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旅游业:取消黄金周 推行强制带薪休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18 11:07
 

 

  业界——希望取消黄金周

  今年国庆黄金周堪称是“历史上最好的一个黄金周”。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0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7亿元,创历次黄金周新高。

  就在社会各界为这第13个黄金周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时,国内旅游界传来了不同的声音——希望取消黄金周,大范围推行强制带薪休假制度,有效缓解给假日经济各个环节带来的压力。

  据记者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各传统旅游目的地的游客接待量始终保持较高的水平,但没有出现“1、2、3日大规模聚集”的情况。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士将其形象地称之为“高峰不突出,高位更展开”。据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种类、可选择项目的增多也是新的特点。都市旅游、红色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等品种大量供应,拓宽了游客的旅游和休闲选择,也对传统景区起到了分流和减压作用。

  全国假日办十一黄金周执行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说,在4年前初搞黄金周的时候,我国旅游产品还不丰富,传统景区压力很大,客流高峰时往往出现应接不暇之势。而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产品的总体供给能力大大提高。以长线为主的红色旅游(以革命根据地为目的地)和以短线为主的工业旅游、周边游大量供应市场,缓解了传统旅游景点的压力。

  根据《2004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游客对旅游的消费进入了理性阶段,以往盲目跟风消费的现象减少了许多。据称,这也是今年十一黄金周游客满意度普遍较高的原因之一;另外,安全工作明显改善则是黄金周走向全盛时代的另一个标志。当孙钢向新闻界宣布“全国没有发生一起群死群伤的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的时候,他的脸上略显得意。

  的确,旅游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后的产物,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也是黄金周的生命线。但在需求集中,交通运输、餐饮、住宿供应有限的情况下,“没有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确令人感到兴奋。一位外国公共事务管理专家也认为,协调1亿人出游而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简直可以算是奇迹。

  国家旅游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也表示,黄金周对旅游业的发展有好处,但也给政府尤其是作为旅游行业主管部门的国家旅游局带来了一些尴尬的难题。他说,首先,旅游是个综合服务项目,绝不是旅行社或饭店、景区一家能够单独完成的,因此在整个旅游过程中涉及的各个环节的控制就成为了国家旅游局的“痛处”。他说,今年十一黄金周涉及景区(点)秩序与服务质量的投诉有102起,涉及公路、水运交通秩序与服务质量的投诉60起,涉及购物服务的投诉有17起,分别同比增长了55.2%、57.9%和240%。而这些都是国家旅游局所不能控制的。但消费者和公众却会把这些都算在“旅游”的头上,从长期来看,势必影响旅游的长远发展。

  调查——市民期待“自由带薪假”

  节假日人流集中和运力不足似乎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黄金周里的游客数量总比平时增加几倍,航空、铁路、公路、船舶运输全面紧张,不但安全隐患大增,而且降低了旅游质量。黄金周期间,国内比较有名的旅游景点往往人满为患,有的景点游人如厕都成了大问题,旅馆、饮食服务也是不堪重负。这些问题已大大影响了人们对黄金周出游的兴致。这个国庆节,不少人就选择了在家休息或看电视等“蜗居”度假方式。

  受“五一”拥堵和“十一”冷落的影响,一种有别于目前集中放假方式的“自由带薪假”受到了将近一半市民的欢迎,这是零点调查公司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本项调查涉及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大中城市,调查采用多段随机的方式访问了3502位年龄在18到65岁之间的城市居民。

  在“您最希望在一种什么样的长假方式下去旅游”的提问中,一种区别于现在的集中放假方式的“自由、灵活的带薪假”,即“单位每年给职工10至15天带薪休假,但具体在什么时候用,由职工自己与单位商量决定”的休假方式最受欢迎,选择度达到了44.0%。调查分析显示,20至39岁的年轻人对“自由灵活的度假”方式更加偏爱,40岁以上的中年人一方面表现出对最方便自己的“自由、灵活带薪假”的关注,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对更有利于全家人共同度假的“积累假期集中休闲”方式的喜爱。单身、夫妇二人加14岁以下孩子、夫妇二人加老人这三种结构的家庭对“自由、灵活的带薪假”最青睐。尤其是单身贵族们,有61.2%的人选择了“自由灵活的带薪假”。

