下宽衣解带……

  在本市某中学任教的张老师用“心惊肉跳”来形容她第一次进行按摩时的情景。“我来到按摩室后,按摩医生让我在床上趴好,第一句话就是‘把衣服撩起来’。可旁边还有几个患者,有的还是男性,当时真是不好意思。”

  张老师认为,医院应多为女病人着想,按摩时应该做些必要的隔离。

  妇科诊室:“男士止步”难止男士脚步

  众所周知,医院中的某些科室并不适合男士进入,如妇科、产科等,于是院方通常会在科室门前摆放一块“男士止步”的牌子予以通告。但由于某些医院欠缺规范管理,在实际情况中,“男士止步”难止男士的脚步。

  记者在本市南开区某医院的妇产科科室门前看到,这里的女性患者身边还陪伴着各自的爱人或男性朋友。女病人在室内问诊或做检查时,不时有男士探头探脑或干脆推门而入。

  后来,记者向一名正在朝科室内张望的男士表示,在妇产科内就诊的女性需要尊重,希望他不要随意向室内张望。起初,该男子面带歉意准备离开,但他忽然又理直气壮地说:“我老婆也在里面。”在他看来,这理由似乎已足够充分。

  不过令人玩味的是,类似的问题也在困扰一些男性。日前,在本市河北区某医院的皮肤科门诊内,七八位男女患者一同“观看”着医生为一名男患者诊疗。患者表示自己近日经常脚部奇痒,医生要求病人展示患处。那名30多岁的男患者环顾一下四周,欲言又止,但最后还是不太情愿地脱下鞋袜。医生做了一番诊查后,确诊这名男患者得了脚气。这时,等待就诊的患者中有人低声笑起来。

  后来,那名男患者恼火地说:“我也不想得这毛病,就是怕被人笑话,所以进行了一番思想斗争后才来的医院,可如今还是被人听到了,为什么医生允许这么多病人共处一室呢?”

  诊查室:患者“被迫”为医学“献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医院经常会组织实习医生进行医学观摩,这有利于实习医生尽快掌握诊疗技术。但对患者来说,未经本人同意就要求患者向外人展示患处,实在难以接受。读者赵先生告诉记者,1年前,他因患痔疮到某医院就诊,当他依照医生的要求做好检查准备后,竟看到十几名实习生进入了诊查室。赵先生当时明确表示不希望患处被展示,但医生却说配合院方工作是病人的义务,接下来就准备给实习生们讲解。赵先生见状只得放弃治疗,换了一家医院就诊。

  “医学观摩是应该经过患者同意的,可是这家医院倒好,也不问问我,就让我为科学‘献身’。医生要是征求我的意见,我也是可以考虑的,但像他这样‘强制执行’实在让我难以接受。”

  说法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医生有义务保护患者隐私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东院维护患者权益办公室的王玉琴老师说,患者来医院就医本身就是对医院的一种信任,而医生在为病人诊病的同时有义务为病人保守隐私。

  “医生作为一种职业,首先应该遵守职业道德,而在未经病人同意的情况下不公开患者的病情、家族史、生活秘密及隐私等便是医德中重要的一条。”王老师如是说。

  天津中医学院:患者应勤与医生沟通天津中医学院心理学家孟红老师提醒患者,在就医中涉及敏感问题时,保持一定的警惕性是可以理解的,但这并不是说要对医生躲躲闪闪。“讳疾忌医的结果可能是难以使医生全面了解病人的病情,无法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因此,在就医时要对医生存有信任感,勤与医生沟通,表达自己关于检查和治疗过程中的看法。”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津
北京小汤山医院医疗器械等物品将进博物馆   04-08-13
注射丁胺卡那患者右腿萎缩 状告医院获赔2万元   04-08-1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