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百年南开纪念特刊——世纪南开耀中华(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13 16:10
 

 

  

周恩来回母校视察,参观外文系教室
周恩来回母校视察,参观外文系教室

  
我是爱南开的

  据统计,在所有学校中,“喜爱南开的理由”是最多、最感人至深的,而且与其他高校相比,南开得到的评价最少偏执———南开人对母校的这份深情使人动容,其凝聚力是所有学校中罕见的;这也恰是南开独具魅力之处,是令人折服的“南开现象”。

  著名学者陈平原曾在《阅读南开》一文中说过:“如果说二十世纪中国高等教育有什么‘奇迹’的话……是私立学校南开的迅速崛起。”在中国教育史上,南开系列学校独树一帜,形成了几大耐人寻味的“南开现象”。

  现象一“南开牌”打遍全国

  在中国问起“南开”,往往答案各异:或曰南开大学,或曰南开中学,或曰重庆南开;即使在天津市,谈到南开也莫衷一是:南开中学、南开大学,甚至因南开学校而得名的南开区。

  张伯苓创办南开学校时,有一个宏大的目标:把“南开牌”打到全国。他先后创办了著名的天津南开中学(1904)、天津南开大学(1919)、南开女子中学(现天津第二南开中学,1923)和南开小学(1928),赴渝创立重庆南开中学(1936),入川接办自贡蜀光中学(1938)。抗战期间,南开大学又与北大、清华组成举世闻名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被誉为“学府北辰”。抗战结束各校恢复后,联大师范学院留在昆明,成了今日云南师范大学的前身。1898年,南开学校的前身严氏家馆仅有6名学生;而今天,南开体系从北到南,横贯东西,宛如一株苍天大树,在中华沃土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张伯苓一人身兼二职,担任了45年天津南开中学校长和30年的南开大学校长。最让他欣慰的是,南开系列学校不仅打到了全国,而且打响了牌子,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名校。如今,除被日寇炸毁后未能恢复的南开小学之外,天津南开大学和南开中学已成为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学府,分别是令无数学子向往的全国重点大学和重点中学。重庆南开中学则是华西著名学府,教育质量在重庆市稳居榜首;南开女中改为第二南开中学,是首批天津市级重点中学;而自贡蜀光中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命名最早的四川省属重点中学,享有“钟灵毓秀蜀之光”之美誉。

  
南开学校发祥地严氏私塾

  
南开学校东楼

  
南开大学八里台校门

  
南开女中落成典礼

  
南开小学教学楼

  
重庆南开中学

  
自贡蜀光中学

  现象二百年春秋万栋梁

  曾有人评价说:“北大学子仿佛一柄锋芒毕露的青虹,清华学子就像削铁如泥的利刃,复旦学子宛若轻灵飘逸的短剑,而南开学子更似朴实沉稳的玄铁重剑。”南开学校建校百年来,大师云集,英彦辈出。无数南开毕业生散布于世界各地,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开国总理周恩来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周恩来总理于1913年至1917年就读于南开中学。1919年南开大学创办后,周恩来获准免试入文科学习,并于当年12月受张伯苓委托在修身班上向全校师生宣布南开大学教育改革大纲。严修称周恩来为“宰相之才”,并以南开大学设置的“范孙奖学金”派遣他赴法深造。新中国建国之初,百废待兴,日理万机的周总理在百忙之中分别于1951、1957、1959年三次重返南开大学视察,可见对母校的深情与厚望。

  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中国物理之父”吴大猷,“黄土之父”刘东生……这些闪耀着智慧之光的学术大师均曾在南开大学就读。据统计,南开走出中科院、工程院、原中研院及外籍院士近百人;此外,南开校友中还产生了许多著名作家、艺术家、教育家、外交家等,曹禺等就是其杰出代表。

  现象三“越难越开”越顽强

  “南开,南开,越难越开!”张伯苓曾多次在修身班上用这句话激励南开师生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作为民办教育的典范,南开所取得的成就主要是靠自力更生,其办学经费主要来源于社会的捐款,同其他的国立、教会学校不可同日而语。历任南开校长都在社会上被称为“化缘校长”。

  从来没有一所学校像南开这样,遭受过如此多的劫难。日寇侵华时,由于南开大学是天津抗日救亡的中心,抗日影响甚大,师生的抗日活动引起了日军的极大恐慌。1937年7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日军占领天津后,第一发炮弹打向河北省政府所在地,第二发炮弹就打向了南开大学,将南开园炸成一片废墟。三分之二的校舍毁于炮火,教学仪器、图书资料被破坏殆尽。作为第一所被炸毁的中国高校,南开的损失高达300万法币,占全国高校的十分之一。南开女中、南开小学也被全部炸毁,南开中学部分被毁。

  但南开没有被摧毁。张伯苓就南开被炸对《中央日报》发表谈话:“敌人此次轰炸南开,被毁者为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此挫折而愈奋励。”日寇毁校,不能使南开人屈服;南开为中国而牺牲,南开人愈加奋发卓厉。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辗转入川,建成重庆南开中学,南开大学与北大、清华组成西南联合大学,刚毅坚卓,弦歌不辍,坚持教学和科研。1945年抗战胜利后,南开各校相继复员返津。

