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哈尔滨防暴巡警 腰围超过二尺七下岗去厨房洗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3 17:56
 

 

“将军肚”警察不是好警察?

  核心提示:日前,双城市发生一起重大袭警事故,面对一名歹徒,两名巡警因身体素质不达标,造成了一死一伤。为此,从6月11日开始,哈尔滨市公安局防暴警察支队提出一个“二尺七”的腰围标准,截至今年年底,腰围仍超过“二尺七”的巡警,将被迫下岗。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那么,在减肥的过程中,警察们会不会采取“抽脂肪”的方法?又有多少警察能成功减肥?前日,记者赶赴哈尔滨,详细了解了“减肥警察”的最新情况。

  探营

  体能差,500巡警牺牲

  -能否胜任工作,与“肚”有关“为提高战斗力和改善干警队伍形象,打击和预防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果断处置突发性及暴力性案件的工作实际,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治安防控能力、破案攻坚能力为目标,采取集中强化训练、实战演练、岗位练兵等形式增强民警体能、技能等综合素质。我们从今年6月开始便在支队正式启动了这项指标,也就是到年底,凡是年龄超过40岁,腰围超过‘二尺七’的一线巡警将退出巡警岗位。”日前,在哈尔滨市公安局防暴警察支队队长刘亚民的办公室里,这位当初起草并制定“二尺七”标准的支队长跟记者聊起了他们在今年6月全面实行的“二尺七”标准。

  “一个民警是否具有较好的体能素质和克敌制胜的技术本领,或者是能否适应艰巨繁重的公安保卫任务,不仅与‘脑’的是否灵活有关,而且与‘肚’的大小有着极大的联系。”刘队长说,“一个巡警,在外面巡逻,挺着大大的肚子,本来就与他的工作不相称,也不美观。另外,要是真的遇到歹徒,大腹便便的警察,别说跟歹徒搏斗,甚至都跑不过歹徒,这样的身材怎么做巡警呢?”

  -每年500巡警牺牲,因能力不强“这个‘二尺七’的标准是我们经过综合考虑做出的决定。从整体形象考虑,警察是执法机关的形象代表,特别是巡防支队,我们经常要担负起巡控工作以及负责一些大型活动的安全巡查,直接影响着整个执法机关,乃至整个城市及国家的形象,从整体素质考虑,只能增强体能,提高素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更好地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刘队长说,有关的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平均死亡的巡警都在500多名。“这个数据跟民警的个人素质有很大的关系,为什么有巡警死亡?很简单的问题,那就是个人或者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

  “双城市曾经发生过的一场特大暴力袭警杀人案,从这个案子中就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教训。那就是业务不精,自我保护不力。”

  -巡防工作多在夜间,危险系数大刘队长介绍说:“当时两名巡警在执行公务,赤手空拳地与手持尖刀的歹徒进行殊死搏斗,最后一死一伤。为什么巡警就不能制止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巡警为什么不能以自己的特有技能来制服歹徒,而要以身殉职?这是血的教训,更是巡警业务不精的表现,作为巡警,光靠勇猛不行,要靠技能,因为你是人民生命和财产的保护者,你的工作就是制服歹徒,而不是以身殉职就了事的。”

  拷问

  据刘队长介绍,哈市的巡防支队担负着哈市整个市区的路面、街道的日常安全,并打击和预防现行违法和犯罪活动、果断处理突发性和暴力事件的工作,而且很多都是夜间工作,没有指定的目标,只能根据对来往的行人进行盘查,来进行排查。巡警如果没有过硬的抓捕技能,体能不强,不仅很难抓到罪犯,连自身安全都很难保证。

  所以说,这个标准主要是以此来提高巡警的身体素质,强化技能训练,使巡警充分发挥自身潜能,既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同时保护巡警自身的安全。

  快速减肥,“抽脂肪”?

  下岗警察去向,厨房打杂

  为了让民警养成体能锻炼的习惯,全面增强民警克敌制胜的本领,日前,哈市公安局巡防支队做出硬性规定,凡在练兵活动中考核不及格的民警在年底政治目标量化考核中不得被评优;警务技能综合考评不及格的单位取消参加年度任何争先创优的资格。

  另外,“到了年底,凡是检测结果超过‘二尺七’这个标准的在编巡警,不管是谁,将被直接退出巡警岗位,到收发室去收发报纸,或者到单位的厨房做后勤,要么打杂,要么洗菜。”哈市防暴支队刘队长如是说。

  在得知自己可能会在几个月后成为一名厨房后勤人员时,腰围超标的警员们都迅速地投入到“热闹”的减肥大军中。

  如何防止“抽脂肪”,请健身教练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丢掉自己的工作,原本是一件不怎么重要的事情,可是一旦跟腰围,跟自己的体重挂起钩来的时候,再不要面子的人,也会羞愧3分的。”在哈市,一提到警察减肥,无论是街头的路人,还是做生意的外地人,都很赞成这一举动。可是如何来保证警员们能按部就班地执行减肥和强体的决心呢?

  “为了防止这个制度变成一个过场,并防止部分警员害怕吃苦担心自己的身体减不下来而采取非法的手段、包括采用抽脂肪的方式来达到自己减重的目的。我们这段时间除了让这些腰围和体重超标的警察参加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外,还专门为这些体重超标的警察开列了强体健身计划。”刘队长说。

  此外,除了常规训练,支队还从哈市一健身俱乐部里面请来了几十名具有国际私人健身资格的教练,专门来训练这些体重超标和腰围过线的警员。

  平均年龄26.9,标准针对领导

  部分市民在对此表示赞许的同时,也表示出了一些质疑,因为他们不明白,每天都要训练的警察怎么会长出大肚子呢?在一个有着800余警察的防暴支队里面,队员的平均年龄都在不超过26.9岁的情况下,怎么会出现大肚子呢?这个规定到底是针对谁呢?

