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台湾对美情报工作“一流”但接连被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9 09:42
 

 

  台湾媒体报道说,台湾“国安局”对美国做的情报工作,无论是层级或“品质”,都是一流。如果不是“国安”秘帐的机密文件曝光,冲垮“互信基础”,“国安局”在美国的情报工作,还是扎实耀眼;现在,又发生“凯瑟事件”,由于凯瑟是资深外交官,与台湾情治官员接触竟出事,不免令人担心,“国安局”恐怕得有很长一段时间,做不了美国情报了。

  报道说,涉嫌将机密文件交给台湾情治人员而遭起诉的前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首席副助理国务卿凯瑟,原先外界一度盛传是接替夏馨担任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的热门人选。他于今年7月退休,以他的资历和人脉,争取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一职应非难事,可惜在最后关头出事。凯瑟原担任主管台湾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去年初升任东亚局首席副助理国务卿,改为主管日本和韩国事务。

  凯瑟对台湾非常友好,对台湾的“民主成就”更是津津乐道。他与前台湾驻美代表程建人私交甚笃,程建人在卸任前接受华府乔治华盛顿大学颁赠特别勋章,凯瑟不顾美国国务院的禁忌,公开参加了这项赠勋典礼,给足了程建人面子。他曾在一次接受记者访问的场合谈到他对程建人的印象。他说,程建人是华府他最敬佩的“外交官”。他甚至开玩笑说,“如果程建人是女的,我就跟他结婚”。华府外交界内人士指出,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出缺后,争取者众,凯瑟“适时”退休,目标太突出,可能是竞争下的牺牲品。

  报道说,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15日与记者闲聊时,不经意地漏出一句话:“请等着看,这几天会有一则有关台湾的大新闻”。记者敏感地直觉认为是即将公布新任美国在台协会主席人选,但是这位官员却坚定地表示不是,没想到却是如此一则让人惊讶的大新闻。

  报道说,凯瑟的名字,并不在“国安”秘帐曝光的名单内容,这是可以确定的。不过,“国安”秘帐曝光的密件,只是刘冠军能接触到的部分,还有很多“专案”,是刘冠军弄不到或看不到的文件,所以,凯瑟究竟与“国安局”有没有关系,除了当事人与“国安局”,外界无从得知。而按照行规,“国安局”一定得极力撇清,处理善后,才对得起国际朋友。

  “国安局”在美工作极盛时期,是前“国安局”局长殷宗文时代,此外,前“国安局”局长蔡朝明也是要角,他曾当过驻美特派员,还是以副局长之尊转任。凯瑟去年9月藉访问中国大陆、日本之际,与台湾“国安”人员接触,当时的“国安局”局长正是蔡朝明,而台美间最敏感的议题,则是“公投”。除了殷宗文、蔡朝明外,现任“国安局”驻欧特派员杨六生,是对美情报工作的执行要角。

  分析人士认为,“国安局”在美工作,既细腻又花心思。凯瑟的层级相当高,曾做到国务院首席副助卿,而与这样的层级甚至更高层级者接触、联谊,“国安局”或多或少,都能拉得到关系。例如,蔡朝明于“国安局”局长任内,曾在华盛顿波多马克河畔一家高级餐厅,宴请一位于白宫甫退职的女性高级官员,这名官员即将转任驻外大使,在蔡朝明邀请下,陪客包括台湾方面数位重要官员,席间宾主尽欢,宴罢离席,蔡朝明送给女客一项礼物,是Tiffany高级女用手表,更重要的是表练上刻着女方英文名字,刻工精致。就高级“外交官”作法,“国安局”与美方官员联谊,做的既细腻,又不露痕迹。

  据报道,凯瑟与台湾情治人员接触,今年7月与9月各一次,而且都有给文件,地点也在波多马克河畔餐厅。这个地点,与蔡朝明宴请美方高级官员的餐厅,是不是同一家,外界不得而知,但在这种地点被“活逮”,抓到证据,“国安局”驻美官员未免太粗心了些。

  对美方的亲台人士来说,“国安”密帐曝光是件不可思议又严重影响“行规”的事情,导致很多人避嫌,以免接触后白纸黑字的外泄;另一方面,“国安局”等情治单位在美活动,也得更低调,更谨慎。像杨六生,因为密件之故,必须调离美国,而且像挂了号,以后也别想在美工作了。台湾在美国搞情报活动出事并非第一次,早年有名的是海军驻美“武官”偷飞弹蓝图,被查获后依外交惯例遣返;之后,还有“江南案”,军情局派黑道人士暗杀写《蒋经国传》的作者。“江南案”后,美国政府严禁台湾在美搞情报活动。这次凯瑟事件,果若涉及台湾情治官员,预料,这两名官员遭遣返的可能性相当高。

  相关“国安”人士指出,凯瑟中文相当好,台湾与大陆事务都熟,他年轻时还曾来过台湾学中文,台湾很多熟悉美国事务的官员,与他都有或多或少的相识或数面之缘。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五角大楼“鼹鼠”现形 是国防部资深情报上校   04-08-3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