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驰骋主战场凸显引擎效应---南开大学系列报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8 09:49
 

 

  八十五载勤耕耘,知识报国著华章。

  评价一所大学,不仅要看它自身学科建设的水平、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科研水平的高低,同时更要衡量其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从发达国家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过程来看,许多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科技突破都是依托高等学校,国内外一些著名高校的发展都证明了这一点。

  南开大学的领导班子始终认为:应用学科与应用研究是高等院校腾飞之“翼”,是大学服务社会与社会依靠大学的重要契合点,如果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不能与时代和社会的要求紧密结合,就会成为空中楼阁,成为死水一潭。

  因此,近年来,南开大学紧紧依靠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引导、激励广大教师、科研工作者积极回应时代呼唤,把主要的科研力量集中到为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上来,坚持面向国民经济建设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实现“知识产业化”,坚持“立足天津,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充分利用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参与天津经济建设的重大工程,攻克迫切需要解决的科技难关,正在成为服务经济社会的直接渠道,强有力的引擎效应更加凸现。

  科研成果转化,天津是第一平台

  南开大学的发展得益于天津的飞速发展,天津市一直给予南开大学积极的扶持和多方的援助,在全国树立了地方政府支持高校建设与发展的榜样。也正是天津近几年高歌猛进的整体发展态势,为南开大学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课题,同时也使南大科研成果的转化有了广阔的平台。

  今年6月,“南开之星”超级计算机集群在南开大学建成,跻身全球超级计算机50强,使天津市拥有了一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强大的高性能计算平台。这台超级计算机刚刚建成,就显现出了强大的引擎效应,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它带动了天津市乃至整个华北地区高性能计算的飞速发展。在“南开之星”基础上成立的“天津市高性能计算中心”将在近期启动市气象研究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渤海天津近海污染与生态动力环境之数值模式及其高性能计算等10余个服务本市并辐射整个中国北方地区的高性能计算示范项目。此外,在全市信息产业、石油石化、制药业、制造业、农业、能源、材料、医药、气象、地质、环保、城市建设管理、科学研究开发、高等学校的教学与科研等各个行业,也将发挥起巨大的作用。

  多年来,同“南开之星”一样,南开大学仿佛一个能量巨大的引擎,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和天津的现代化建设输出着动力,带动着天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方面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南开大学继承和发扬“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在政策鼓励和制度保证的基础上,广大教师和各专业学院主动服务天津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更加主动,成绩令人瞩目。

  1996年以来,南开大学共承担天津市科技项目308项,科研经费4035万元。其中,承担天津市重大、重点项目50项,总经费2413万元。

  在市经委确定的重点建设的12大工业产品基地中,自助产品基地(戈德公司)、绿色电池产品基地(和平海湾公司)均为南开大学的控股公司。

  由南开大学控股的津科公司与北大方正联手推出翰林电子书,共同致力于我国电子书行业的发展和推广,形成我国电子书从出版发行到阅读器全线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天津南大高科技有限公司选择了农药、环保、竹纤维和CX植物蛋白粉4个项目做突破点,该公司已有8项专利成果和两个科技项目列入国家重点推广产品。

  以留学回国人员为主体的南开创元数据信息有限公司开发的“大型数据库软件系统”,2001年被正式列入国家计委重大产业化项目,并拨款800万元给予资助。2001年底被市政府列入2002年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第二位。

  天津南开和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开发出纳米/微米药用树脂,2001年列入天津市科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该产品质量是全球最好的,目前已远销欧美等发达国家。

  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成立的南开强芯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2003年完成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COS芯片设计,使本市在LCOS这一新型高分辨率平板显示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对提升天津市IC设计水平和芯片设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智力辐射,提升城市劳动者素质

  天津市共有国家级重点学科36个,其中南开大学就占了18个。1994年,南开大学成为天津市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院校,在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南开大学与天津大学共同探索“独立办学、紧密合作”的全新办学模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组建了联合研究院,成立了刘徽应用数学中心,合作培养研究生,共建共享信息网络,协调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等一系列合作事宜。同时,“211工程”“985工程”建设使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迅速得到改善,高质量地完成了重点学科建设的9个子项目、教学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4个子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2个子项目以及一批配套项目的建设任务,使得南开大学在完成正常的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也有条件更好地发挥智力辐射功能,将学科优势、科研优势更多地延伸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有数据表明,近年来通过南大完成学业,并留津工作的外地籍毕业生比例正逐年增高,这对提升本市劳动者的整体素质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

  1996年以来,南开大学毕业生直接在天津就业的有5046人,其中博士483人,硕士1048人,本科生3515人,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保证。

  成人教育为天津市在职人员提供了本专科层次多专业的学历教育,为提升在职人员的文化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1996年以来,南开大学每年在天津招生实际录取数大大超过原计划数,并出现上升趋势,为天津生源创造了更多上名牌大学的机会,也为天津的社会稳定做出了努力。

  南开大学与天津市有关机构广泛开展合作办学: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创办泰达学院,在全国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办学模式,受到国家领导人和国内高校的关注;与大港区合作,开办滨海学院,改善了滨海地区的教育环境和投资环境,为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加强软科学研究,提供决策服务

  南开大学社科综合实力在全国高校中居于前列,国家重点学科数列全国第五名,成果总量和获奖数量多年来稳居全国高校前五名的位置。获得国家级奖励数占全市高校与科研机构的90%左右。每年获天津市优秀社科成果奖占全市的50%左右。

  近年来,南开大学引导、激励哲学社会科学广大教师坚持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1996年以来,南开大学承担天津市社会科学类纵横向项目334项,经费达1062.87万元,为天津市地方经济与企业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咨询报告。涉及政府改革、区县经济问题、工业化发展、港口与交通经济、房地产、金融、中小企业、物流等各个领域,公司治理、工业产业战略东移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南开大学设立的“大学校长与企业家论坛”、“南开国际管理论坛”、“南开—津联金融与经济发展论坛”充分发挥官、产、研相结合的优势,提升了天津企业界和学术界在为天津经济发展方面的创新能力。2003年3月,由南开大学主办的“发展金融市场,振兴天津经济”高层论坛在天津经济开发区举行。论坛就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发展,金融市场发展与金融安全,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天津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受到全国金融界和本市各界的强烈关注。

  APEC研究中心承担的教育部“九五”重大项目成果《APEC研究系列研究报告》,获得教育部第一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应用成果奖,1999年,APEC研究中心首批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持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中国参与APEC活动问题进行追踪研究,在社会科学研究服务于国家重大决策咨询、理论研究服务于社会实践方面不断开创新路,取得突出成绩。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建院4年来,共为国家部委、天津市和河北省政府及所辖区、局提供了30多份决策咨询报告,承担了近百项企业委托课题,充分发挥了服务地方政府、服务企业的功能。该院完成的《天津现代物流发展纲要》的大部分政策建议和建设方案,被天津市政府采纳并列入“十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

  目前,天津市“三步走”战略目标正在全面实施,南开大学广大科研人员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天津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的主战场,为“三步走”战略献计出力。目前学校正在进行和准备开展的工作有:成立“两海经济研究中心”,深入研究海河经济、海洋经济的发展问题;研究天津实现新型工业化道路问题,该课题已获得天津市立项,前期研究工作已全面展开;围绕天津市中小企业及民营经济发展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