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回眸慰小平追忆寄深情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1 13:25
 

 

  一个深刻影响国家命运的世纪伟人,被亿万人亲切地叫着“小平”;一个为民族复兴伟业奋斗一生的共产党人,被走上富强之路的民族深深怀念。

  在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诞辰百年之际,在那蓝图和画卷上曾被他着力描摹之处,人们重温他的谆谆教诲,用发展结成的累累硕果,寄托自己的缅怀之情,告慰在大海中永生的英灵。

  “你们要搞快一点!”

  【主题词】发展是硬道理

  亲历者回忆:深圳原市委书记李灏:1992年初,邓小平来到深圳。面对深圳的建设成就,他斩钉截铁地说:特区姓“社”不姓“资”。在蛇口港码头告别时,小平同志走了几步后突然转过身,对送行的人响亮地说:“你们要搞快一点!”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1992年的农历大年初四,邓小平来到了上海。当时我正在上海工作,对这一幕记忆深刻:邓小平登上新锦江大酒店41层的旋转餐厅,看着浦东新区地图和浦东开发的模型,他鼓励上海的干部和群众“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变化:小平同志倡导创办的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场”。当年南方的小渔村深圳,2003年人均GDP、人均购买力等14项指标位居国内城市第一,成为国内现代化进程最快的城市。

  同样,如今上海最昂贵、最漂亮、最走俏的房子在浦东。浦东以全市十二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十分之一的户籍人口,创造了全市四分之一左右的GDP和工业总产值、二分之一强的外贸进出口额,总体经济实力相当于十多年前的整个上海。

  背景链接:改革开放,关键词是“发展”。在这条“杀出的血路”上,中国人民以前所未有的创造力和激情,真正创造出让世人震惊的“奇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年均增长率达9%以上,居全球同期最高水平。今天,我国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一千美元。

  “我相信,这件事不会错。”

  【主题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亲历者回忆:中科院院士谢家麟:我向小平同志敬烟,他笑着向我摆摆手:“这是实验室,不能抽烟。”那是1984年10月7日,小平同志来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奠基典礼。他兴致勃勃地挥锹铲土为对撞机奠基,对周围的人坚定地说:“我相信,这件事不会错。”

  变化:电子对撞机建设和运行的20年中,不仅在科学成果、技术带动和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一系列成就,还为上海光源、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型科学平台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背景链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是小平同志为中国科技发展吹响的战斗号角。今天,邓小平嘱托的“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我国科技界不仅在高能物理领域已基本实现,而且在载人航天、人类基因组研究、高性能计算机等高科技领域的许多方面也已基本实现。改革开放以来,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29%,2003年,我国高技术产业产值达2.75万亿元。

  “鼓励人们终身

  从事教育事业”

  【主题词】教育先行

  亲历者回忆:北京景山学校前校长贺鸿琛:1978年,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小平同志亲自把景山学校挑选申报的三位老师定为特级教师。这是全国第一次任命特级教师。小平同志指出“要采取适当措施,鼓励人们终身从事教育事业”。1983年9月7日,景山学校以全校师生的名义,给小平同志写了一封信。9月8日去信,9月9日小平同志就为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变化:景山学校在小平题词的指引下,按照“全面发展打基础,发展个性育人才”的综合整体改革方案,在教育理论、课程设置、思想和劳动教育以及学校领导管理体制等方面,为我国中小学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背景链接:教育是邓小平同志始终关心的大事。教育是基础,教育先行,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从邓小平力主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我国教育有了飞跃式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国有2000万在校大学生,仅研究生每年招生人数就达30多万名。

  “漓江的水又变清了。”

  【主题词】可持续发展

  亲历者回忆:桂林市原外办干部、摄影师莫洲保:1986年1月27日,小平同志第二次乘船考察漓江。他站在船舷边,指着漓江高兴地说:“漓江的水又变清了。”我按下快门,拍下了这一珍贵镜头。

  此前的1973年10月,邓小平陪同加拿大总理到桂林参观。在乘船游览漓江时,邓小平发现水质严重污染。他表情严肃、语重心长地对当地领导说,如果不保护好环境,不把漓江治理好,即使工业生产发展再快,市政建设搞得再好,那也是功不抵过啊!

