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美报:北京之星在亚洲冉冉上升 美丢失昔日地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9 22:14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28日发表题为《北京之星在亚洲冉冉上升》的文章说,中国在整个亚太地区对美国的朋友或敌人产生新的广泛影响,这种影响是二战后日本经济崛起以来所罕见的;权衡与美国的战略关系和中国提供的经济机会孰轻孰重,正成为美国盟友们的当务之急;一些美国高级官员警告说,美国正在失去其在亚洲不可动摇的地位。这篇文章摘要如下:

  北京通过其新颖的外交手段及其经济长期发展所产生的看起来无法抵制的诱惑力,已经娴熟地改善了与美国在该地区最坚强的盟友澳大利亚的关系。

  中国在亚洲影响广泛美国外交贸易双失败

  这种转折只不过是表明北京在整个亚太地区对美国的朋友或敌人产生新的广泛影响的一个迹象而已。从纽曼的铁矿到缅甸的森林,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正在吸纳各种资源,并且促使该地区不同种类的经济体紧随其后。这种影响是二战后日本经济崛起以来所罕见的。

  中国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正在利用其经济影响力来支持其政治倾向性。北京正在推动建立它所能控制的地区政治和经济组织,如拟议建立的东亚共同体将把美国拒之门外,并形成一个全球集团与欧盟相抗衡。它正在对外提供援助,并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迫使其它国家就范,服从于其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

  分析人士、企业经理和外交官们说,正值华盛顿忙于伊拉克和反恐战争,而看起来无暇顾及该地区的事务之际,中国这种高调举动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该地区反过来发现,“9·11”事件之后,美国也变得更加令人讨厌,更加难于接近了。该地区的一些官员说,美国的军事优势地位仍然是无可置疑的。但是,美国在贸易方面似乎是失败的一方。中国现在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从中国的进口贸易两年前超过了它从美国的进口贸易。目前的趋势表明,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很可能在几年之内超过美国。

  中国总理温家宝去年说,他相信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到2005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而美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现在为1200亿美元。温总理的说法并不是空口说大话。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避开中国谋求贸易、能源和其它自然资源的巨大引力。

  在泰国,有中国血统的他信总理正在考虑通过泰国南部的克拉地峡铺设一条输油管道,这条输油管道会使中国更方便地进口中东石油。马来西亚对中国的汽油、棕榈油和电子元件的出口大幅增加了。在马来西亚,巴达维总理选择中国作为他上任后出访的第一站,有800多名企业领导人随同他前往中国访问。

  新一代政治和商业领导人把宝押在中国崛起上

  澳大利亚的一些外交官和分析家说,中国的企业主管和外交官意识到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的优势,把他们的影响范围扩大到中国越来越被认为是“可以上门求助的邻居”的地方。澳大利亚的许多人已经认为,未来是属于中国的。新一代政治和商业领导人现在正把赌注押在几乎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的崛起上,并采取保值措施以免美国影响可能减弱而遭受损失。

  就在美国的立场开始削弱时,它的政策———在伊拉克、朝鲜、武器扩散问题上———已经倾向于把中国和它的邻国推到了一起。马来西亚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穆罕默德·努尔丁·索皮耶在谈到中国人时说:“他们需要地区友谊,我们也需要地区友谊。他们需要时间来发展他们的经济,我们也需要时间来发展我们的经济。他们需要保护自己,使之不受美国的威胁,我们也是这样。”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迅速广泛增强,这可以从在两种极端的国家的影响力来加以衡量。一种是像澳大利亚这样富裕和遥远的国家,另一种是像缅甸这样贫穷但战略上非常重要的国家。

  缅甸的军人政府不是华盛顿所喜欢的政府。实际上,中国已经以它自己的贸易协议搅乱了华盛顿的政策。中国与缅甸的贸易协议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对缅甸的惩罚。美国国务院估计,缅甸在美国禁止它向美国出口的头一年中大约损失了2亿美元。但与此同时,中国与缅甸的贸易额2003年大约达到了10亿美元。

  在这里,经济优势转变为政治偏好。对中国来说,缅甸作为能源等天然资源的运输通道,地位十分重要,所以不能将它抛弃。

  在约翰·霍华德总理亲自游说北京的官员后,中国同意从澳大利亚的伍德赛德能源公司购买价值25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供货时间为25年。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数额最大的一笔合同。尽管这笔合同数额巨大,但双方还正就签订一笔价值更高的合同(300亿美元)进行磋商。

  不论是天然气还是铁矿石,与中国签订的合同数目之大还是战胜了澳大利亚对外国人拥有自己的自然资源的担忧。促使双方合作的另外一个具有说服力的原因是,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外交官以及企业老总都迫切希望为遥远的将来锁定一种互惠的关系。

  美国的盟友急切权衡对美和对华关系

  权衡与美国的战略关系和中国提供的经济机会孰轻孰重,正成为美国的盟友们面临的当务之急。他们发现这需要艰难的平衡技巧。现在最紧张不安的是新加坡。中国曾对新加坡新总理李显龙在8月就职前访问台湾公开提出斥责。这位新总理在8月份发表的首次重要演说中急急忙忙地重申了新加坡对于“一个中国”政策的支持。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今年8月炫耀说,他的一个最大成就是在加强与华盛顿关系的同时,与中国建立了“十分密切的关系”。他说,他感到骄傲的是,去年秋季,他对美国总统布什和中国主席胡锦涛访澳做到一碗水端平,先后安排了他们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讲。胡锦涛受到了澳大利亚议员的热情欢迎。

  一些美国高级官员警告说,美国正在失去其在亚洲不可动摇的地位。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今年6月在国会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以非同寻常的口气谈到了北京咄咄逼人的外交行动,说这些行动意在加强中国的经济利益。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