  40年后,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再一次将南开大学校园建筑物严重损毁,但南开再次站了起来。近年来,南开大学在没有得到特殊资助的情况下,主要依靠横向联合,建成了经济学院楼群、数学学院大楼、东方艺术大楼、蒙民伟楼、日本研究中心等,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效益,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外国友人的高度赞扬。1995年,南开大学率先通过“211工程”部门预审,评审专家对南开“得到的比别人少,做的不比别人差”的实干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现象四南开情结感人深

  “我是爱南开的。”在南开大学马蹄湖中央周恩来纪念碑上,铭刻着周恩来总理手书的这句名言。它记载着周恩来对母校的依依眷恋,也道出了所有南开人的心声。

  “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度过的。”2000年,世界华人的骄傲、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归国定居———与“叶落归根”不同的是,他并没有选择祖籍嘉兴,而是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南开园。

  “聚散天涯,依依南开。”或成就斐然或默默无闻的南开人用自己的言行向世人阐明了一种可贵的情结———“南开情结”。

  2003年,在国内某著名门户网站的中国十大名校调查中,数以千计的南开人在“喜爱南开的理由”调查中写下了情真意切的感言。言语中的深情,让人震撼不已:“一个从来就在那儿默默推行教书育人思想精髓的学校。但她的踏实教风、扎实学风、不为商业社会感染的校风,让我们仰止———这就是南开。”

  “南开的气质,学界的旗帜。”

  “南开像母亲一样朴实而亲切。”

  “纯朴的校风,严谨的学风,敬业的老师,勤奋的同学。”

  “第一爱祖国,第二爱南开。”

  “对我而言,南开就像一条河,我在那条河里洗过澡,虽已年久,身上仍有那水的味道。”

  “南开因为含蓄而隽永,因为沉稳而卓越,如果这是南开的缺点,我更喜欢这样的缺点。”

  “南开,永远是一种独特的情结。南开教导的不单是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她的氛围和精神底蕴,使我知道什么是做人,什么才是扎扎实实地工作,教我去贡献,去奋斗,为自己,为国家,为南开。”

  “南开的精神、南开的人文气息是长久积蕴的结果,是一批批南开人奋斗的结果。南开是由一所私立大学发展而来的。一路风雨,一路花开。”

  “南开举首望苍穹,不是为了摘取星月,而是为了有一个永不臣服的姿态。”

  “她在精神上是令人向往的,在教学上是务实的,总理的母校,天津的骄傲。”

  “南开一直保持着作为一所名校应有的圣洁与儒雅,含蓄内秀,脚踏实地,不事声张,勇往直前。”

  “南开学子有着自己独特的气质与风度,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磨灭,这是南开人的特点,是南开人的骄傲。”

  “5年前,刚来南开时,高中年轻的班主任对我说‘在我心目中,南开是很神圣的’。当时我没有领会这句话。5年后,再细细回味这句话,我明白了。南开的魅力是亘古流传的,点点滴滴难以言表。我爱清晨7宿舍旁的小花园,爱中午艳阳下的新开湖畔,爱傍晚夕阳下的总理像,更爱深夜教室里学生读书的宁静和那份踏实。”

  “我在南开7年,离开南开也已7年了。有时我以为我已经忘了南开,就像忘了我曾经那样的年轻。然而我的确曾经那样的青春快乐,正如在我心深处永远刻着‘我是爱南开的’。工作以后见过许多的人,我发现南开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每一个南开人提起母校都是无限眷恋,一腔赤诚。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南开生活各不相同,然而我们都深爱着我们各自的南开。南开的本色就是洗净喧嚣,踏实做事。”

  “离开南开8年了,对她的依恋仍如此之深,像儿子对母亲,有喜有悲,我知道我是永远爱南开的。”

  “南开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在岁月的涤荡中逐渐沉淀下来的,是一种坚韧和儒雅的气质,这种感觉,只要你在夏日的傍晚,坐在马蹄湖边,看着那一池的荷花,就一定可以体会。周遭的嘈杂、喧嚣和浮躁,都可以置之度外,都不会打扰我心中的平静。明年我就要在这里呆满10年了,几乎是我的整个青春岁月,南开与我自己的一段生命已经融为一体,我再也无法将二者区分开来。”

  “我离开南开园40多年了,称得上是一个老南开人。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这批旅居海外(纽约)的老校友,对母校的情,越来越深,越来越醇,因为我们在那里度过了最美好的年华,接受了最良好的教育。我每天总要打开南开的网站,看看母校有什么新消息,有什么新气象,我为母校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感到欣慰。”

  “每当我在敬业广场小坐,在思源堂前驻足,每当我在主楼上远眺,在新开湖畔晨读,每当我在中心花园里静思,大中路上漫步,每当我走到校钟前,抚摸那满载着历史沧桑的铭文,每当我走进新图书馆,打开那盖有印章的图书,我的南开啊,我发现,一个‘爱’字竟如此的肤浅!”

  “我爱南开,因为我喜欢她的沉着,内敛。不浮躁,不偏激。她的气质代表了中国理想的中原文化———‘温柔敦厚’。我爱南开,因为我更知道,所有南开学子都在深爱着她。南开人默默地在为祖国奉献,淡泊名利,只求无愧于心。”

  “没去过南开的人不会理解,在阳光明媚的下午走在大中路上的感觉———那一刻,心中的一切杂念都消失了……”

  ……

  
南开校董陶孟和

  
南开校董胡适

  
南开校董蒋梦麟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