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风水论坛开进人民大会堂 风水是迷信还是科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4 17:31
 

 

建筑风水高峰论坛在热情洋溢中开幕
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主任段喜臣
哲学教授唐明邦

  9月9日上午,由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和国际易学联合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建筑风水文化与健康地产发展国际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第一个关于风水文化的高峰论坛。

  主办方称要把这个论坛打造成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论坛,而且使它具有学术性和实用性双重的价值。但是,建筑风水、高峰论坛、官方挂名主办、人民大会堂、官员专家与会……这些关键词组合在一起,总有些让人感觉乍眼,为之一惊,风水论坛开进人民大会堂到底是喜是忧?

  建筑风水高峰论坛在热情洋溢中开幕

  9月9日上午9时,参加首届中国建筑风水文化与健康地产发展国际论坛的代表陆续来到人民大会堂。与会代表在大会堂内合影留念后,来自CCTV西部频道《新闻夜话》的主持人董文嫣宣布,论坛正式开始。

  按主持人的介绍,到场的领导有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孟现刚、原劳动部副部长国家行政学院程连昌、国研发企业改革研究副院长孟现东、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会长刘金福、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名誉会长张恩树、国家易学联合会会长朱国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杨雪芝、北京市建筑协会会长朱希斌,还有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主任段喜臣、中国勘察常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子牛、中国易经应用科学院秘书长于银波等。

  另外,主持人的介绍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对这个论坛的举办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因为陈主席当日在外地不能赶到现场,便特别委托了一位姓周的先生带来了他的贺词,庆祝首届中国建筑风水文化与健康地产发展国际论坛开幕。

  同时,与会嘉宾在开幕式上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名誉会长张恩树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健康住宅深入人心。

  张恩树说,建筑风水文化是祖先长期社会生活实践经验的总结,其易道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首届中国建筑风水文化论坛共同探讨建筑风水文化与建筑生态问题,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盛会,必将对现代建筑的大力发展,对中国的现代文化将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国际易学联合会的副会长董光壁致辞说,传统之所以必须尊重,是因为它是创新文明的必要条件之一,中国风水文化传统的良莠,不能单凭主观愿望区别,只能在创造未来的实践中鉴别。传统是被保存或淘汰,决定于它在创新文明的实践中是否有积极的贡献。作为环境文化和环境艺术的中国风水文化,不仅包含某些科学和技术的因素,而且包括有终身的价值选择和产业的道德规范。让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宽容的胸怀,通过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讨论,把传统的惯性转变成创造的动力。

  中国易经应用科学院秘书长于银波高兴地说,建筑风水学与当代房地产有效结合是现代风水文化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是中国传统文化造福当代百姓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在房地产开发如火如荼的今天,举办首届中国建筑风水文化与健康地产发展国际论坛必将对建筑风水学的研究、发展、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风水论坛开进人民大会堂有三喜

  记者认真听完了两天的论坛,发现首届中国建筑风水文化与健康地产发展国际论坛带给我们三大欢喜:

  一是对风水文化取其精华。建筑风水论坛堂而皇之地开,而且是由建设部直属事业单位主办,在中国政治文化圣地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开,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第一次。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主任段喜臣表示,中国建筑文化中心是建设部的直属事业单位,职能之一就是弘扬传统中国建筑文化。

  建筑风水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看法有人扬之,有人抑之。扬者认为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抑者认为是封建迷信。不管如何,建筑风水文化是客观存在的,文化中心举办这次论坛的目的就在于吸引更多人关注、参与,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总结出大多数从业者认同的看法。

  二是业界不少人能用科学的态度对待和研究中国风水文化。依山傍水,要依森林茂密的山,这样的山不会发生泥石流,也不会发生泥崩现象,这样可以挡风又有水源,便于生活;房子南北通透,空气好,光照充足;四合院方方正正有一种稳定感,坐北朝南不怕冬天的北风吹,大门朝东南开光线好,有充足的阳光,有了影壁可以遮挡闲杂人等的视线,让你一眼看不穿,这样内院就显得隐蔽有安全感……

  这些风水观就是最简单的生活常识,是科学的态度。在这次论坛上,不少论坛的嘉宾都能以一种科学的态度来诠释建筑风水文化。嘉宾张晓雨就表示,中国古人所总结的经验不少是很有科学道理的,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风水文化。

  三是中国传统风水文化精髓将得到更好的延续和发展。中国建筑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有一些古建筑文化是祖先生活经验的总结,在中国建筑文化乃至在世界文化中有一定的影响。

  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主任段喜臣表示,随着建筑行业和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不断产生,我们希望建筑风水文化能在新时代得到不断发展和重视。国际周易联合国秘书长盛东说,中国的风水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易学风水委员会遍布世界各地,今天能够以科学的立场共同探讨、研究建筑风水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这对周易产生文化的发展将是一个重大的贡献。国际周易联合会执行会长巨天中也应邀对北京故宫的建筑风水艺术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风水论坛开进人民大会堂也有三忧

