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在小平指导下编“邓选”的故事 听小平说大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0 14:35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的日子里,我深情地想起在小平同志指导下编《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情景。

  有幸直接参加这项工作,回忆起来确实有特殊的亲切感。很兴奋,又很严肃,富有教益。虽然已经过去了十一年,却仍然新鲜如昨。我这里只就小平同志本人是怎样评价邓选第三卷的,作一点回忆。小平同志自己的评价,就体现在他指导编邓选第三卷时说过的许多意见当中。这些意见言简意赅,但是涉及总体评价,寓意深刻,对深入把握邓选第三卷具有重要意义,使我深受教育。仅举三例。

  头一个例子,关于邓选第三卷的开卷篇和终卷篇的确定。

  十二大开幕词第一次向全世界郑重宣告,“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小平同志同意把这一篇移过来,作为第三卷的开卷篇,这实质上是鲜明地提示了第三卷的特殊重要性,就在于这一卷所反映的,是在我们党全面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的阶段上,小平同志的理论和战略思考的最新发展和最新成果。

  至于第三卷的终卷篇确定为南方谈话,也有重要涵义。这篇谈话,是在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深刻回答了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

  正如十五大所指出,南方谈话,是继小平同志1978年所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之后的,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实际上,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之后还曾有几次重要谈话并已公开报道,这个情况我们向他报告了;但他经过考虑,还是确定:“编到南方谈话为止”,并且说:“这样好,段落比较清楚”。所以,第三卷的这一头一尾的确定,非同寻常,应当说是表达了小平同志本人对第三卷的历史定位和历史评价。

  第二个例子,小平同志说:在邓选第三卷里,“不管对现在还是对未来,我讲的东西都不是从小的角度讲的,而是从大局讲的”。小平同志这段话,实质上可以说是从战略思维和精神境界的高度,对邓选第三卷的重要评价。

  通观第三卷,小平同志反复强调一定要着眼大局。什么大局呢?两个大局:国际大局和国内大局。从国际大局的分析,得出了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真正大的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从国内大局的分析,得出了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改革开放、集中力量搞现代化建设的道路。这两方面的分析当然又是联系在一起的。正是在关于这两个大局的分析的基础上,小平同志大大深化了关于抓住机遇的战略思想,大大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解。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生产力的社会主义,又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鲜明指出中国现在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力量,不是破坏力量,中国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并且在1990年4月同外宾谈话时鲜明指出,我们要利用机遇把中国发展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不长的时间内将会成为一个经济大国,现在已经是一个政治大国了。可见这个大局观念,贯穿理论和战略,贯穿对内和对外,贯穿对现在和对未来,真正是贯穿全篇啊!

  我还有这样一点体会,小平同志关于不是从小的角度而是从大局着眼的提示,实际上是他毕生立身行事和精神境界的一个提炼和概括,一个极朴实极深刻极富有教育意义的提炼和概括。

  第三个例子,小平同志还说:邓选第三卷,“教育人民,正好用得着”,“这实际上是个政治交代的东西”,“就是要坚持不能改变这条路线”。我们大家都会清楚理解,小平同志之所以如此重视第三卷,中心意思就在这里。

  在小平同志指导下编邓选第三卷的亲历,还使我想到,像小平同志这样一位代表了时代的伟大人物,以89岁的高龄,在伏暑盛夏的时节,亲身投入编审工作,而且抓得那样紧,那样细致,终于完成了一部具有重大现实和长远的战略意义的理论著作,把它作为“政治交代”献给党,献给祖国和人民。这种情形,古往今来,恐怕也是罕见的吧!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