  业内有关专家认为,制约黄金周效益发挥的“瓶颈”,有的由来已久,有的是在发展中出现的。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休闲时间过于集中,既导致了吃、住、行、游、娱、购所有环节上的拥堵,也引起了黄金周集中消费后几个月消费的低迷。专家认为,只有改变假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丰富假日消费的内涵,才能持续巩固和提高假日消费对宏观经济景气增长的贡献度。

  首先要打破休闲时间上的不均衡,而酝酿中的带薪休假制度应该是明智的选择。它有利于保证个人自主选择休假时间,避免休假方式的过分雷同,弥补集中式的休假消费行为。此外,还有利于满足日益明显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充分合理地利用社会资源。

  其次,细分假日旅游市场。零点指标网曾对此专门作过调查,即将受访群体划分为假日旅游高频群体、中频群体、低频群体以及非假日旅游群体。年轻人是整个假日旅游市场中最具有活力的群体,分析并抓住这部分群体的消费偏好及需求十分关键。

  再次,大力挖掘新的消费产品。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假日经济的内涵不仅仅是简单的观光和购物,还有更多的文化产品,适应不同层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还可考虑将“黄金周”扩展成“黄金月”甚至“黄金季”,充分利用社会和自然资源,做好假日经济的大文章,使消费者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专家——结束黄金周时机成熟

  北京旅游学院一位专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旅游走的是一条非常规的发展路线,而相关行业对黄金周的态度是“淘金”黄金周,并非以游客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因此引起了诸多本不应该发生的问题。

  这位专家认为,有效解决旅游市场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是推进旅游的日常化和计划性。但在黄金周制度下,这两点都无法做到。这必然造成黄金周期间旅游需求大幅度增加、供给有限,而平时旅游资源又白白浪费的后果。在黄金周进入全盛的时期,也许结束黄金周是最好的选择和发展方向。

  专家分析,从去年国庆和今年“五一”的两个7天长假来看,黄金周暴露出一些不足,其具体表现为:旅游景点建设投资不足。旅游景点属于自然、历史资源,是大自然和历史赋予我们的财富。可是,要使这种资源能为我们所用却还要加以改造,使之适于休闲观赏。我国的自然景点和人文景点都非常丰富,很多在世界都有名,但除了少数旅游中心城市的景点外,大多没有什么投资建设,不适合休闲旅游,旅游价值不大。

  基础建设投资不足。旅游经济其实是一种系统经济,它需要各部门、各产业协同发展才能发挥作用。片面地强调某个方面不但收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会给其他许多方面造成极大的压力。据了解,去年国庆和今年“五一”都存在铁路和航空客运部门吃紧的情况;各旅游景点也普遍存在运输和住宿十分紧张的情况。许多游客就因为这些困难而不得不怨声连天地提前回家。因某些原因没有出游的人在节前大声叹息不能出游,而节后却又暗自庆幸自己没有出游。这说明我国已有一定规模的旅游需求,但基础设施却跟不上。

  另外,管理队伍建设投资不足。我国的管理水平很落后,在旅游上就表现得更加突出些。具体表现为旅游景点的规划不合理,服务水平低下,安全措施没保障等。许多地方旅游管理人员不足,真正懂旅游管理人更少。不要讲根据游客的需要而提供服务,就连一般的服务都难以保证质量,对游客往往是能“宰”的就“宰”,因此旅游的回头客特别少。游客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只能花钱买罪受。

  专家表示,当前中国旅游业规模不小,但还比较粗放,在旅游点往往看不到有特色的旅游产品,现有的旅游纪念品,大都缺乏新意,且大同小异,不精细。旅游业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品链条,就要大力开发研制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实施标准化、特色化的管理和服务。

  背景资料:职工带薪休假

  目前,我国的工薪阶层依法享有一年中每周的双休日和“五一”、“国庆”、春节3个长假总计114天的休息日。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进一步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生产效率的提高,国民的工作时间将随之继续缩减。与此同时,我国的“十五”规划纲要已明确规定:在“十五”期间将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合理调整居民的非工作时间,将此增加3—4周,这意味着国民的非工作时间将增至130—140天。闲暇时间的增多势必为国民创造更多的出游机会。

  可以预测,20年后,一个工薪人士一年出游2—3次将成为寻常之事。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常悦
央视共同关注:八达岭高速公路黄金周堵车调查   04-10-11
十一“黄金周”威海口岸通关秩序井然   04-10-1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