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如此安全带怎保安全 忧! 游乐设施谁给“体检”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3 09:54
 

 

设施隐患状态运行 可以举报使用单位

说说你所知道的不安全设施

  据媒体报道,甘肃省某游乐场的摩天塔日前在运营中忽然出现故障,20多名游客被悬在半空不能动弹,度过了惊魂的70分钟。可见,游乐设施的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游客的生命安全,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就此,“城市调查”记者走访了本市的两家公园,发现这里有不少游乐设施处于十分老旧的状态,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此外,相当部分游客只是一味地贪便宜,安全防范的意识却严重不足,这种情况着实令人忧虑……

  隐患一安全带“四肢不全”

  据了解,对于旋转类和高空升降类游乐设施来说,安全带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说,安全带质量的好坏对乘坐者的生命安全至关重要。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一些公园里,某些游乐设施的安全带如今已经是“四肢不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很多人都玩过“丛林鼠”这种游乐项目,“丛林鼠”又名“疯狂老鼠”,当游客乘坐的“丛林鼠”车厢慢慢上行至距地面大约20米左右的高度时,这只“铁皮老鼠”就会在惯性的作用下飞快地在既定轨道上滑行,其下滑、转弯途中是不受制动设施控制的。此种情况下,安全带的作用显而易见。

  但记者在北宁公园发现,不少“丛林鼠”车厢中的安全带已经严重老化,有的安全带的卡口处锈迹斑斑,有的安全带的一端已经断掉了,断掉的一端被人在金属扶手上简单地系了一个死扣起固定作用。游客在高速滑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全部冲力,就是由这样的问题安全带来承受的。

  记者发现,同样的安全带问题也出现在人民公园的“飞旋转椅”上。虽然乘坐的人很多,但是坐椅上的安全带似乎并不是十分“安全”。

  隐患二设施不见安检标志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游乐设施的醒目地方应该粘贴由质监部门颁发的安检合格标志。然而,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一些大型游乐设施并未粘贴安检合格标志,还有一些设备虽贴有安检合格标志,但已经过了有效期。

  人民公园游乐场有一个名为“旋转飞机”的大型游乐设施,其电力开关操作台设置在游乐机械的围栏外,操作台外面有一个铁皮的防护罩。记者看到,铁皮的罩子的一侧贴有此特种设备的安检合格证复印件,上面的字迹勉强可辨,其有效期是“2004年7月”。也就是说,此游乐设施已经超期一个多月没有安检了。

  无独有偶,“自控飞机”作为一种大型旋转的飞行塔类游乐设施,按照规定,这种飞行类游乐设施必须接受有关监察部门的定期检查,并且要张贴、悬挂安全检查合格标志。记者透过玻璃窗朝控制室内张望,只见小小的控制室更像是个杂物间,控制室内一根悬空的细绳上还搭着毛巾衣服等生活用品,而控制室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控制台已是锈迹斑斑。记者在控制室及器械周围仔细查看,都没有发现该游乐设施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

  同样,在北宁公园多处大型电动游乐设施进行调查后,记者发现,包括丛林鼠、激流勇进、自控飞机在内的多项大型游乐设施均未粘贴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合格标志。

  隐患三公园管理过于松散?

锈迹斑斑的控制台

  一名在北宁公园游园的游客向记者表示:“北宁公园的管理过于松散,管理人员应该加强责任心。”

  据北宁公园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公园内游乐器械的开放时间是从上午9时到下午3时。但记者发现,直至下午4时,园内仍有个别器械在载客运转,“游龙戏水”的工作人员甚至还在不断招徕游客乘坐。

  此外,停止营业项目的安全管理还不够到位。下午4点过后,“激流勇进”和“丛林鼠”游乐场的管理人员下班回家,但游乐场的铁门并没有上锁,还在游园的孩子们可以自由出入,通过金属的楼梯一直到达游乐设施的控制室的位置。记者亲眼看到,在丛林鼠的二层控制室外,一个小男孩正踮着脚尖朝控制室内张望。虽然此时控制室已经被上锁,但窗户似乎忘记关上了。只见孩子的小手从敞开的窗子伸入控制室,竟然按到了控制台上的按钮。记者不禁担心,如果游乐设施被忘了关上保险,会不会因此而突然启动,甚至酿成事故?

  记者试图就此事采访公园的负责人,但几经周折,终未能与其取得联系。

  隐患四安全意识较为薄弱

  “我不知道什么‘安检合格标志’,只知道这个器械公园既然让开,就应该是安全的,不会出事。”一位带孩子的父亲这样告诉记者。

  在接受采访的多名游客中,大部分游客对安检合格标志表示“不清楚”和“从未听说”,几名十六、七岁的男女学生表示,对这些大型器械的安全状况“充满信心”,因为过去一直都在这里乘坐游乐设施,“别人没出事,我们当然也不会出事,只要安全,没有‘安检合格标志’也没关系。”

  “北宁公园游乐设施的票价比其它大型游乐园要便宜好几倍,我带孩子来这里就是图省钱。”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据记者了解,北宁公园内的游乐设施票价确实比较便宜,较大型的器械,如,丛林鼠、激流勇进等项目每项只需5元,豪华转马、双人飞天、高空观览车等每项只需3元,相当于本市其它游乐场所票价的几分之一,低廉的价格自然令游客趋之若鹜。但仅仅因为便宜,便冒险乘坐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的游乐设施,这究竟值不值得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一名家长告诉记者:“我并不认为这是冒险,这里票价便宜,游客愿意来,这是游乐场所间竞争的结果,至于危险,我并没觉得,我会陪孩子一起乘坐。”在这位母亲看来,只要她在,其孩子的生命安全就有保证,而这与游乐设施毫无关系。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