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台“陆委会”变脸:是高高捧起还是悄悄废掉?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7 15:22
 

 

  台湾统筹处理大陆事务的机关“陆委会”突然被陈水扁当局裁撤,引发各方关注。在“陆委会”猝死的背后,隐藏着陈水扁当局进一步“冷却”两岸关系的动机

  台湾当局“行政院”9月7日晚出台“行政院”机构调整方案,将原来作为独立“部会”的“大陆委员会(简称‘陆委会’)”变成“院本部”单位,可能改名为“大陆办公室”或“对大陆办公室”。

  目前,对于“陆委会”是升是废,是“升级”还是“升华”,台湾朝野和舆论众说纷纭。台湾当局称,“陆委会”变脸是贯彻落实陈水扁的“两岸事务新思维”,因此,究竟体现了什么样的“新思维”,或者说“变脸”的脸谱之后隐藏的真面目如何,才是观察这次机构调整的重点。

  “陆委会”突然消失

  9月7日晚,台“行政院长”游锡堃邀集各“部会”召开“行政院组织改造座谈会”,敲定“行政院”组织调整、业务功能整合的大致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台湾“行政院”将缩编为13个“部”、4个“委员会”和5个“独立机关”。

  方案公布后,舆论为之哗然,因为“陆委会”在“部会”中突然消失了。而此前舆论和“陆委会”官员都以为,这次机构调整中,“陆委会”可能将“蒙藏委员会”并进来,以更加符合两岸关系的现状,却没想到“陆委会”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猝死。

  负责拟订机构调整方案的台“行政院研究发展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叶俊荣称,“陆委会”将“提升层级”至“行政院本部”,未来名称可能为“大陆办公室”、“大陆政策处”或“大陆办事处”等,未来业务将由“政务委员”负责,以处理跨部会的政策领域统合事宜。

  叶俊荣称,对于这一调整,“总统府”和“行政院”有高度共识,且已经酝酿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陈水扁今年5月就提出,各“部会”的业务都涉及两岸问题,因此各“部会”都应有两岸事务的思维,且要统合处理。因此,对“陆委会”的调整绝不是政策急转弯。

  升级?“升华”?

  对于“陆委会”变脸,台湾泛蓝、泛绿两大阵营解读迥异。台湾“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称,“陆委会改制”纯以因应日益频繁的两岸交流,着眼于提升决策机制、强化协调功能为考量。有关两岸事务决策机制未来只会更重要,决策位阶只会提升不会下降。“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丘太三称,“处理大陆事务的中央单位,并没有因此不见了”。未来“陆办主任”由“政务委员”兼任,将代表“院长”,可以直接裁夺两岸事务,将使两岸事务体系更趋完整。

  但是,这种说法似乎很难服众。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黄德福指出,当局实际上将业务繁忙且重要的“陆委会”,缩编成有如“行政院发言人办公室”的“陆办”,在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情势下,当局作此安排实在怪异,也是对两岸关系的处理“走回头路”。当局紧缩处理两岸事务的单位,同时却坚持增设与“环境资源部”业务重叠的“海洋委员会”,其出发点就在于凸显民进党“台湾是海岛国家”的主张,是民进党当局走向“台独”的开始。

  《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台湾主要媒体认为,这是对“陆委会”的裁撤与缩编。《中国时报》专门采访“陆委会”的资深记者王铭义说,“陆委会”目前决策层级之高,决策成员之重,俨然“小内阁”,绝对不是改隶为“院本部”的某位“政务委员”所能比拟,所谓提升层级之说,如果不是昧于事实,就是自欺欺人。联合报系资深政治记者黄国梁称,“陆委会废了,陆办可能被晾在一边,慢慢办”。

  两岸关系可能“更冷”

  台湾“行政院”的机构调整方案在9月15日的“行政院院会”通过后,要在3个月内送“立法院”表决,获得通过才能生效。因此,“陆委会”命运尚未完全确定。但是,关键的已不是“陆委会”叫什么,而是为什么台湾当局要拿“陆委会”开刀,这当中体现了陈水扁什么样的“新思维”。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这件事和当局处理“国统会”的手法相参照,产生颇堪玩味的比对。“当国统会名存实亡,那么,日后无以正名的陆委会,将如何增强其‘实’呢?”作为“陆委会”“白手套”的海基会功能不彰已久,如今连“陆委会”这只两岸交流之“手”也将裁撤,连一点形式上的意义都不留,因此台湾当局所谓“两岸事务的思考”意向何在昭然若揭。

  前“陆委会副主委”高孔廉分析,陈水扁裁撤“陆委会”的原因如下:一、玩数字游戏,既然“立法院”规定“行政院”要减少为13个“部”、4个“委员会”,担心影响选举,不敢裁撤“客委会”和“原委会”,只好拿“陆委会”开刀,少一个是一个;二、陈水扁当局根本不想两岸复谈,“陆委会”既然没有业务可办,干脆把它裁掉算了;三、陈水扁不敢直接把“陆委会”并入“外交部”成立“中国事务司”,所以先在“院本部虚化成陆办”,再看下一步怎么走。

  虽然目前还不能判定“陆委会”变脸就等于“台独”,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绝不是单纯的机构调整,更不是“重视大陆事务”。在“陆委会”变脸的同时,“蒙藏委员会”遭裁撤,“侨委会”并到“外交部”,这样的“巧合”岂能不让人保持警惕。在陈水扁的“新思维”下,两岸关系会不会“更冷”,值得高度关注。  

  【链接】“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简称“陆委会”于1990年10月正式成立,是“行政院”的直辖机关,“统筹处理有关大陆事务;监督及委托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处理涉及公权力但政府不便出面处理的大陆事务”。其前身是1988年8月设立的“行政院大陆工作会报”。下设企划处、文教处、经济处、法政处、港澳处、联络处、秘书处,人事室、会计室及大陆工作协调会、委员会议。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