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礼仪规范出台引关注:女公务员着装该不该规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9 11:14
 

 

  近日,浙江省档案局妇女委员会倡议规范女公务员办公礼仪,并为此拟定了《浙江省档案系统女公务员办公礼仪规范》,在衣着、语言、交往、行为4方面对女公务员提出了要求。浙江日报报道,《规范》出台后,很快在国内引起反响,网民们也在网上开展了热烈讨论。

  公务员身份决定着装

  浙江省档案局副局长王茂法说:“当初是因为看到一些机关女公务员上班时着奇装异服,才制定这一《规范》的,主要是防患于未然。”

  《规范》要求的“女公务员着装要庄重得体”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国家社科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谷迎春教授认为,公务人员不能强调服饰的个性化,这种要求限制在执行公务的过程中。他说:“公务员的着装事实上是一个文化符号,是权力、责任、形象的外在表现,规范这样的着装,是现代社会管理者的本质决定的。”

  “女性公务员工作时间不浓妆艳抹,不穿奇装异服,这在各国、各地都是通用的。”浙江省外办的陈女士曾在日本、美国政府部门工作过,她介绍,在日本福井县政府,女性公务员上班时需穿统一服装:灰色的马甲加裙子,自己搭配素色的衬衫。在美国,公务员着装相对宽松,但也有庄重、得体的规定。

  浙江省档案局妇女委员会主任吴玲对此表示同感。她说,香港女公务员的着装给人印象深刻,连丝巾、扣子的设计都特别精致美观。一看到她们,就会对整体的工作效能和精神风貌产生良好感受。

  要时尚,不要性感

  《规范》的出台引出了“时尚是否就是性感”这样的话题。有些人认为:一方面要求女公务员追求时尚,另一方面又不许其性感,只能使她们陷入一个两难选择的境地。

  “时尚不等于过多的暴露,更不等于性感。”谷迎春说,性感是个很宽泛的概念,落实到服饰上,大体上是指身体的暴露程度;而时尚是指剪裁、款式、做工、质地以及舒适程度。

  服装设计师吴海燕认为,职业装可以非常得体和时尚,更多地体现在线条、版型和材质的变化上,而不是有多少性感。

  为何只针对女性

  “既然是办公礼仪规范,就应规范全体公务员,而不应只针对女性公务员。”在浙江省妇联,一些女公务员对《规范》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也提出了疑问。周女士说,打造健康、大方、庄重、严谨的政府公务员形象,不但必要,而且应该全国推广。但只规范女公务员礼仪是不够的。

  浙江省档案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徐爱华对此疑问表示理解,同时她对此次为何专门针对女公务员解释说,不论性别,公务员社会职能相同,但档案系统有鲜明的行业特点,即女同志相对集中。

  缺乏配套规定

  《规范》指出:“办公服饰忌色彩鲜艳抢眼”,“着装不应过于单薄透明、短小、紧身”。对这些条款,一些公务员认为没有具体的标准,操作起来有困难。还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规范》出台后,谁是执行者?谁是监督者?违反《规范》者,如何处理?这些都没有配套的规定。

  王茂法表示:《规范》的确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事实上,这一《规范》还在讨论修改之中。希望多听各方意见,使《规范》更完善。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郑津
浙江懒官:上班玩游戏上网看美女近千人受处理   04-09-03
浙江出台女公务员着装规范 上班可时尚不得性感   04-09-0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