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熟食小摊”躲在“大照”下 一个市场一份执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4 09:50
 

 

  北方网消息:热气腾腾刚出炉的猪蹄、散发着诱人香味的烧鸡、口味各异的各种凉拌小菜,这些在农贸市场内“熟食小摊”上随处可见的食品吸引着不少的市民。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熟食小摊”在大饱了市民口福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问题,而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些小店大多以市场的“大执照”为保护伞,自己却没有任何证照。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退出对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后,农贸市场日常管理的重担就落在了市场主办单位的肩上。市场主办单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到工商管理部门申领到工商营业执照后,就可以进行招商了。在招商的过程中,为了保证市场内的经营品种齐全,就势必会引进一些熟食制品的经营者。这些“熟食小摊”在进入市场的初期,往往只是以销售的形式经营。但过一段时间,熟食小店的主人就会发现,自己在家生产,只到市场销售很麻烦,就会把原本只是销售的摊位变成了“前店后厂”。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本市各大农贸市场内,至少有半数的“熟食小摊”没有任何证照。询问这些没有证照的“熟食小摊”店主,他们大多一头雾水地表示:“既然市场已经有了工商执照,我们还起什么执照?我们只要按时交纳租赁费和管理费就行了。”而另一些没有证照的店主则表示,他们准备到市场来经营时,一些市场主办单位的工作人员就说到这里来经营不用再起照了。他们就是冲着这些“优惠政策”才到这些农贸市场来租赁摊位,进行经营的。

  工商部门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进入农贸市场进行经营的个体经营者也应当申领工商营业执照,而且必须按照工商部门规定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也就是说,如果这些“熟食小摊”只是申领到食品销售的执照,那么就只能从事食品的销售,而不能从事食品的生产加工。需要在农贸市场内进行熟食生产加工的,也必须符合卫生、工商部门的相关规定,如生产者必须按时进行体检、生产场所要符合条件等。只有申领到符合经营范围的执照后,小店主人才能从事熟食的生产加工。也就是说,市场已经有了执照,小店就不用再起照的“保护伞”并不合法,经营者在这样的伞下经营也不会得到保护。一旦工商部门对这些小店进行检查,也会按照非法无照经营进行处理。  

  细节·熟食小摊

  “前店”惹人爱“后厂”让人烦

  “熟食小摊”与市民的关系很紧密,不论是谁懒得做饭了,到市场里转一圈,现成的菜就全齐了。可见,“熟食小摊”还是有自己的市场的,更重要的是市场面对的全是普通市民。

  “熟食小摊”一般都是些有特色的食品,价格不贵,吃着美味,很符合普通老百姓的需要,而且“熟食小摊”常常设在农贸市场或居民小区内,市民购买非常方便。“熟食小摊”就是因为有很多独特的优势,才有了生存的理由。

  但“熟食小摊”由于缺乏管理,造成其本身存在很多隐患,尤其是“后厂”的制作过程中,存在着严重扰民情况,而且摊主不能严把卫生关,以及制作熟食的原料不能令人放心,都足以让购买者望而却步。如果能把“熟食小摊”系统管理起来,相信最终受益的还是喜爱它的普通老百姓。  

  细节隐患

  与“熟食小摊”打交道有三怕

  “后厂”太扰民制作不卫生原料无检疫证

  “熟食小摊”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可是市民在享受“熟食小摊”带来的方便和美味时,却丝毫没有意识到它暗藏的隐患。“熟食小摊”在生产过程中不仅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卫生也很难保证,制作熟食的原料更是来得糊里糊涂。

  很多“熟食小摊”都是前店后厂,也有的摊主就在附近居民楼的单元房内干起“加工厂”。在一栋居民楼的小院外,记者看到卖烤羊肉的摊主在熏烤,楼上的居民只好紧闭门窗过日子。

  很多居民说,“熟食小摊”的摊主把单元房当成“加工厂”后,居民就全遭了罪,即使是夏天也不敢开窗户。

  另外,记者发现,有的居民为了方便,就在摊主的“后厂”直接购买,但摊主一边烤羊肉一边抓钱,丝毫没有避讳的意思。

  记者随后来到一个出售烧鸡的摊子,“熟食小摊”的生意让老板忙得抬不起头,看着色香味俱全的烧鸡,记者随口问道:“你的鸡是怎么进的?”老板也许听出了些异样,连忙抬起头回答:“买的。”但当记者在询问是否有检疫证时,摊主一下子不再说话了,半天只挤出一句话:“我只是买鸡,从来没有想过来要检疫证。”

  细节设想

  负起责任“熟食小摊”就能合理生存

  体检按时查严把进货关集中划区域

  根据规定,农贸市场的主办单位要承担起对场内经营者的日常管理工作,不能因为店主交纳了租金和管理费,就不再进行管理。日常管理主要包括:首先要监督这些“熟食小摊”是否都有合法的证照,没有证照的小摊不允许在市场内经营。同时,对于已经申领了合法执照的“熟食小摊”,也要帮助店主严把进货关。如检查这些小摊的从业人员是否按期进行了体检,所购买的原材料是否有检疫证等。还有,对于将生产场所设立在居民区附近,有可能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的,是否可以考虑停止生产?另外,市场管理人员是否可以考虑合理规划市场,将市场从事熟食制品生产加工的小店统一规划到一个区域里?这样既便于管理,也会减少对周边居民和其他商户的影响。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