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发展 > 八大产业功能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创世界一流大港--全国港口企业综合排名天津港位居第一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2 06:16
 

 

  北方网消息(记者王冰 通讯员王广荣):日前,天津港被中国企业联合会评为2004年度中国企业500强企业,排名第354位,比去年前进8名,在全国港口企业综合排名居第一位。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持续走好,给港口企业发展带来很大机遇,天津港近三年来吞吐量以年递增3000万吨的速度攀升,使天津港的企业规模和经济效益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一跃成为港口企业在500强中的排头兵。

  

  人们惊喜的看到,今天的天津港已经跻身世界港口二十强,进入了港口发展新的高速时期,港口建设也在不断的迈向世界先进港口行列。在这个实现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初,天津港又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港”战略,把目光放得更为长远,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汝民说,天津港应该制定一个明确和适应形势需要的发展战略--就是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港,以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扩大港口规模、拓展港口发展空间、完善港口功能、提高港口竞争力,在新一轮激烈的港口竞争中抢得先机、跻身世界一流大港行列!

  激流勇进 跨越巅峰

  港口吞吐量是衡量一个港口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天津港吞吐量虽然不断增长,但发展非常缓慢:重新开港的第一年,港口货物吞吐量为73.5万吨,实现港口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整整用了22年的时间,突破2000万吨用了14年。而改革开放后,只用了5年的时间就使吞吐量达到了3000多万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天津港又连续几年以千万吨的速度增长。进入21世纪,天津港更是加足马力全速前进,2001年实现亿吨突破,在2002年完成1.29亿吨的基础上,2003年跨越三个千万吨台阶,达到1.62亿吨,2004年,天津港正在向2亿吨的力争目标迈进,为开港时的200倍还要多。根据天津市进一步加快天津港发展的要求,到2010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准箱。

  天津港吞吐量高速增长,正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的大势之下,可以说,天津港的今天,得益于天津港人主动走进市场的信心与决心,得益于市场经济体制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巨大促进。

  市场,为天津港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空间。天津港1980年建成了第一个集装箱专业码头和第一个集装箱公司,是我国大陆上最早开展集装箱运输的港口。改革开放促进了我国外贸经济的繁荣,也使集装箱--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运输方式大规模走进中国市场。天津港背靠北方经济最发达的京津冀地区,改革开放带来的全新经济模式极大带动了该区域的经济发展,而数量庞大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原料进口和成品出口将主要依靠海上集装箱运输,对此,天津港从改革开放之初就坚定了发展国际集装箱运输的决心他们瞄准国际标准,无论设备管理还是作业标准都努力向世界一流看齐。

  可以预见,天津港集装箱运输将伴着国家外贸经济的持续发展而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喜人的发展形势更让人看到天津港蓬勃发展的无限生机。

  

  20年 港口建设空前大发展

  作为我国港口体制改革的领路人,自1984年实施港口体制改革至今的二十年间,特别是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天津港可谓是进入到空前的建设大发展时期,目前的天津港已经建设成为以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为标志的现代化国际港口,也正是港口码头建设的不断提升,为港口吞吐量连跃新台阶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大型化、深水化--国际航运发展的历史表明,船舶大型化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发展趋势,而且这种大型化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着手建设十万吨级航道开始,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天津港已经在建设15万吨级深水航道二期工程,世界上最先进的第六代集装箱船和15万吨级船舶均可顺利靠泊天津港。当前船舶大型化的趋势下,港口水深已成为船公司选择港口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尽管目前天津港现有航道满足了大型船舶通航,但是超大型集装箱船、散货船依然不能双向航行。因此十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刚刚完工,十五万吨级航道建设工程又紧锣密鼓地展开。该工程建成后,15万吨级船舶可自由进出港,20万吨级船舶可乘潮进出港。在“十五”末建成15万吨级航道的基础上,2007年还将建成20万吨级航道,使天津港成为世界一流的深水大港。

  专业化--从1999年南疆非金属矿石泊位投产开始,天津港南疆港区先后投产使用了焦炭码头、煤码头、15万吨级通用散货泊位,20万吨级通用散货泊位目前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加之原有的天津港石化泊位,均采用了现代化、专业化的装卸工艺,随着这一系列专业化水平极高的泊位投入使用,天津港也进入到了新的大发展阶段。南疆港区将要建设使用的专业化泊位还包括20万吨级矿石泊位以及与神华集团合资建设的13#、14#专业化煤炭码头。同时,开发建设了目前12平方公里的南疆港区散货物流中心,而正是这些专业化泊位和集散功能把天津港带向了我国第二大能源港区,但天津港的目标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能源港。

  绘蓝图 让天津港明天更壮美

  改革使天津港插上腾飞的翅膀,有了今天的辉煌,这也坚定了天津港以改革统缆全局的信心和决心。正因为如此,天津港把目光放的更为长远,用改革加大建设步伐,以此带动天津港迈向世界一流大港……

  按照天津市政府对港口未来发展规划和天津港“南散北集”总体布局要求,天津港在北疆重点进行集装箱泊位建设。在今年将正式投产的东突堤北侧四个专业化泊位建成的基础上,今年起开工建设北港池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十一五”初启动二期工程,实现集装箱吞吐能力翻两番。在南疆加快散货和原油泊位的建设。在“十五”建成南11#20万吨级矿石泊位的基础上,“十一五”初期兴建南12#20万吨级专业化矿石泊位。与神华集团合资建设南13#、14#煤炭码头。同时结合大乙烯、大炼油及国家战略原油储备项目,适时建设外海25-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使南疆吞吐能力在现有基础上增加4500万吨。

  天津港从2003至2005年投资为65亿元,新增能力5000万吨;至2007年累计投资112亿元,累计新增能力8500万吨。除实施港区内十大建设项目之外,天津市还将投资119亿元建设以高速公路直接进港为核心的港外配套设施二十个建设项目,完善与现代化国际大港相适应的、完备的集疏运体系。

  云起扬帆好借力,勇立潮头唱大风。借助国家改革开放的东风,天津港扬起建设世界一流大港之风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搏击风雨,有力奏响了企业腾飞的昂扬乐章!我们相信,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正确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津港的未来将无限美好!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冰
世界最大集装箱船“中海亚洲”轮首航天津港   04-08-10
天津港立足北方之冠 绘就远景蓝图力争世界一流   04-08-0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