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窗口小店能合理合法存在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2 10:13
 

 

“窗口小店”100%没执照

  北方网消息:记者在连日的调查中发现,“窗口小店”不仅在社会上普遍存在,而且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说明了这些小店有存在的合理性。同时这些小店在经营中又存在许多隐患,那么能不能在行政部门的管理下,让这些小店的经营合法化?

  通过记者的调查不难发现,这些窗口小店如今几乎渗透到各个小区。从老居民区到新建小区,甚至连高档社区内也不乏它们的身影。随着窗口小店日益增多,给百姓带来食品安全隐患的可能性也日益增加,如何规范已成当务之急。而且这些小店的坐落地点相对分散、隐蔽,也给行政执法部门的管理带来了不少麻烦。即使执法部门简单地加大查处力度,也会出现“管不净”的局面,往往会出现刚刚查出了这家,另一家又开张营业的情况。这样不仅会牵扯执法人员过多的精力,也未必会真正起到杜绝食品安全隐患的目的。为此,市民和小店经营者都有同样的愿望,制订出有效的管理方法和相关法规,使这些小店的经营合法化。

  窗口小店·存在理由

  增加国家税收 满足市民需要

  综合分析这些窗口小店,他们还是有存在的理由的。这理由主要为三点,一是它可以满足一部分老百姓的需要,二是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三是如果管理起来后,也可以增加国家的税收。

  老百姓不可能为了购买一袋盐、一瓶酱油或者几个馒头而跑很远的路。这些窗口小店全部坐落在居民区内,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商业网点密度小和分布不合理的矛盾,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尤其是解决了一些新建小区因配套商业网点不完善给百姓购物带来的不便。

  同时,经营这些窗口小店所需要的经济投入不大,对于经营者的技术要求也不是很高,所以每个普通人都可以从事这项经营活动。尤其是一些下岗职工也可以以这种经营方式为谋生手段,增加就业的机会。

  最后,设立在小区内的个体经营户由于规模都比较小,如果按规定纳税,一般会采用定额缴税的方式,每月缴税的数额在一二百元之间。虽然单户的税额不是很高,但将天津这样的小店合计,每个月向国家缴税的数额将颇为可观。

  窗口小店·存在设想

  进货经营两道关 把住了前景好

  既然这些小店有它存在的理由,那么如何才能使这些小店更加规范,健康成长呢?有市民提议,首先管理部门应该帮助这些小店的经营者掌握一些鉴别食品的基本常识,如怎么鉴别厂名厂址、保质期等,把住食品的进货关。还要指导从事简单食品生产的小店主人,如何使生产环境更加卫生、干净等。管理部门还要加强对小店经营者的管理,定期给这些经营者进行体检,建立经营者的档案等。最后,对于这些小店,是不是可以把他们划归到周边的农贸市场内,由市场管理人员对他们进行日常的管理呢?这样既缓解了执法人员人力不足的矛盾,又使这些小店有了管理。

  窗口小店·存在可能

  放宽审批条件 “窗口小店”渴望合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小店之所以不能合法地领取到相关证照,除了一部分小店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贪图省事外,经营场所不符合相关规定也是他们无法申领到合法证照的主要屏障。

  根据相关规定,以单元房作为生产经营场所的这些小店,不能申领到工商营业执照。而这些小店的经营者除了自己的住宅外,又没有其它的场地可以使用,那么作为管理部门是不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一些新的管理方法甚至法规呢?比如是否可以适度放宽对不影响其他居民生活的小店的审批?再比如,一些只从事馒头、大饼等简单食品生产的小店,一旦从住宅内划分出一个固定的区域从事销售,是否可以视为合法?

  采访中,一些小店经营者告诉记者,方便居民的窗口小店和危害百姓健康安全的黑作坊都因为各种原因客观地存在于日常生活中,而这两者是截然不同的。对于前者,行政管理部门可以以规范、指导为制订新法规、新方法的方针,而对于后者,则应该坚决取缔。只有符合实际的新法规才能真正使这些小店更规范、更健康地发展。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