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杨尚昆之子杨绍明:透过镜头看小平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16:18
 

 

  他是曾任国家主席的杨尚昆之子,他给邓小平拍了12年照片。通过光与影的瞬间定格,他记录了一代伟人的辉煌岁月。这些珍贵的照片,不仅折射出时代的风云,同时向世人展示了政治领袖作为“普通人的一面”。

  他就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世界华人摄影学会会长杨绍明。

  1942年在延安出生的杨绍明,与父母一起经历了严酷的战争年代,受母亲李伯钊的影响,他爱上了艺术。12岁那年,父亲送给他一部相机,这不仅开启了他钟爱一生的摄影之旅,也使普通大众有机会接近小平丰富而深邃的内心世界。

  杨绍明酷爱自然光,他拍摄的邓小平的照片大部分都是采用自然光线。温暖而和谐的格调,让人感觉到小平的自然与真实。

  铁杆“球迷”

  由于父母的原因,杨绍明从小对邓伯伯就很熟悉。两家是老乡,常常串门,一起吃川菜,一起看电影。他对邓伯伯的印象是“精干、有能力,说话干脆,敢于决断,注重调查研究”。

  邓小平超人的毅力和乐观主义精神,杨绍明早就领略到了。19岁那年,尚处于摄影练习阶段的杨绍明,为邓小平拍下了《喜摘咖啡豆》。那是1961年冬,在海南兴隆农场咖啡园,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一手摘果,一手扶杖。因摔伤腿骨,他正处于住院治疗后的恢复期,照片上邓小平的表情沉静中带着欣喜,根本看不出此前曾受到病痛的折磨。

  杨绍明回忆说,早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邓小平就是一个铁杆“球迷”。即便在北京医院住院期间,他还忍着病痛看足球转播赛。

  杨绍明说,历史上几乎没有政治人物像邓小平一样经历过那样跌宕起伏的“三落三起”,而他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念和克服困难的决心。

  一代政治伟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文革”中身心遭受严重摧残的杨绍明获得平反,成为一名摄影记者。从1980年到1992年间,他拍摄了大量邓小平工作和生活的照片,而这段时间也是中国大踏步进行改革开放的年代。

  杨绍明所拍摄的被业内人士评为经典的邓小平照片,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小平作为政治领袖卓越不凡的一面;一类是他在生活中表现出的极具人情味的普通人的一面。

  杨绍明说,小平总结“文革”的教训,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无数次国际政治场合,他的智慧、坚定和幽默,令世界倾倒。

  1989年夏,朝鲜金日成主席访问中国,邓小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与金日成会面。杨绍明说,会谈休息间隙,小平漫步于走廊,因与老朋友见面他的心情很愉悦。摄影家的目光突然惊喜地捕捉到一个难得的画面:阳光很好,小平的表情轻松、坚定,还略带几分喜悦。杨绍明站在远处,悄悄地用长镜头按下快门。

  在这张后来被广为传播和使用的照片上,小平同志显得慈祥而坚毅,一个刚柔并济的领袖风采再现照片上。

  “又不是要拜菩萨”

  1980年夏,杨绍明在成都的杜甫草堂巧遇邓小平的大女儿邓林。一别经年,感慨万千的邓林告诉杨绍明,邓小平明天要爬峨眉山,邓林邀他同行。第二天,全身披挂着照相器材的杨绍明随小平一起登山。

  这一年,邓小平76岁,他坚持要扶杖攀登峨眉山。当时陪同的四川省领导同志劝说其乘车,小平摆手:坐车子,没意思。

  在崎岖的山路攀登,小平兴致勃勃。行至半山腰时,路边有一位进香的农村老太太坐在石头上休息。出于职业敏感,杨绍明想,小平会不会跟老太太说话?他悄悄把焦距对好,闪光灯开启。果然,小平问道:“老人家,离万年寺还有多远?”老太太没认出眼前这位就是邓小平,漫不经心地说:“不远了,就在前面。”小平同志说,好,我们快点,就走向前去。这一问一答间,杨绍明按下了快门。

  一队人走过,老太太发觉不同寻常,她很快知道了刚才问话的就是邓小平!老人家追上去,赶到给老百姓带来富裕的邓小平面前就要下跪,工作人员赶快扶住她。邓小平用他特有的幽默说,“又不是要拜菩萨”。

  杨绍明说,小平同志对人民,对家乡的感情是那么朴素,那么浓厚。这张名为《乡情》的照片后来获得全国优秀摄影作品银牌奖。邓小平对这张照片也很认可,在4年后他80岁生日时,还应邀在照片上题字“登峨眉山”,并签下自己的名字。

  “两个撅嘴巴”

  1987年11月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邓小平佩戴出席证来到人民大会堂118厅。见到一些老同志后他高兴地说:“今天是党的节日,也是人民的节日。这一届一批老同志要退下来,来来来,我们一起合个影。”

  所有的记者往后退,而杨绍明则抓紧调整相机,一个箭步上前,把快门按下去。他捕捉到了一个伟人为党和国家前途负责的胸怀和气度。

  那些关于邓小平安享退休生活的照片,使中国的老百姓了解到小平同志十分看重家庭生活。晚年的邓小平和一般的中国老人一样,非常想有个孙子。1985年邓小平坐在藤椅上轻轻掀起小被子,怜爱地看着襁褓中小孙子的照片,让人看到卓越不凡的邓小平有着那么柔情、平凡的一面。

  随着小孙子的慢慢长大,又有了那张流传甚广的“82+1”的照片。那时是北戴河的海滨浴场,1岁左右的小孙子撅着小嘴巴去亲82岁的爷爷,在爷孙俩将亲未亲的一刹那,杨绍明拍下这个瞬间。那是一个非常甜蜜的亲吻,邓小平的表情十分陶醉。子女们把照片拿给小平看,他哈哈大笑:“两个丑八怪。”孩子们不同意,他脑子快得很,马上改口,“两个撅嘴巴。”随后说,好,赶快加洗,一家一张。

  杨绍明说,在日常生活中,小平是随意而不拘形式的。他批阅文件不是坐在办公桌前,大多数是在家中那张木条沙发椅上,或坐或半躺,随看随批。

  一天,杨绍明去邓小平家,正好看见他坐在沙发上看《参考消息》。他戴着花镜,没穿鞋,两脚轻松地搭在前面的软凳上,很随便又很舒服的姿势。孙子小弟捣乱闹着要让爷爷讲故事,卓琳说,小弟,来,奶奶给你讲故事,小弟这才安静下来。杨绍明赶紧捕捉住这一镜头,这幅照片作为组照《退下来的邓小平》之一,在荷兰世界新闻摄影大赛中获奖。杨绍明问评委为什么喜欢它?他们说,因为我们看到了家庭生活中真实的邓小平。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