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组图】重庆8-3袭警抢枪案追捕过程披露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30 09:09
 

 

重庆8-3袭警抢枪案案发现场

  “8·3”案·大事记

  8月3日晚8时许重庆解放碑发生袭警抢枪大案;8月3日深夜警方成立专案组,全城戒严搜捕;

  8月14日

  警方初步锁定“8·3”案4名犯罪嫌疑人;

  8月17日

  14追捕小组各地抓捕,公安部发B级通缉令;

  8月27日

  警方发现犯嫌落脚地点;

  8月28日

  警方包围犯嫌住地;

  8月29日

  3犯嫌被击伤生擒,1犯嫌开枪自杀身亡。

  “侦破‘8·3’袭警抢枪案真是惊心动魄!整个过程有如美国大片的翻版!”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在发布“8·3”大案破获经过时用极其兴奋的语气进行了这样的概括。

  据悉,重庆警方历时26天、辗转16个省市,于昨日上午成功侦破震惊该市的“8·3”袭警抢枪大案,3名犯罪嫌疑人施曰芳、蒲忠全、李元书在贵州省兴义市被民警开枪击伤生擒,犯罪嫌疑人谭书国在负隅顽抗数小时后于昨日下午2点30分畏罪开枪自杀,参战民警无一伤亡。

  “8·3”案·发案

  A

  闹市袭警抢枪丢炸弹

  8月3日晚8时许,4名犯罪嫌疑人在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华华公司门口,突然冲出来将正在此巡逻的渝中区公安分局3大队分队长刘森打昏,并趁现场混乱之机,抢走刘森身上佩带的“六四”手枪1支(内有6发子弹),在其中一人向刘森倒下的地方丢出一个冒着烟的自制炸弹后,几人趁着人们惊慌之时逃离现场。

  B

  勇巡警把炸弹压身下

  经过短暂昏迷醒来后,刘森感觉后脑一阵剧痛,然后他本能地去摸腰间的枪套,但枪不见了,在四下找枪时,他看见地上的步话机和一包冒着烟的东西,他翻身把冒烟的东西压在身下,将燃烧的导火索弄熄,然后用步话机向队部报告。事后他才知道,那包冒着烟的东西竟是歹徒自制的一个炸弹,燃烧的导火索将刘森的警服烧了一个小洞,刘森的头部、颈部和背部被凶狠的歹徒留下8处刀伤。

  “8·3”案·调查

8月3日22时20分,一名警察在一处检查站检查来往车辆。

  A

  10天时间锁定4犯嫌

  歹徒在最繁华的解放碑步行街袭警抢枪、公然丢出自制炸弹,这在该市还极为罕见。此案发生后,渝中区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民警先后赶赴现场,一面进行现场勘查,一面组织警力在相关路口拦截,并随即成立了“8·3”袭警抢枪案专案侦破组,由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任组长,渝中区公安分局局长彭长健、市局刑警总队副总队长黄代强为副组长,以及渝中区、刑总、治安、出管办等相关单位参与。鉴于该案社会影响大,性质极其恶劣,市公安局将“8·3”袭警案作为市局的挂牌大案。

  专案组民警通过现场访问及缜密侦查,10天后,确定“8·3”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施曰芳(男,别名周亮,今年27岁,四川大竹新生乡生龙村人)、蒲忠全(男,30岁,四川大竹县城西乡冲锋村一组)、李元书(外号“矮冬瓜”,男,30岁,重庆黔江区两河镇人)、谭书国(男,32岁,四川大竹县城西乡冲锋村一组)。

  B

  14追捕组分赴16省市

  目标锁定后,8月9日上午,警方再次召开专案会议作出周密部署:围绕已明确的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关系开展全面摸排;围绕大竹、黔江、成都、兰州、浙江等嫌疑人熟悉且易于活动的区域派员开展调查,并根据掌握的情况,由公安部在全国发出B级通缉令,在全国范围内通缉4名犯罪嫌疑人。同时,专案组还加强与相关省、市警方的联系与协作,并制定出周密的追捕计划,重庆市警方共派出14个抓捕小组,追拿犯嫌,抓捕小组足迹遍及全国16个省市。

  C

  杭州作案时露出马脚

  正当专案民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紧张追捕工作时,重庆警方从浙江警方了解到一条重要情报,8月19日上午9时许,几名犯罪嫌疑人在浙江杭州江干区某银行尾随一名取款人至僻静处,用斧子猛击取款人头部致其昏迷后抢走身上的现金4万元及其他物品后逃跑。经重庆警方确认,几名作案者正是“8·3”袭警的凶犯。

  “8·3”案·抓捕

  对峙中一歹徒开枪自杀

  获知4名凶手在杭州露面的情报后,专案组赓即派人赶赴杭州,同时还对几名凶犯可能潜逃的地方进行布控。

  最终锁定抓捕地贵州

  8月27日下午,专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已逃窜到贵州省,王云生副局长果断决定由渝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黎争立即率分局刑警支队陈迅等侦查员驱车20多小时赶赴贵州实施抓捕行动。

