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探询巴马长寿秘笈 国内外专家达成五方面共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6 12:52
 

 

  火麻茶油将菜炒,素食为主锌锰高;地下河水元素多,空气清新人不老;晚婚晚育勤劳动,常享桃李野葡萄;知足常乐心清净……

  在“世界第五长寿乡”广西巴马流传着以上民谣。巴马人为何如此长寿?巴马长寿源头在哪里?由国际自然医学会会长、日本医学教授森下敬一博士牵头的世界长寿之乡调查团多次亲临巴马探寻,国内外专家达成5个方面共识--

  基因遗传。104岁的甲篆乡平安村龙劳屯的黄彩顺“祖籍山东”。巴马长寿研究所所长陈进超说,巴马人的祖先大多数来自外地。巴马人口素质好,个子不矮,女子都很漂亮。这与历史上几次民族同化有关。

  历史上的同化与近代的闭塞,使巴马人形成天然封闭半封闭状态,传染病传入和原发病都很少。在同化中,神秘的长寿基因悄然“潜伏”下来。研究人员曾对巴马现有74位百岁老人进行调查,发现68%的百岁老人属于长寿家族。

  独特的“食谱”。客到巴马,好客的巴马人在食谱中肯定少不了“长寿汤”--火麻汤。火麻是珍贵油料作物,生长在山区浓雾环绕的土地上。火麻仁是目前所有常见的食用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溶于水的植物油。“经常食用这种特殊的油脂,可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提高心力储备以达到延缓衰老和润肠通便防止老年人便秘的目的。”陈进超说。

  猫豆、红薯叶、苦脉菜、火麻汤、玉米粥……巴马人以素食为主,饮食特点是低脂肪、低动物蛋白、低盐、低热量和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他们的主食以玉米粥辅以白薯和各类蔬菜、豆类而食,提高了食物营养的互补作用。

  “天然氧吧”特殊功效。巴马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在2000个至5000个,几个长寿村空气中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而在一般城市,这一数目是1000个至2000个左右。

  巴马森林覆盖率高,河流冲刷及海拔高等原因,使得这里的空气十分清新怡人。负氧离子不仅能起到净化空气作用,而且使人精神振奋,增强肌体抵抗力,促进新陈代谢过程,消除呼吸道炎症,缓解支气管哮喘,稳定血压。到过巴马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一口气爬一两百米,一点也不觉得累。

  巴马位于北纬24度东经107度附近,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平均气温20.5摄氏度,年平均最高、最低气温分别为25.9摄氏度和16.9摄氏度。在巴马还没有出现沙尘暴、扬沙、浮尘、烟幕等气象。

  有人说“农民玩的泥巴有什么稀奇的”,但巴马的泥巴就是“神气”。专家经过对巴马各乡的水田、旱地、菜地中土壤微量元素进行随机抽样分析,发现巴马北部石山区土壤中锰、锌含量极高,而铜镉含量低。他们又对巴马老人头发进行检验,发现巴马长寿老人头发中锰的含量比广州、武汉、日本东京正常人高出10倍。科学研究得知,高锰低铜的土壤分布与心血管发病率呈负相关,而与长寿老人的密度呈正相关;而锌被称为“生命之花”,它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

  挑战传统营养学--“饥饿疗法”。营养与衰老的关系是当前世界打开人类生命之锁的热门课题。按常规,一个人正常的热量应维持在2400大卡以上,但巴马长寿老人大多数仅在1400大卡至1500大卡左右。陈进超因此提出了“饥饿疗法”。

  “‘饥饿疗法’有益长寿。但是人们往往误解‘饥饿疗法’为少吃饭或不吃饭,其实‘饥饿疗法’还是要吃饭,而且要吃饱,关键看吃什么。‘饥饿’指的是食物能量而不是食物数量的‘饥饿’。”陈进超说。

  巴马百岁老人青年时期由于社会因素均有饥饿史。进入老年期后,他们的饮食更加有节制,日食2餐至3餐,从不暴饮暴食。由于以素食为主,每日两粥一饭,巴马老人均自然处于限食状态。

  对巴马长寿老人有深入研究的国际自然医学会会长森下敬一称,对人体生理真正带来健康、长寿的并非是现代西洋医学、营养学作为指导原理的“高热量、高蛋白质营养论”,而是“谷菜食品的营养论”。

  古老而和谐的社会生活背景。记者了解到,巴马布努瑶在婚姻方面的传统习惯是晚婚晚育,禁止婚前性行为和同姓通婚。虽然目前的百岁老人中大多不识字,也没有宗教信仰,但却受到儒家、佛家、道家传统思想的影响,他们以忠厚传家、孝道治家,相信善恶有报的因果观。他们日出而作沐浴自然,日落而息享受宁静。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他们常浸润在怡然自得的心境中。

  在“性”字面前,巴马人保持着健康心理,在他们眼里,性不丑恶,不神秘,更不是洪水猛兽。巴马人有“裸浴”风俗,但裸浴时尽管相距甚近,但不容杂泳。巴马有其独特的爱情婚姻生活,男女青年自由恋爱,新婚之夜夫妻不同房,女子新婚阶段不落夫家,待她们觉得自己“玩”够了,想要小孩了,才住到夫家去。陈进超说,新婚之夜不同宿,避免了过度劳累,符合健康需要;婚后不落夫家,自然形成了晚育;有节制的夫妻生活,很符合中医长寿养身的“欲不可绝”“欲不可纵”理论。

  尊老、孝老是长寿又一“法宝”。在巴马,谁虐待老人,谁就嫁不出去、娶不到老婆。在这里,谁家有百岁老人令人羡慕,因为长寿老人意味着“儿孙有福”。对于老寿星,人们崇敬有加。吃饭时,凡老人长辈在场,必请之坐于上席;行路时,如果见长者过来,年轻人均自觉立于道旁,待老人过去,自己才能走。

  陈进超说:“老人们知足常乐,在自然与和谐中生活,真正达到了修身养性的境界!”

  巴马县人民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对长寿老人的保护和管理的规定》,为百岁老人颁发《长寿证书》;定期按月给百岁老人一定的生活补贴费等,以保护长寿老人的身体健康。

  四朝雨露一身罩,烟霞养性同彭祖。道德传心问老聃,花甲再周衍无极。清嘉庆皇帝这首为142岁的瑶族老人蓝洋的“贺礼”,就是巴马长寿老人的生动写照。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杨会林
111岁老太照样喝酒打牌 长寿秘诀有顺口溜(图)   03-12-23
日本最长寿女寿星因肺炎病逝 享年114岁   03-11-1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