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外滩画报:王毅是中国外交界的日本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22:15
 

 

王毅资料图

  去年8月起,年轻的中国副外长王毅成了公众关注的中心。作为朝核六方会谈主席和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在六方会谈中的出色斡旋,为其赢得了外界的普遍称赞。

  第三轮六方会谈才歇,8月19日的一条新闻,再次使人们把目光投向了这位副外长。当天下午,新华网公布国务院最新人事任免名单,其中称,“任命武大伟为外交部副部长”,同时“免去王毅的外交部副部长职务”。但该名单没有披露王的新职务。

  公众的注意力开始集中在对王毅去向的猜测和讨论上。尽管官方尚无明确表态,但王毅将出任驻日大使的消息,已在民间不胫而走。

  外交新星

  在外界的种种猜测中,王毅另有重用,隐然成为共识。

  在外交部,王毅主要负责“政策研究工作和亚洲事务”这一重要领域。有媒体评价,作为中国亚洲外交政策的核心人物之一,王毅在工作手法上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他比较擅长表述个人意见,坚持中国立场,不容易妥协。而这些特点,在王毅主持朝核六方会谈过程中已有充分体现。

  卸任前,现年51岁的王毅,也是中国最为年轻的副外长。

  王的仕途颇为通畅。外交部公开资料显示:王毅于1982年进入外交部,1989年之前,王在亚洲司工作,历任科员、随员、副处长、处长;1989年至1994年,任驻日本国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1994年,王回国任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一年后升任司长;1998年,成为外交部部长助理;2001年,王被任命为外交部副部长。从科员升至副部长,王毅仅用了19年时间。

  《南方人物周刊》在今年7月初的一篇报道中也指出,王在外交部“有上有下”时基本上都上去了。在外界眼里,他是一颗外交新星。

  8月19日国务院公布任免名单之时,王毅正在国外访问。当天,他率中国代表团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在南非举行的不结盟运动第14次外长会议,阐述中方的多边主义立场。

  此前的15日,王毅在埃及与埃及总理纳齐夫会面,尔后又与埃及外交部负责人共同主持中埃外交部第十轮政治磋商。17日,王又应邀前往莫桑比克,并在第二天与莫桑比克总理迪奥戈会面。

  一位资深观察人士就此指出,王毅若非另有重用,不可能在国务院发布任免信息之时,仍给其安排如此多的外事活动。

  中国外交界的日本通

  7月1日,日本主流媒体普遍报道了王毅即将出任驻日大使的消息,并称,他将在八九月间上任。有记者曾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问及王毅出任驻日大使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王毅精通日语,在中国外交界,他也是有名的“日本通”。王毅有近5年驻日使馆工作经验,而此前在六方会谈中,因其能讲一口熟练的日本语,有亲和力,日本外交官给予王毅极高的评价。在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质问题上,王毅也有贡献。

  去年至今,中日间摩擦甚多。从钓鱼岛到靖国神社参拜,从修改和平宪法到关于东海油气涉及的东海主权之争,加之最近的亚洲杯事件,双方关系趋向紧张。

  在这种背景下,国际问题专家普遍支持王毅赴日的传言。

  支持这种看法的另一个理由是,新任命的副外长武大伟原为驻日大使,他回国后,大使一职需有人填补,而从王的学识背景来看,极为适合。

  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透露,王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毕业时,两篇毕业论文一篇是把中国历史与日本历史相比较,另一篇则是写日本语言和中国朦胧诗的比较。据说老师都没办法对他的论文进行评判,当时,中国日语界有份核心学术期刊《日语学习与研究》,王毅把论文投到那里,结果被刊发了。熟悉内情人士说:“学生能在这个杂志上发表文章,直到今天还是很少的。”

  有观察人士认为,从外交礼节层面分析,以王的身份及在国内外交界的地位,出任驻日大使,也显示出中方对中日关系的重视。

稿源:外滩画报 编辑:常悦
王毅谈中越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生效  04-06-30
新共识、新步伐——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谈第三轮六方会谈  04-06-2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