  在贵州警方的全力配合下,民警们经过艰苦调查后发现,4名犯罪嫌疑人落脚在贵州黔西南州的兴义市桔山镇大山村中心组一郑姓女子家中(后经核实,郑某与4人28日晚在一家舞厅认识后,将4人带到家中居住)。28日晚9点多钟,负责监控的专案组民警在路上发现了几名犯罪嫌疑人打的去郑某住处后,便跟踪找到了其落脚的地方。

  近百警察包围4凶顽

  随后,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近百名警察及武警很快完成了对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布控和包围,并制定了坚决围住、依托当地、择机处置的原则。

  然而,就在民警们准备行动时,出现了新的紧急情况:在犯嫌居住地不仅有郑某,还有其9岁的小孩,专案组虽然制定了多个抓捕方案,但考虑到人质的安全而最终放弃。

  催泪弹逼出3名凶手

  8月29日上午9时许,经过精心策划,专案组设计将郑某母子成功调出后,随即向犯罪嫌疑人藏身地进行喊话,但4名犯罪嫌疑人却置之不理,随后民警们向屋内施放催泪瓦斯。1分钟、2分钟……大约10分钟后,犯罪嫌疑人施曰芳、李元书、蒲忠全先后冲出屋子,捂着嘴企图逃跑,“砰砰砰———”几声清脆的枪声在田野里骤然响起,接着便看见3名逃跑的犯嫌纷纷受伤倒地,埋伏在四周的公安民警和武警战士持枪冲上来,将3名受伤的犯嫌相继擒获,其中施曰芳伤势较重。经突击审查,3人当即供认了8月3日在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打伤民警抢劫枪支的犯罪事实。

  警方欲炸第四人藏身地

  在施曰芳等三名犯嫌受伤落网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谭书国没有被催泪弹逼出屋子,而是在里屋负隅顽抗。上午10点多钟,包围的民警一边继续对谭藏身的居民房喊话,一边继续向屋内投放催泪弹。由于谭手上持有抢走的手枪和自制的炸弹,民警没有冲进屋子实施抓捕,双方进入对峙阶段。

  昨日下午2点30分,在多次喊话没有回答、施放催泪弹无效的情况下,指挥部当即决定对谭藏匿的房子实施爆破。然而,就在警方成功安放好爆炸装置欲实施爆破时,从谭藏身的房子里传出了一声刺耳的枪响,难道谭书国开枪自杀了?当身穿防弹服的民警们冲进谭藏身的屋子时,发现谭已饮弹倒在血泊中畏罪自杀身亡。民警在现场还找到了4名犯罪嫌疑人抢得的手枪及5发子弹(谭自杀时用了1发子弹)。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昨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整个抓捕工作中,警方使用的都是一些常规武器,参战民警无一人受伤。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深挖中。

  “8·3”案·连线贵州

  3犯嫌病床上受审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连线远赴贵州办案的渝中区刑警支队有关人士,向他了解了抓捕现场及目前的审讯情况。

  据该人士讲,谭书国等4名犯嫌藏匿的房子为一幢平房,房子位于桔山镇农村,三面是田地,房子前面的一条小路通往正马路。施曰芳等3名犯嫌受伤被擒后由民警紧急送兴义市医院治疗。经医护人员数小时工作,其中两人伤情渐渐趋于稳定,而伤势较重的施曰芳仍在抢救当中。随后,专案民警在医院对身受轻伤的李元书、蒲忠全进行了突击审讯,在民警强大的攻势下,两人很快交代了4人8月3日在解放碑打伤民警抢劫枪支的罪行。该人士在电话里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仍在医院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

  “8·3”案·内幕

  当地人帮忙调出人质

  该人士还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们在28日成功包围了犯罪分子藏匿房屋后,得知屋内还有两名人质,他们立即停止了所有的抓捕方案的实施,同时紧急研究破解方案。经大家商议,决定请来当地村民帮忙。民警对该村民详细交代后,由该村民给郑某家打电话,将民警编好的借口告诉了郑某,这一招还真灵,不久,一直按兵不动的民警们发现郑某母子匆匆走出了家门,“等母子俩离开危险地带后,我们才正式开展了围捕行动。”

  “8·3”案·最新消息

  受伤民警已康复出院3歹徒今明天押解回渝

  记者昨日获悉,在“8·3”案中身受重伤的民警刘森经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已于近日康复出院。据刘森的同事讲,刘森受伤住院后,他们轮流到医院看望他,陪他聊天,给他买好吃的东西。

  据了解,刘森今年才24岁,1999年进入巡警大队工作,在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身先士卒,跟同事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得知“8·3”案成功告破,还在家休养的刘森非常高兴。

  另据了解,3名犯嫌将于今明两天押解回渝。

稿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常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