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黑客”搅局旅途变味 天津市多家旅行社吐苦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1 11:43
 

 

  北方网消息:“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全国各地的旅游市场检查整治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检查整治的重点包括“黑导游”、“黑旅行社”、“黑旅游车”等为广大游客深恶痛绝的市场顽疾。然而,旅游业众多搅乱市场的行为中,除媒体屡次曝光的“三黑”之外,还隐藏着不为人深知的另外“一黑”———“旅游黑客”。

  据了解,“旅游碰瓷”已成为旅游业中一个新的不正常现象。一些人抱着“白玩”心态轮番加入各个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途中故意制造事端或针对突发事件强行索要高额赔付,达不到目的就以投诉曝光或大耍无赖相威胁。几乎所有知名旅行社都有被“黑客”搅得苦不堪言的经历,据了解,本市几家旅行社最近甚至联手列出一份“黑客黑名单”,意欲阻挡“黑客来袭”。

  近日,本市几家知名旅行社经营者向记者透露了“黑客”漫天要价的种种情形,从中可以窥见变味旅游途中的黑客百态。

  这个笑话该不该讲?

  小江今年27岁,在本市某出境游组团社任导游4年有余,带团经验比较丰富。而几个月前的一次带团经历却让她至今心有余悸。

  今年4月,小江带着一个二十多人的团队进行泰国一地7日游。团队中有两名单身男游客,在机场就开始不停指责工作人员,一会儿说自己托运行李、办出境手续位置靠后,一会儿嫌两张机票都不是靠窗座位。

  随后几天的行程里,这两名男游客几乎每件事都在挑剔———早餐嫌没有合口味的中式餐点,住宿抱怨楼层高,集合时稍微等候晚到的游客一会儿就要求赔偿,自己却常比规定时间晚来近1个小时……几天下来,搞得小江焦头烂额。

  进入行程的第4天,在前往芭堤亚的行车途中,两名男游客提议导游讲笑话。泰国当地导游讲了几个后,他们一再起哄让江导讲。小江讲了几个,男游客表示没有意思,“太素了”。小江笑着说,车上有小孩子,应该注意影响。两名男游客却不依不饶,不停起哄,发现小江根本不理睬,两人言语愈加放肆,最后在同车游客的指责下,他们才不作声。到芭堤亚已是傍晚,小江安排完游客住宿回到房间休息。深夜2点左右有人急敲房门,原来是那两个男游客,找小江的目的是要她“讲笑话”。小江当时十分气愤,与二人发生了言语冲撞。

  团队回国第二天,旅行社就接到了这两名游客的投诉,他们称:导游小江服务态度极端恶劣,屡次与游客发生争吵。在调解过程中,二人提出条件:报名费、泰国自费项目、当地导游小费等旅游相关费用全免,并且由小江向二人当面赔礼道歉。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赔偿要求被旅行社拒绝了,但事情过去快半年,这二人仍然常来旅行社“要说法”,心有余悸的小江从那次带团后,就申请调离了一线。

  这笔费用该不该赔?

  出游本是一件高兴事,谁也不愿意出意外,而与一般游客遇到问题感到懊恼不同,“黑客”就怕无机可乘。

  今夏海滨短线游热得烫手,南戴河、北戴河等地常传来人满为患、食宿紧张的消息。景区景点接待能力几近饱和,就容易滋生各种问题。

  两个月前,一对夫妻带着孩子报名参加某旅行社组织的南戴河三日游。第一天游览结束后,全体游客回到酒店休息。晚上10点左右,这对夫妻找到导游,反映酒店洗澡间没有热水,孩子用凉水洗完澡后发烧了。

  导游表示孩子的健康要紧,应尽快到医院去,并及时联系了酒店负责人。酒店方面表示,先送游客前往医院,相关费用可以协商。而那对夫妻却一再坚持先将赔偿数额敲定。酒店负责人对其做法表示不理解,并认为,酒店按时间段提供热水的注意事项,在游客入住前就已经由服务员加以说明了。那对夫妻不肯相让,双方争论不休。

  过了一会儿,这家女主人将导游拽到一边,说道:“一次性赔付两千元,这事就算完了。否则,我就去投诉,给你们旅行社曝光。”导游表示,如果游客提出的条件合理,不是不可以解决,但如果以此相要挟,显然不太合理。那边男主人与酒店谈判未果,正好听到这句话,上来就给导游一拳,“你们不把游客的生命当回事!”

  后来有同行游客私下向导游反映,这对夫妻曾在客车上对话:“不信挑不出他们的错来。”

  提起赔付问题,许多大型旅行社经营者都表示,有时出现问题,旅行社对游客也很抱歉,旅游条例有相关的赔付依据,能够解决的都会尽快给游客解决。而对于无理取闹的“黑客”,旅行社往往也采取沉默的应对态度。业内人士分析,沉默的原因无非两个:一是担心影响企业的形象;二是依照法律寻求解决之道通常要耗费很大精力。

  这场意外如何埋单?

  某旅行社组织的内蒙古草原三日游,整个行程可以算是非常顺利。可没想到在返津途中大客车抛锚,司机修理了近一个小时才重新上路。当时导游表示了歉意,车上游客也表示可以理解。

  而第二天,旅行社和旅游质监所却同时接到有关汽车抛锚,导致游客被困公路的投诉。三名投诉游客来自同一个单位,她们称,由于旅行社方面准备工作做得不充分,导致汽车抛锚,游客又冷又饿被困1个小时,身心受到极大伤害。而当时在车上没有表示不满的原因,是因为怕导游和司机报复。游客要求将旅游款全部退回,并索要双倍赔偿。

  旅行社认为,汽车抛锚耽误游客时间的事实确实存在,旅行社可以进行合理赔付。但游客提出的条件并无相关法律给予支持,故不能满足其要求。后经几番商谈仍无法达成一致。

  消协有关人士表示,其实这三名游客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黑客”,因为其不是主观故意寻衅索赔。但如果出现问题不能理智解决,而是无视相关法规的存在,毫无依据地“漫天要价”,则也是一种不理智的消费行为。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郑津
游客谴责旅行社失诚信 二星级宾馆变洗浴中心   04-08-10
多伦多华埠旅行社遭劫 三持械黑人劫走五百美金   04-08-0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