  日前,在哈市,主持这项大练兵的哈市公安局防暴警察支队的支队长刘亚民在听到记者的这一提问的时候,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领导腰围超标,体重超重,怎么打仗呀。他面对歹徒的时候怎么才能给手下的队员做表率呢?”

  目击

  刘队长说,制定这个标准主要不是针对不针对谁的问题,关键的是出发点是什么。刘队长告诉记者:“当然,从目前支队的情况来看,此次检测中发现,几乎一大半的超标者都是队里面的领导。这个不假。”

  “可是我们并没有要求局里面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要达到这个标准。”话锋一转,刘队长接着介绍说:“一线警员的职责就是去应对突发事件,体质不行、腰围超标,这就很难说了。而一个队的领导者,更要有表率作用,要是你本身没有过硬的技能去说服下属,那么你有什么资格来领导这个团体呢?所以说,我们在强化业务技能的同时,也是帮助各位领导者保证自己身体的健康,以便于更好地维护自身和整个警察队伍的形象。”

  坚持锻炼,减肥挺容易

  每天巡逻10公里,减肉20公斤

  体重101.5公斤的于锦辉,是哈市巡防支队四大队二中队的中队长,自从今年6月11日起,他的生活中就多了一项内容,那就是减肥。因为按照有关的规定,他的体重严重超标。要是他不及时地减下自己身体上多余的40多斤肉,他在年底就将面临下岗。

  于是,为了这份深爱的工作,于锦辉不得不每天一早就开始他的减肥计划。

  “饮食要清淡点,每天早晨1到3公里的长跑,中午一个小时的健身运动。”;“为了迅速将体重减下来,领导建议我每天的巡逻由以前的车巡,改为现在的步行。他们帮着算了一下,每天三四个区,平均一天少说也有10公里。”说到这里,于锦辉笑了笑:“很有效果的,两个月,身体强壮了,体重也由当初的101.5公斤减到现在80多公斤了。”

  每天长跑5000米,减肉15公斤

  除了中队长于锦辉外,中队的孙权胜也有同感。

  “以前总是听一些女孩子说减肥难,我这两个月下来,感觉很容易的,只要好好的锻炼,一个月就会有明显变化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刚从北京赶回来的大忙人也开心地笑了。

  他告诉记者,从6月11日起,他每天早晨一起床就到运动场长跑5000米,下午去游泳馆游半个小时,来个1000米的“游跑”,两个月下来,体重一下子减了15公斤。

  对于孙权胜,哈市公安局巡防支队政治处的副主任周立胜有很深的印象。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周主任说:“6月初,孙权胜被派驻到北京代办负责保安工作,在北京他接到队里的通知要求他减肥,没有想到,一个半月后我去车站接他回来,见面后几乎都认不出来他了。据了解,孙权胜在离开哈市的时候体重是183斤,而前些天在测试的时候,他的体重是152斤。”

  巡防支队700民警,76人超重

  据了解,在哈市巡防支队里面700多巡防队员中,像孙权胜和于锦辉这样需要减肥和正在努力减肥的巡警还有很多。据支队队长刘亚民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该队需要减肥的巡警一共是76人。

  按照相关的规定,他们必须在今年年底前进行减肥,要是在年底的体能测试中,30岁以下的民警体重超过70公斤、腰围超过2尺5寸的;40岁以下的领导及民警,体重超过75公斤、腰围超过2尺6寸的;40岁以上的领导及民警,体重超过75公斤、腰围超过2尺7寸的都将退出一线巡警岗位。

  细节

  腰围合格,随时上岗

  对巡警安全负责,对亲人负责

  体能素质对于每天要四处巡逻、抓捕歹徒的警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身体技能不行,不仅不能完成一名警察应完成的任务,就连自己的安全都很难保障。

  据介绍,哈市巡防支队800名干警中有70多名体重超重和腰围超标的。经过日常的考核,他们不仅身体的反应能力不够,就是自身的灵敏度也是大打折扣的。“这样的警察在执行公务的时候怎么样才能保证人民和个人生命财产的安全?”刘队长说,按照公安部的标准,他们根本不符合做一名人民警察。“在此情况下,搞这次的体能训练和减肥,可以说是势在必行和万不得已的举措。我们必须要对巡警们的安全负责,更要对他们亲人和孩子负责。

  “我们不能再让巡警因为技能和体能的问题倒在自己所从事的岗位上。”刘队长说。

  “二尺七”标准,并非死规定

  “这个标准也不是一个死规定。”在谈到对这项标准的制定的时候,刘队长说:“我们的规定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是根据这个巡警的自身身体素质和身高来细分的。”

  刘队说:“30岁以下的民警体重超过70公斤、腰围超过2尺5寸的我们肯定会采取措施让你减肥,要是减不下来,那就看你的身高,要是身高超过180厘米,那么这个标准就不适合了,要是按照这个标准,这个巡警就不是胖了,而是瘦了;另外,40岁以下的领导及民警,体重超过75公斤、腰围超过2尺6寸的;40岁以上、体重超过75公斤、腰围超过2尺7寸的都将退出一线巡警岗位。另外要是他们的身高都是180厘米,那么就没有这个必要。”

  “规定不是死的,体重和腰围要看这个巡警的身高和工种。”要是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体重重点没有问题,只要能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随后,记者问到,假如今年年底有巡警的腰围减不下来,可是过了一年他的腰围又减下来了,这样的巡警还能恢复他的巡警工作吗?

  刘队长的回答是:“只要他的身体合格,我们还是会恢复他的工作和职位的。”

稿源北方网 编辑:常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