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纪念邓小平同志天津谈话发表18周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08:46
 

 

  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威力

  编者按

  9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威力———纪念邓小平同志天津谈话发表18周年”的署名文章。文章回顾总结了邓小平同志1986年视察天津以来,天津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实施“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以来的成功经验,以大量的事实和理性的分析向人们证明,天津的发展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是经得住历史和群众检验的发展,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更是充满生机和大有希望的发展。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新的形势对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是让形势适应我们,还是我们适应形势?张立昌同志指出,答案只有一个,就是顺势调整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做到这一点,对贯彻中央和市委的决策、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新的实践,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从调整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入手,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做到改革、发展、稳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时候,重温“天津谈话”精神,回顾和总结天津的发展历程,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将这篇文章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1986年8月19日至21日,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来到天津视察,发表了著名的天津谈话。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时候,我们重温他视察天津时的重要谈话,深刻领会“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的重要论断,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

  发展前途的战略之举

  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时,用通俗的语言阐释了改革开放思想。他说:“就是要搞改革,搞承包,分段、分级承包,实行责任制。”“人还是这些人,地还是这块地,一改革,效益就上来了。”他还指出:“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在这里,邓小平同志把改革和开放有机地统一起来,强调改革有效益、不放就不活,我们只有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敢于突破、敢冒风险,才能走出一条希望之路、成功之路。这一思想在当时起到了解放思想、振聋发聩的作用。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邓小平同志发表天津谈话时,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

  而此时天津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人们的思想观念仍相对滞后。如何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各方面的改革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就成为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天津谈话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天津市委认识到,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出路就在改革,就在进一步解放思想。针对天津实际,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创新讨论和创新实践,冲破了长期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旧观念、旧体制,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正是在邓小平同志天津谈话的指引下,天津的发展逐步突破了传统模式,形成了求新求快的时代特色;各级领导干部逐步突破了过去的思维定势,形成了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全社会逐步突破了小富即安、四平八稳的习惯势力,形成了勇于创新、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在解放思想中推进改革,在不断改革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天津贯彻邓小平同志谈话精神的一条重要体会。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天津作为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城市,历史上曾经是我国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既有较强的工业基础,又有北方最大的港口,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如何利用这些优势进一步加快天津的发展?在天津谈话中,邓小平同志就此提出了“利用荒地”和“胆子大点”的观点。他说:“你们在港口和市区之间有这么多荒地,这是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潜力很大。可以胆子大点,发展快点。”正是按照邓小平同志的教导,天津把扩大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之举,树立“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观念,看长远、算大账,采取切实措施,做好在荒地上大胆开放的文章,栽培了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的“摇钱树”。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4年批准建立的国家级开发区,也是一个没有占用一分耕地、建立在盐碱荒滩上的开发区。在天津市委领导下,开发区始终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现在已发展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生产加工基地和现代物流中心,主要经济指标多年处于国内各开发区领先水平,成为天津最大的经济增长点。不仅如此,天津还抢抓各种机遇,努力在扩大开放中突出一个“争”字,争资金、争技术、争项目、争人才。截至2003年底,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已有98家在天津投资建厂,全市实际直接利用外资累计达到245.4亿美元。外贸出口达到95亿美元,外贸出口依存度达43.1%。天津港建成了10万吨级深水航道和南疆等大型专业码头,保税区国际物流通道和进出口基地的作用更加突出,形成了开放型的经济格局和多点支撑的增长格局。实践证明,天津这些年来的发展,每走一步都离不开对外开放,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得益于对外开放。对外开放已成为天津发展的制胜一招。

  科技和人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

  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是邓小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在视察天津时的谈话中,邓小平同志再次强调了科学技术和人才的重要性,进一步揭示了科技和人才对于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全社会的劳动生产率和国际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决定性意义。

