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放松一暑假 眼瞅要开学 家长得帮孩子“收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6:07
 

 

  北方网消息:新学期开学在即,如何帮助孩子尽快进入角色,将心收到学习上来,成了家长和教师关心的一个问题。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康万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家长,要在开学前为孩子做好五项工作。一是作息时间调整好。小学生童心活跃,玩儿心很重,一时难以从无拘无束的假期生活中走出来。所以,家长应及时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使其尽快适应。二、开学前孩子的收心工作的确很重要,有的家长不予重视,孩子的“假期倦怠症”延长,直接影响孩子开学后的学习。而有的家长重视了,孩子就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取得好的学习效果。三是学习目标应确定。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实际,及时进行交流,确定学习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四是饮食、锻炼勿忽视。家长要对孩子的一日三餐进行合理安排。同时,可以让孩子利用下午放学后的时间进行40分钟左右的锻炼,既放松一天紧张的脑力劳动,又促进身体的健康成长。五是阅读习惯要培养。在开学前几天,尽量少安排或不安排走亲访友或娱乐活动,让孩子的心沉静下来,多看看课外书,复习回顾上学期的知识。有了扎实的知识基础,才能更好地学习新的知识。

  开学前过度紧张导致“上学恐惧征”

  孩子怵头上学咋办?

  据心理专家袁辛介绍,不少孩子因为开学前准备压力大、恐慌、紧张过度而导致“上学恐惧征”。这需要家长帮助孩子度过这段“非常时期”。

  首先,家长应该对孩子多讲讲自己当年入园、入学时的高兴心情,介绍学校里各种有趣的活动,激发孩子对未来新环境的向往。其次,家长应提前训练孩子的学习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尤其对寄宿的孩子来说更为重要。第三、帮助孩子养成必要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最好在开学前几周制定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第四,新生入学或入园前最好到儿科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通过检查既对自己的孩子有所了解,又对其他同学或小朋友负责。第五,父母要积极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对孩子的优点要发自内心地赞扬,尝试着不去批评孩子,理解尊重孩子。第六,对于寄宿学生的家长来说,不要老打电话或经常到学校了解孩子的情况,更不要等孩子回到家后给孩子做一大堆好吃的,这样不但不会给孩子补充营养,反而会导致孩子消化不良。

  教辅书籍别挑花眼 选配眼镜要讲科学

  马上就要开学了,又到了学生和家长忙活的时候了,最近几天,记者在图书大厦、新华书店等一些图书销售网点看到,开学用的教辅书籍和学生读物都被摆放到了最显眼的地方,但与此同时,五花八门的教辅书籍也着实是让人眼花缭乱。对此,书店提醒读者,家长和学生在选购教辅书时应仔细比较,慎重选择,一定要选择和教材同步的辅导书,同时注意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出版社的图书。

  开学要准备的实在太多,而配眼镜应该说是其中一个需要特别细致对待的项目。这几天,本市各大医院眼科及眼镜店,都迎来了学生配镜的高峰。那么如何安全配镜?市眼科医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年龄偏小(12岁以下)、初次配镜的学生,家长应带其到专科医院进行验光,以确定其真假性近视。在配镜时应注意:年龄较小的学生,最好配戴树脂镜片,一则不易损坏,二则轻巧舒适。青少年配戴隐形眼镜对眼部的卫生条件要求比较苛刻,配戴不正确易引发眼病,隐形眼镜的保养护理也比较复杂,最初配戴时需经专门操作练习。

  一些准大学生在暑期彻底放松尽情玩乐

  快进大学,该静静心啦

  暑假是准大学生们彻底放松的时期,同时也是他们进入大学前的准备期。然而记者连日来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准大学生们多在暑期尽情玩乐,真正能够静下心来为进入大学做准备的学生非常少。高三毕业生马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放暑假以来他和同学们已经聚会了七八次,每次都是从早上一直玩到晚上,打球、溜冰、唱歌、吃饭……每人一次的花费至少几十元,而父母给他在暑假的零花钱已所剩无几。还有的高三毕业生暑假里过旅游瘾,一位姓钱的高三毕业生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到现在,已先后去过蓟县、南戴河等地。

  专家提醒准大学生,应该利用暑假提前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并应学会有意识地“收心”,有松有弛地安排好暑假生活。对于一些准大学生们假期过度放松的生活方式,教育专家认为,如果以这样的状态进入大学,可能会出现许多不适应。

  暑期运动不当受伤学生增三成

  平时再忙也要锻炼

  据多家医疗机构临床统计表明,本市暑期因锻炼不当致伤的小患者比平时增加近三成。专家指出,学生一族平时忙于功课忽视运动,小小年纪胳膊腰腿便未老先衰,假期因锻炼不得要领或强度太大,从而导致运动伤害频频发生。

  在父母眼里,已上高中的张某是个“手不能提篮、肩不能担担”的“少爷”。由于常年缺乏体育锻炼,其动手能力和协调性很差。暑假里与同学打羽毛球时,因脚底下不利索,一屁股坐在地上,当时腿就无法活动了。疼痛难忍的他稍微一动,膝关节内就发出“咔咔”的响声。经医院检查,其半月板碎裂需要手术。眼看开学在即,为了不耽误学业,医生立即为其进行手术,修复了伤损的半月板。专家指出,暑期因运动不当而受伤的学生明显增加。开学后,应有意识地加强体育锻炼。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