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国内专题 正文
  王光美,中国20世纪最具传奇色彩的中国女性之一,她的一生有很多身份:大家闺秀、数学女王、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的女硕士毕业生、万人仰慕的第一夫人、十二年的阶下囚,以及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她的一生大起大落,充满了传奇色彩……详细内容
 
 ●最新消息

  10月21日上午9时,传奇女性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等前往悼念。

 
更多


● 走近王光美
 

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人生百味涌上心头


   2004年初夏,一个周日的傍晚,我和妈妈李敏参加了一次很有意义的聚会。由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奶奶召集,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在京城相聚一堂,共话友情……
     
 

王光美的旗袍与项链


  “文革”前夕,王光美随刘少奇出访四国,穿过旗袍,戴过项链,这些在今天的人看来再正常不过。但在男女老少穿军装的年代,却是一桩“丑闻”。对于穿戴问题能够愤愤不平的,大多是女人;由于穿戴问题能够气得流泪,恨不得置人于死地的女人,惟有江青……
   
 

王光美细说往事


采访从“美丽”开始  

与少奇主席的“缘份”

“母亲是我心中一面旗帜”

对“十年动乱”中一些传闻的考证
 
 

王光美:与君同舟 风雨无悔

 
   那天,我一进去,少奇正在写东西。看见我来,他马上站起来,说:“你真来了!”这次谈话时间比较长。他说,这么长时间没有你消息,不知道你的情况怎样?后来,他表示了愿意跟我好的意思。他还说,他年纪比较大,工作很忙,又有孩子,要我好好考虑……
 

  王氏家族的大女儿:王光美于1921年出生在北京,那正是她父亲王治昌在官场“登峰造极”的时代。王治昌赴美国出席华盛顿九国会议,这时接到家中电报,知道自己终于有一个女儿了,顿觉乐不可支,触景生情,为之取名“光美”……

  王光美健康开朗,心境平宁,让我们再一次领略到了当年第一夫人高雅的丰采与高贵的风范。王光美的父亲王槐青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曾经担任农商部工商司长,母亲董洁如出身天津富商家庭,受教于北洋女子师范大学。在家中,王光美排行第七……

  刘少奇确实结过六次婚,这一点在《刘少奇年谱》中堂堂正正地记载着。这算不算是一个问题,能不能做一个话题,如果能摒弃市井心理、低级趣味,未必不可。在第一代老革命家中,有过多次婚姻的并不在少数,这里确有其共性……

  她鲜为人知的出身及由此带给她大起大落的幸运和磨难,她以改名换姓为代价追求的自我奉献,都与生俱来地和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旧闻回顾


北方网专题推荐

来源: 北方网综合  2006-10-17 21:28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