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古文化街20日全新亮相 五大看点交相辉映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1 11:52
 

 

  修葺一新的古文化街将于本月20日揭开神秘面纱,这条街道不仅在天津市民心中有着特别的地位,其影响更是蜚声海外。随着古文化街工程的收尾,人们越来越关注其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蕴含了哪些新的亮点。在新街亮相的前夕,记者特别对其进行了一番探访,总结出最耀眼的五处看点,让您先睹为快。

  【彩绘拼装历史画卷】

  古文化街整修中,市房产总公司采用传统工艺对街面、天后宫实施了彩绘,使古文化街的每栋建筑、每间房屋都有了历史味、文化味、天津味,使古文化街真正成为弘扬建筑文化、展示天津民俗、促进旅游发展的亮点。彩绘的故事内容从南至北展开,古文化街的西侧,以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为题材,东侧以与其相对应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为题材。此次古文化街的彩绘除南、北两进口处的牌楼和天后宫戏楼采用“旋子大点金”的手法外,其余的门脸、商铺的彩绘均采用“苏式九晕”的手法。

  古文化街南北入口处的地面铺装包含着从唐至清各朝代的12枚铜钱形象,象征着这条街会带来滚滚财源。其中开元通宝是唐朝的,崇宁重宝和大宋通宝分别是北宋和南宋的,大元国宝、泰定通宝是元朝的,嘉靖通宝、嘉定元宝和永乐通宝是明代的,而四枚比较大的光绪重宝、一统万年、乾隆通宝和咸丰重宝都是清朝时期的。

  【修旧如旧绿色广场】

  玉皇阁建于明朝宣德二年(1427年),距今已有576年历史,是天津市区内惟一的明代建筑。修缮工程按照“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方案,基本沿用了原建筑的材料,一些遭遇风雨侵蚀的部位,根据历史资料,最大限度将其恢复。玉皇阁内有不少彩画,此次修缮将其保留,对于无法保留的,组织了专门人员按原彩画的色调、工艺重新描画。在玉皇阁的东侧,将建成一片广场,即玉皇阁广场,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玉皇阁广场邻近亲水平台,以绿色为主色调。据了解,玉皇阁广场的草坪、植被种植和地面铺砌工程已于10日完成。同时,在广场内、玉皇阁北侧将建成古文化街商贸区内的停车场,作为古文化街开街后来此观光的游客停车之用。

  【金碧辉煌新添文物】

  天后宫俗称“娘娘宫”,始建于元泰定三年(公元1326年),系世界三大天后宫(福建湄州妈祖庙、天津天后宫、台湾北港朝天宫)之一。配合古文化街的建设,此次对天后宫进行大规模的修缮,在保持原结构不变的基础上,对宫前广场临街房屋拆除重建,外檐尽量采用了原有的砖石,对主殿、配殿及游廊进行加固和重新彩绘。目前,文化街上惟一的一座过街楼——张仙阁已经整修完成,馆内的前殿、正殿和山门的彩绘、加固等工程也基本告竣。正殿的门槛被铜叶包裹,正殿的大门也以雕花提升了自身的规格。天后宫门前的两座幡杆也和宫内彩画一样,被修缮成旧的模样。在房檐和彩绘的规划线上,都贴上了含金量98%的库金,金光闪闪,工艺细腻,将整个天后宫映衬得金碧辉煌,绚丽夺目。另外,市文物处近日还将海关1995年至2001年间查没的8691件文物中极具民俗特色的1911件赠送给了天津民俗博物馆。交给民俗博物馆的文物包括瓷器、陶器、铜器、石雕、石刻件、木雕件及金属制品六大类1911件,还有一些少数民族文物如彩绘藏柜、家具等。据了解,天后宫将于本月20日与古文化街一起向游客开放。

  【五行文化双树寄情】

  在古文化街开街之际,紧邻文化街的文化小城也将同期亮相。文化小城体现着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渗透着全新的商业理念,在1万平方米的商业建筑群内“隐藏”着的五个小院,蕴含了中国传统的五行文化。“金”院被命名为“金玉满堂”,它好像一个由金片拼成的金骰子,呈现出的有“古”字的这一面好像是被上天选中的一样,将古文化街、文化小城所蕴含的古韵带到大家面前。“木”院被命名为“水木清华”,院中央是一棵大树,预示着我们的祖国、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有着纯洁的灵魂和顽强不息的精神。“水”院被命名为“金生丽水”。“水”有“财源滚滚”的寓意。水下光亮的卵石在阳光的照射下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看似柔和而又十分有冲劲的水柱象征财运高升。这里也有“水能生金”的吉祥寓意。“火”院内有一只火凤凰的金属雕塑小品。火凤凰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寓意吉祥喜庆和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凤凰是百鸟之王,这个院落象征着蒸蒸日上,商机勃勃。“土”院被称为“厚土载福”,人类依土而生,土地带给人类的不仅是食粮,还有多少年来形成的财富。这里的这群雕塑是由不同颜色的土塑成,它们是从祖国的大江南北采集回来的土的样本,然后选色组合制成。象征着地球,也融会了祖国各方儿女的亲情。

  在文化小城旁建设了一处“银杏广场”,树木是相依为伴的两棵有百年高龄的雌雄银杏。在这两棵树下还有一对铸铜小雕塑,看着小男孩身骑竹马、小女孩口含青梅,他们就是我们所说的青梅竹马。此外,在文化小城的一个中心休息区,两个铸铜小孩正在玩抖空竹的游戏。这是天津非常传统的一项民俗活动。

  【古朴厚重海河明珠】

  海河文化广场是天津建卫600周年庆典活动的主会场。该广场位于海河狮子林桥与金汤桥之间,因毗邻古文化街而得名。工程分两部分,一部分为突出水面的大平台,另一部分为下沉路顶部大平台,包括古文化街和下沉路之间的路面。两平台高差3.5米,由台阶连接,形成不同层次的平台结构形式。工程充分考虑了天津的历史文化传统及所在地富有特色的民俗风貌和文化氛围,并加以提炼,使其精髓在工程中得以反映。整个工程体现了一种古朴、厚重的美,并以古文化街为依托,结合现代建筑艺术风格,充分利用灯光景观效果,实现了历史文化的发扬和创新。据介绍,文化广场工程在石铺道、木地板铺装、高科技灯光等三方面创造了三项全国第一,从而使文化广场成为海河边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图文】古文化街九月开街   04-08-04
【图文】古文化街公园开始绿化   04-08-02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