  变化:桂林市人民不忘小平同志的嘱托。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桂林就先后“关、停、并、转、迁”了近百家严重污染漓江及其周边环境的工厂,在市郊建起了污水净化厂,并投入大量资金在上游植树绿化,使漓江区域山清水秀,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在环保总局日前发布的47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环境管理和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报告中,桂林市综合排名第二,是全国5个环境质量最好城市中惟一的内陆城市。

  背景链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工业污染恶化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部分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仅“十五”期间,我国就计划投入环境治理资金7000亿元。

  “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

  都要反对腐败。”

  【主题词】党的建设

  亲历者回忆: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龚育之:1993年的夏天,89岁的邓小平没有去北戴河,而是在自己的住所审读《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他说,我的就编三卷,这第三卷就终结在南方谈话这篇。

  在南方谈话中,年近九旬的邓小平时时惦记党的建设。在一路南行中,他多次在不同场合告诫党政干部“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这些话语掷地有声,振聋发聩,显示出一位老共产党人对执政党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的思虑。

  变化:党的十五大以来,全国省(部)级以上机关共制定党风廉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2000余项,其中中央纪委、监察部制定的有120余项。日前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51.92%的受访者对过去一年反腐倡廉工作成效表示满意。

  背景链接:“把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邓小平提出的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方针,成为全党始终遵循的准则。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都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在抗洪救灾、抗击非典等关键时刻,共产党人都战斗在最前沿,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据统计,2003年底,全国共有中共党员6823.2万名,比上年净增129.1万名。党的基层组织345.1万个。

  “要把军队训练得

  像个军队的样子。”

  【主题词】精兵之路

  亲历者回忆:北京军区原参谋长周衣冰:1981年9月14日,华北大演习拉开序幕。这是我军历史上投入兵力、兵器最多的一次演习。演习持续5天,每天近3个小时,时年77岁的邓小平每场必看,他说,要把军队训练得像个军队的样子。演习结束后,邓小平检阅陆海空三军。他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目标:“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变化:1985年,按照小平同志的指示,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屡建功勋的北京军区某部组建为我军第一个机械化集团军。近20年来,一大批蕴含着高科技含量的新型武器装备陆续在这个集团军中列装。现在,这个集团军已初步形成了地面突击力量、火力打击力量、作战保障力量和后勤技术保障力量相互支持,有机配套的完整作战体系,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背景链接:目前,我国陆军火力合成、快速反应能力和技术含量明显提高,基本形成了立体自动作战装备体系和比较配套的支援与保障体系。中国炮兵开始实现数字化。地空导弹部队和地地导弹部队也加入了这一家族。海军已发展成为拥有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航空兵、岸防部队和陆战队的现代化军种,构成了坚强的海上防线。空军已构成了以航空兵为主,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雷达兵、空降兵等组成的高技术现代攻防体系。

  “先富帮后富。”

  【主题词】共同富裕

  亲历者回忆:全国扶贫状元、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1992年,我担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有幸陪同小平在广东考察,度过了11个终身难忘的昼夜。小平同志“先富帮后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重要论述,激励着我下半生全力投入扶贫开发的事业。

  变化:以往的东西互助,更多体现为发达地区帮扶西部地区,而目前包括广东、广西、贵州等9省区以及香港、澳门构成的泛珠三角经济区,遵循的是市场经济原则,通过优势互补,双向合作,期望最终实现互利发展、共同富裕。

  目前,在广东与广西等省区相接壤的地方,一条条沟通区域间物流的高速公路正在紧张实施。泛珠三角区域11个成员在广州举办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洽谈会,共签署847个合作项目协议,总金额2926亿元。这样的经贸洽谈会将每年由成员各方轮流承办一次。

  背景链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小平同志的一大遗愿。西部大开发以来,我国经济均衡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西部地区交通、电力、水利、农业,以及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投资大幅增长。到2002年,国家在西部开工3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今年前5个月,西部地区在新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数和合同外资金额增长方面都高于东部沿海地区。

  这是一个民族的告慰,是用智慧和汗水写就的壮丽诗篇。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回忆如潮,思绪如海。在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之际,人们不会忘记他的心愿与嘱托。走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路的中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沿着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