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第一届委员长:刘少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2 18:41
 

 

  刘少奇,原名绍选,字渭璜。笔名C.T,少奇、赵启、实、能、胡服,K.V等。湖南宁乡人。早年肄业于长沙高等中学,1919年先后在北京、保定参加了“五四”运动,并去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1920年在长沙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介绍人罗亦农)。1922年夏回国,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曾任中共湘区委员会委员、安源工人俱乐部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湖北省总工会党团书记兼秘书长,参加领导了粤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和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1925年在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参加领导了“五卅”运动和省港大罢工。1926年在武汉任湖北省总工会组织部长、秘书长。1927年1月参加领导武汉工人和市民收回汉口英租界的斗争,同年4月在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大革命失败后,在上海、天津、东北、华北等地领导党的地下工作,曾参加中共顺直(即河北)省委的领导。1929年7月,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次年去莫斯科出席赤色职工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当选为职工国际执行局委员,会后留在赤色职工国际工作。1931年1月在党的六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同年秋回国,任中共中央职工部长,全国总工会党团书记,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执行委员。

  1932年冬到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任全国总工会委员长和中共福建省委书记。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先后任红军第八军团、第五军团党中央代表和第三军团政治部主任。1935年1月在遵义会议上,支持毛泽东的正确路线。1936年春,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在华北地区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写了《肃清立三路线的残余—关门主义冒险主义》和《关于过去白区工作给中央的一封信》,批判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全面探讨了党的白区工作的路线和策略。1937年5月,返延安主持党的白区工作会议,总结了白区工作的经验教训。

  抗日战争初期,领导了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和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工作。1938年10月任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组织和建立了华中抗日根据地。1939年4月,任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先后作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内斗争》的讲演,写了《做一个好党员,建设一个好的党》等著作。1941年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政委,中共中央华中局书记。1943年返回延安,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和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1945年在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提出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译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并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1947年春,国民党军队进攻延安,任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书记,转移到华北,和朱德一起负责党中央的日常工作。

  1949年9月,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1954年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1956年当选为中共八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副主席。

  1959年4月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兼国防委员会主席。1965年1月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兼国防委员会主席。“文革”中,遭受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蓄意诬陷和残酷迫害。1968年,在党中央的领导工作和党内生活极不正常的情况下,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批准了关于刘少奇的“审查报告”,通过决议开除其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

  1969年11月12日在河南开封逝世,享年71岁。

  1979年2月,中央决定对刘少奇一案进行复查。1980年2月29日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决定撤销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强加给刘少奇的“叛徒、内奸、工贼”的罪名和将他“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的错误决议,恢复了他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之一的名誉。

稿源 中国人大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