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虚假宣传升学率 河南南阳上演违规招生大比拼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7:06
 

 

  河南南阳:上演违规招生大比拼

  最近一段时间,河南省南阳市的一些媒体大篇幅刊登报道《南阳华龙学校“四年脱颖三清华”揭秘》《南阳华龙学校四年三破清华线揭秘》,由于宣传内容虚假,夸大学校业绩,引发其他学校的抗议。南阳市教育局下发文件,对华龙学校违规招生宣传进行通报处理。

  通报并没有遏制华龙学校的违规招生行为。记者近日在南阳调查发现,当地九年义务教育之外的其他学校为了争取生源,用尽各种办法,违规现象严重。

  违规学校不理会教育部门处理

  南阳华龙学校在当地媒体虚假宣传后,南阳市教育局并未对此事立即做出处理。7月25日,南阳市兴宛学校、创新高级中学、平通学校等三所学校联名将这个学校虚假宣传的事情反映到南阳市教育局。南阳星光学校也对华龙学校的虚假蒙骗行为提出抗议。

  这四所学校反映说:华龙宣传的“四年脱颖三清华”,其实只有一人被清华大学录取。华龙学校的其他宣传与南阳市教育局招生网公布的事实也大相径庭。他们要求教育部门查处华龙学校的欺骗行为。

  南阳市教育局普教科副科长王克告诉记者,南阳市教育局对华龙学校的宣传进行了调查,发现此次宣传未经市教育局审批,数字未经核实,宣传涉及到国家明确禁止的高考成绩统计、升学比率、学校自我评价等方面的内容,且部分内容严重失实。

  南阳市教育局此后做出初步处理。但当记者来到华龙学校,看到学校教学楼从上到下被红色的条幅覆盖,上写“华龙园名师荟萃四年脱颖三清华”。除在校区进行虚假宣传,华龙学校还在南阳市的大街小巷散发传单,沿街宣传。直到8月5日,各种违规招生行为仍在继续。

  8月6日,南阳市教育局召开会议,就华龙学校继续违规招生做出处理:停止招生,进行整改。8月8日,南阳市教育局开始对华龙学校进行调查的当天,华龙学校再次未经当地教育局审批,在当地媒体上发表《南阳华龙学校法律顾问受权声明》,说“华龙学校负责人在接受南阳新闻媒体采访时所说的华龙学校‘四年三名考生高考成绩突破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及相关考试成绩,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南阳市华龙学校副校长李清峰也对记者说:“学校说的都是事实。违规宣传?!根本没有这回事。”

  王克说:“教育局没有处罚手段,我们只能通报,没啥好办法。”

  为争夺生源,比拼“优惠政策”

  违规的不只是华龙。目前,河南南阳正在上演招生大比拼。一些学校明显违反国家政策招生。

  现象一:冒名学校公交车上做广告。2003年,南阳市民进中学曾与南阳市重点高中南阳市二中达成协议,民进中学可以用“南阳市二中分校”的名义对外招生。这种做法当时就遭到南阳市教育局的制止。但民进中学一直冒“南阳市二中分校”之名在公交车上做广告,并于今年暑期印发招生宣传品在社会上广为散发,宣传内容涉及学校中招成绩统计、虚假升学优惠政策等方面。

  现象二:联办学校公然降分又免费。2001年6月,南阳宛运集团与南阳市重点高中五中校企联办“南阳书院中学”。3年来,这所学校的学生报考五中一直享有特权:可以降低15分录取,而且免交1.1万元择校费。今年,书院中学正式考取五中的学生150人,降分录取的119人。对此,学校招生办高老师说:“我们是五中的生源基地,五中愿意给我们降多少分就降多少分,愿意收多少钱就收多少钱,不用跟谁商量,也不用教育局审批。”

  现象三:直管学校“大树底下好乘凉”。南阳市二十八中、市一中分校和市二十二中分校是南阳市教育局直接管理的三所公办民助学校。为便于招生,三所学校在南阳市教育局的支持下,以南阳市教育局公告的形式在当地媒体宣传三所学校的招生内容,其中部分招生条件超出国家允许的范围。如公告说“市一中分校还可按一定比例向市一中保送品学兼优的毕业生。”

  现象四:重点分校甘为学生支付择校费。民办南阳市枣林初中是南阳市重点高中五中的另一所分校。数年来,这所民办初中一直享有学生报考五中降15分录取的优惠政策。为吸引生源,学校承诺学生在这所学校就读,可以替学生交纳一定的择校费。

  扰乱了市场扰乱了心

  在南阳市招生市场的一片混战中,不仅公办、公办民助、民办学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就连教育主管部门也参与进来。

  一些学生家长投诉学校言行不一,教学质量与宣传相差很远。南阳市兴宛学校主要负责人气愤地说:“现在越是规范的学校管理得越严,越是不规范的学校教育局倒是不管了。”

  南阳市十三中的一位校长说:“南阳有1100多万人口,生源丰富,教学资源不足,民办教育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南阳市教育部门应该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避免各行其是,造成学校之间的不公平。”

  南阳市星光学校校长张继阳告诉记者:“教育是神圣的事业,容不得不真实的做法,更不允许作假。热爱教育事业的人们成年累月辛勤工作呕心沥血,而造假者却明目张胆地编造成绩欺骗社会,这是极其不公正的。”

  南阳市九中退休校长、南阳市十佳校长刘瑞兰担忧:“学生在中学受教育阶段非常重要,不能让学生受蒙蔽,不能毁了孩子。”

  河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王亚洲接受采访时说:“南阳市五中降15分录取书院、枣林中学学生的做法,南阳市教育局公告‘保送生’的做法,均违犯了省教委关于中招录取‘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政策,是错误的。南阳市教育局发公告的做法对其他学校是不公平的,这将导致恶性竞争。”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从今年起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全面试行网上报名   04-08-19
教育部严禁研究生招生单位举办考研辅导班   04-08-1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