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教育一费制听证会相继召开 高价择校费却未提及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13:38
 

 

  开学以来,中小学昂贵的择校费再次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8月份,江苏、河北等地相继召开了“一费制”听证会,这项旨在制止教育乱收费的听证会受到家长的欢迎,但也引来不少质疑,质疑的焦点就是择校费。在听证会上,家长们最为关心的择校费问题并未被触及,而与所有的教育乱收费比起来,择校费应该算是最昂贵的乱收费。

  一分一千教育部门给分定价

  对于择校费,教育部门有个“限分数、限人数和限钱数”的“三限”政策,对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择校费和录取分数作出了规定。目前,许多省份也以此为依据,对择校费进行了一定规范,如北京要求高中择校费3万元封顶,违反“三限”政策将受一定的处罚。但即使这样,不少学校仍在铤而走险。

  今年7月,石家庄市一位家长接到某中学的电话,告诉他孩子的分数上了该校的择校分数线,要交6000元择校费。次日,这位家长带钱去学校时,却被校方告知,学校计划招收的99个择校生名额已满,如想上学,必须交1.5万元。按政策,这所学校的择校费只应收取6000元,更不能擅自扩大择校生的招收比例,但为钱所趋,学校仍然选择公然违规。

  保定市有三所省级示范高中,去年以前,三所学校的择校费最高为9000元,但去年,这个数字突然涨到2万元。学校的解释是,9000元是基数,分数低于录取线一分就多掏1000元。据校方讲,“一分一千”是市教育部门定的,但这一政策却与河北省相关政策相悖。

  “三限”政策难逃家长诟病

  事实上,即使学校都能严格执行“三限”政策,择校费也仍为众多家长所诟病。

  家长们认为,择校费是最高昂的乱收费,本不该收取,但目前却被公开收取。石家庄市一位杨姓家长说:“我不赞成‘择校费’这个说法,小学和初中还有择校一说,可高中是考生填志愿报考的,根本不需要择校,所谓的择校费不过是乱收费的另一种说法。”

  许多家长认为,教育部门规范择校费的结果是将乱收费合理化,将择校费这种偷偷摸摸的行为请到台前,从此可以向家长正大光明地伸手要钱。

  “择校费择校费中间多少家长泪”不吃不喝三年攒够择校费

  动辄成千上万元的择校费,对普通家庭而言无疑是沉重的负担,对城乡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家庭来说,则是不可承受的。对这个阶层来说,一旦面临“拿钱买分”时,能做的只有放弃选择。“择校费择校费,中间多少家长泪”,坊间民谣道出了许多父母的辛酸和无奈。

  没钱买分低收入家庭只有放弃

  河北省对公办普通高中择校费的规定是,地级市区的省级示范高中择校费3年不超过2万元,县镇的省级示范高中择校费不超过1.2万元,一般高中择校费不超过6000元。据河北省统计局统计,2003年,河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239元,农民人均收入为2853元。

  两组数字说明,对一个城镇居民来说,不吃不喝,三年的收入刚好够给孩子掏择校费;而对农民来说,已不仅仅是负担,而是要作出借债上学还是辍学的选择。高昂的择校费,在城市里意味着能否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而在乡村,则意味着一个孩子可能从此结束求学生涯。

  一千学生四成是择校

  张家口市涿鹿中学是省重点,也是涿鹿县唯一的公办高中。今年,该县中考人数为2700人,涿鹿中学招收了约1000人。按规定,学校可以有40%的择校生,也就是说,原本升学率就不高的学生中,还包括了400名交高价的择校生。该县保岱镇一位农民对记者说,他家两个孩子,都只念到初中毕业,不是不想念,实在念不起。

  明知不公家长无奈忍痛掏钱

  据了解,全国目前有很多县高中学校不足,而横插一腿的择校费,不仅充当了雪上加霜的角色,更让人觉得这是为富家子弟预留的位置。

  “在城里,择校费还可能涉及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问题,但在县城,最关键的就是钱,说白了,就是有钱就可以上学。再苦不能苦孩子,学校正是看透了家长这种心理。在学校面前,学生、家长永远是弱者,即使明知不公平,也只能捂着胸口掏钱。”一位学生家长说。

  分不够钱来凑价码最高超10万重点学校青睐“差生”

  据教育部门介绍,择校费产生于上世纪90年代,随着高校扩招,普通高中炙手可热,学生骤然增多。在这种背景下,不少中学出现了“借读费”这个新收费项目,不过往往只有几百元。随后,这个价码开始跃进式翻番,不到几年时间,已经增到数万元甚至10万元以上,“借读费”也逐渐被“择校费”的名字代替。

  从本质看,择校费是因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所致,条件好的学校如果不收择校费,即使把校园挤破也满足不了教育需求。同时,择校费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教育资源的经济价值。

  但更多人认为,学校的最终目标应该是更好地发展教育,择校费发展到现在,为教育的味道越来越淡,为铜臭的味道越来越浓。保定市的一位家长说,今年自己的孩子中考,志愿是一所重点高中,分数下来后,比该校录取线少了几分,但超过了另一所重点高中的分数线,但那所中学告诉他,因为没报他们学校,所以分数超了也不收,除非算择校生。这位家长疑惑,既然能收择校生,就说明这所中学还有办学的空间和能力,假如为了教育,就应优先招收分高的学生,但为什么学校宁肯选择分数线下的学生?原因只有一个,学生可以用钱把不够的分买下来。

稿源 法制晚报 编辑 郑津
北京:义务教育“一费制”正式实施 费用确定   04-09-02
“一费制”不排外 外来农民工子女同享义务教育   04-08-3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