  现代科技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邓小平同志在天津谈话中告诫大家:“要研究投资方向问题。”他说:“日本人说搞现代化要从交通、通讯上入手,我看有道理。”这一分析看似随意,但寓意深远。通过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谈话精神,天津市委认识到,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日益体现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上。作为自然资源比较匮乏的城市,天津决不能走靠消耗有限资源、生产粗加工产品的发展路子,而必须树立强烈的科技意识,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市委明确提出,农业要靠科技使粮食增产增收,使城市“菜篮子”更加丰富,使广大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不断改善;工业要靠科技使传统产业和老企业得到改造,使支柱产业的水平不断提高,新上项目抢占制高点,企业管理再上新台阶;第三产业要靠科技加快信息化步伐,最终形成信息化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与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的统一,以适应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的需要。这些年来,天津坚持“走科技路、吃科技饭”,以前瞻性眼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市建立和完善了风险投资机制,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积极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大胆吸收国内外一切先进科技成果,全面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科技成果。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公司和科研院所在津建立研发中心,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产品。加强产学研结合,发挥高校在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科技示范作用,促使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技术创新的关键在人才。技术水平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人才不断涌现,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邓小平同志在视察时,对天津认真做好发现、培养和引进人才工作,给科技人才出题目、压担子、提要求,创造其施展才华的舞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中山门蝶式立交桥的设计者干得好,破格批准他为工程师,应该,这是谁也不应反对的,这也叫改革”。“把年轻干部放到第一线压担子,这个路子对”。同时他认为,天津港效益上去了,无非是给了他们权,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权。邓小平同志的论述给了天津极大的鼓舞。这些年来,天津积极实施人才战略,用科学的人才观合理调配使用人才,努力创造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和环境。组织各方面力量,大力普及科技知识,搞好劳动者岗位培训,抓紧在职教育和知识更新,培养造就宏大的科技队伍和高素质的劳动者大军,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加快天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讲政治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邓小平同志在天津谈话中特别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其深刻含义在于:不论我们党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社会发展到什么样的历史阶段,都必须坚持科学的政治观点,站稳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讲政治,就是要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志在天津谈话中指出:“我的一贯主张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大原则是共同富裕。”多年来,天津市委认真落实邓小平同志关于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中,正确处理先富与后富的关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改革力度与群众可承受程度的关系、解困与维护社会稳定的关系,自觉做好各项改革的配套工作,妥善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和基本生活保障问题。通过处理好一次分配与二次分配的关系,努力形成“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分配格局,使广大群众能够及时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讲政治,就是要自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改善投资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在短短700多字的天津谈话中,邓小平同志两次谈到环境问题。一次是说天津开发区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外国人投资比较放心;另一次是说有了好的生活环境,居民就有了信心,事情也就好办了。如此重视环境问题,足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和分量。天津东临渤海,又是海河流域9条河流的下梢。这样的区位环境,使天津对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谈话精神有着独特的理解和体会。这些年来,天津市委一再强调,要不断深化对自然的认识,更好地把握自然规律,学会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实现可持续发展;要严防“病从口入”,坚决否决那些可能带来一时效益、但不符合环境政策的建设项目,力求不留隐患、不留遗憾。现在,全市的污染源基本得到了有效治理,基本实现了工业污染源的达标排放。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3%,生态区建设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3.1%,保持了全国领先水平。

  讲政治,就是要从新的历史方位出发,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错综复杂,有许多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回答。解决所有问题,关键在党。天津这些年来高度重视党的建设,针对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之路。地处开放前沿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紧密围绕促进区域发展、提高企业效益这一重点,不断加强和改进外资企业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为党员所欢迎、为企业所需要、为外商所理解。包括众多跨国公司在内的6000余家外资企业都建立了党组织。现在,全市广大党员正以自己坚定的信仰和职业操守,自觉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各条战线和各个领域延伸着党的影响、奉献着自己的忠诚。

  讲政治,就是要积极发展先进文化,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天津市委深刻认识到,发展先进文化,可以创造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强凝聚力;忽视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很难搞上去,即使一时上去了,最终也会掉下来,并可能付出沉重的代价。这些年来,天津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舍得花钱,积极发展教育、文化、体育、公共卫生等各项事业。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弘扬和培育富有时代气息的民族精神,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注重体现文化内涵,讲究文化品位,倡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共同理想、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打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人际关系。在着力满足群众物质生活需求的同时,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努力营造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共创大业的良好氛围。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ip地址为:[61.153.158.*] 的网友 于 2004-09-10 14:22 发表评论:
活动接着经济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