  在两天的时间里,记者发现,人们强调得多的是风水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已有五千年发展史,源远流长,不断丰富,久而弥新。建筑风水文化,在建筑学中有其特殊价值,它集天文、地理、建筑为一体,全面探讨建筑布局、空间分割、方位确定、陪衬物设施等问题,蕴含着东方审美意识,同建筑工程学虽大异其趣,却相得益彰,却疏于谈及风水文化的消极和糟粕,忽略了风水论坛开进人民大会堂带给我们的忧愁:

  一是一些以风水文化之名敛财的巫婆神汉“欢欣鼓舞”。9月9日,在友谊宾馆用完午饭后,许多代表聚集在饭店庭院的阴凉下,等候下午论坛的开始。记者发现,从他们的言谈中不难看出,这其中也有不少完完全全是巫婆神汉。

  “您认为下葬时,骨灰盒上的照片要拿出来吗?”“当然了!不然肯定要出事。”“您在主持下葬仪式时,骨灰盒那端是头哪端是脚?”“哎呀,与棺材一样。”“为什么人一死体重就减轻?”“灵魂飞走了呀!”……

  第二大忧虑是迷信活动势必抬头。古代科学不发达,迷信与科学夹杂在一起,这是中国古文化的一个特点。对中国大众而言,对超自然的东西进行解释,只有求助于风水,有些人必然利用这种心理,迷信活动势必抬头,而这次风水论坛开进人民大会堂,似乎也给了那些从事迷信活动的人一种有力的“支持”。

  有专家在认真研究了中国传统建筑与风水学的关系后认为,尽管风水文化里蕴涵着某种科学和合理的成分,但是大部分是糟粕,如果将积极的意义和作用无谓地夸大,便曲解了古人对建筑空间思考的真实内涵。

  第三大忧虑是,这难免会给民众错误的暗示。“怎么风水也开论坛了,还开进了人民大会堂。”在首届中国建筑风水文化与健康地产发展国际论坛的会场外,记者听到许多疑惑的声音,是不是放宽政策了,提倡看风水了?

  据报道,为了提早抢占越来越稀缺的“风水宝地”,广州佛山不少上年纪的市民为自己准备好墓地还不算,就连自己子孙以后的安乐归宿也事先储备。有的孩子甚至觉得有了墓地是件很荣耀的事情,进而在同学中互相攀比。

  迷信与科学之争仍在继续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这次论坛召开的前后,会场内外,对于风水,仍然有截然相反的两种观点。这两种观点还将继续争论下去,不断地碰撞。

  参加这次论坛的哲学教授唐明邦是建筑风水文化摇旗呐喊者的代表。他认为,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丰富、充实、提高,风水文化历久弥新,它越来越放射出它的光芒,日益受到了重视,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唐明邦认为,建筑风水文化在建筑学中有它的特殊价值,因为它集天然、地利和建筑为一体,它全面讨论建筑的布局、空间的分割、方位的确定、以及配套的设施等等问题,它的其中蕴含着东方审美的意识,它是一种人文意识,建筑本身是一门艺术,而风水学在这门艺术当中有它的特殊作用。

  风水文化对建筑工程的作用,主要在考虑如何趋吉避凶,使建筑物对人的身心产生良性影响。它由古代神秘文化演变而来,至今有着特殊研究价值,不可以迷信视之。风水术无论理论基础、思维模式,还是价值取向,终极目标,都深受《周易》思想影响,二者有着千丝万缕联系。

  “风水学遵循周易的思想,勘明大自然的现象,有天地自然有万物,因此人应该尊重自然,如同儿子应该尊重父亲一样。”唐明邦教授说,现在我们从生态环境的破坏就可以看出来,人与自然为敌,人类必然受到严重的报复,只有依靠自然,和它融为一体,人类才有幸福。

  天津大学建筑系教授王其亨也认为,对建筑风水不加研究就加以否定,这本身就是一种迷信。从某种意义上说,风水学与建筑生态学的步调是一致的。

  另一种声音则认为把风水、卜卦这些东西全归到易经里,根本就是瞎胡闹。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刘鄂培认为,《易经》是中国文化的源头,中国思想文化的基础可以上溯到《易经》,但并非说它就是高于一切的。

  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陈志华则认为,风水之说绝对不是什么科学,而是阻碍中国人去发展科学的祸害。建筑风水是建立在易学基础上,《易经》里有很多智慧的东西,但两千年前的一本书,管得了两千年后的建筑规划吗?两千年前的书把什么都说明白了,连电子计算机、量子力学都说到了,这可能吗?现在易学已经被歪曲得太厉害了,什么算卦、看相都叫易学,这分明是迷信。它妨碍了真正的科学,混淆了研究的方向,另外还使一些骗子大发其财。

  陈志华表示,搞乡土建筑,对建筑风水进行科学的分析,是为了解释中国传统建筑上的一些现象,如天坛为什么上面是圆的,底下是方的,故宫的水为什么从西北进,从东南出,这些在建筑风水里都能找到说法。我们研究建筑风水,是当成一种历史现象,而不是当成科学来研究的。

稿源:千龙新闻网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