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两种处方药制成“摇头丸” 专家称久服成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1 11:14
 
 

 

  一种治疗癌症疼痛、骨折或术后疼痛等症状的药品,配合服用一种含有磷酸可待因和盐酸麻黄碱成分的药水,就可以起到和吃“摇头丸”一样的效果。这两种配制“摇头丸”的药品都是处方药,但在吉林市的许多药店不用处方就能买到。还有个别中学生将这种“摇头丸”当成抗疲劳的“神”药。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学生家长:孩子想吃“摇头丸”提神

  日前,一位朱姓市民对记者说,上个月,他的孩子让他买一种药品,孩子对他说,疲劳的时候吃这种药能提神。这位学生家长向药店打听后着实吓了一大跳,原来这种药配上另外一种药水后可以起到和“摇头丸”一样的作用。这种药很便宜,在很多药店都能够买到。

  记者调查:药店营业员都知道“配方”

  记者对朱先生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暗访。记者首先走进光华路上的一家药店。在处方药销售柜台前,记者询问营业员是否有该种药品出售,该营业员说有,6元一盒,并从柜台上拿出一盒该药递给记者,说它是高效止痛药。记者询问止痛药不用处方是否可以购买时,该营业员表示可以。随后该营业员很麻利地给记者开了一张小票,但记者以太贵为由离开了这家药店。在暗访中记者得知,这种止痛药和一种14元一瓶的药水搭配服用后会得到和“摇头丸”同样的效果,该药水同样是处方药,但同样很容易地就可以买到。

  随后,记者来到光华路上的人民大药房。记者问一位男营业员,服用该药品是否起到抗疲劳的作用,该营业员肯定地表示,不可能。他告诉记者,该药品配上一种药水后确实可以起到兴奋神经的作用,就跟吃“摇头丸”后的效果差不多,但兴奋过后服用者的身体会更疲劳。吃这些药的现在主要是两种人,一是去蹦迪的人,另外一种就是学生。

  这名男营业员对记者说,千万别让孩子吃。人民大药房隔壁华瑞药店的营业员对记者说,这两种药配在一起,成分和“摇头丸”的成分基本相同,吃多了对身体有很大的副作用,而且还能上瘾。

  记者对光华路另外几家药店也进行了采访,每家药店的营业员都知道自制“摇头丸”的配方,一些营业员甚至能说出另外几种自制“摇头丸”的配方,有一种药水可以当做“摇头水”来使用,还有某种药片配合某种饮料喝也能得到“摇头”的效果。

  一名营业员对记者说,该药品原来的销售量一般,但是自从有人发现该药品能配“摇头丸”后,销量猛涨。该药品以前一天只能卖5盒,现在一天能卖20多盒。

  销售者:一些中学生常来买这类药

  既然知道这种药是处方药,同时又是“摇头丸”的配方药,但没有一家药店对该药品的销售进行限制,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

  记者采访了一些药店,没有一家药店向记者索要医生开的处方。这种药还向一些中学生出售。一家药店的营业员说,附近一所中学的学生时常购买这类药品。

  服用者:兴奋状态可持续两小时

  记者找到一名服用过这种“摇头丸”的年轻女子。她对记者说,某药水喝一瓶后能产生兴奋,如果再吃一两片该药,效果特别好,兴奋状态可以持续两个小时。她还告诉记者,常去迪厅蹦迪的人基本都知道这种自制“摇头丸”的配方,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连一些学生都知道。

  药剂师:长期服用等于吃慢性毒药

  为此,记者采访了北华大学附属医院专业药剂师李大国,他对记者说,该药品属于非吗啡类强效镇痛药。适用于癌症疼痛、骨折或术后疼痛等各种急、慢性疼痛。该药品本身对肝、肾就有一定损伤,一般情况下肝肾功能不全患者更应酌量使用。而配制这种“摇头丸”的几种药水,成分中含有磷酸可待因和盐酸麻黄碱。磷酸可待因是吗啡的衍生物,成瘾性虽不像吗啡那么强,但久服也会上瘾,而麻黄碱也能够产生兴奋作用。大量服用这几种药物均能产生中枢神经兴奋,久服会上瘾。长期或过量服用会导致脏器、神经系统损伤。

  因此,这种药品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目前医院只向病房投放此药,门诊是不出售这种药品的,而这几种药水在医院购买时也是限量供应的,一般一次只卖一瓶。

  药监部门:正在进行清理整顿

  吉林市药监局市场处一郑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患者必须有医生的处方和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该药品,而这几种药水也属于“双轨制”处方药。只有配备执业药师或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并严格执行处方审核签字制度才能销售处方药。对已经明确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要严格执行凭医师处方销售。对目前尚未明确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销售的“双轨制”处方药,应该向顾客索取医师处方,凭医师处方销售,不能出具医师处方的,必须经过执业药师或从业药师充分咨询,问明用药情况,并作好详细记录后方可销售。

  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市场处正在对医药市场进行整顿,打击处方药随意销售的问题。一旦发现问题,他们将按照《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严厉查处。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城市晚报 编辑:吴极
少年吸食摇头丸中毒 两眼流泪说不出话与母诀别   04-06-21
生日聚会摇头丸竟做主餐 众朋友一起吃进派出所   04-05-2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