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5)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天津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 天津新闻 (2024-04-15)
 

俄罗斯最大海外军事基地落户塔吉克斯坦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19 17:35
 

 

  9·11后,中亚逐渐成为国际政治的主战场,这块历史上被忽略的土地在大国的博弈中地位不断得到提升。

  10月17日,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基地正式开张,正在该国访问的俄总统普京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亲自为该基地剪彩。这是继去年10月在吉尔吉斯斯坦启用坎特军事基地后,俄罗斯在中亚地区正式建立的第二个军事基地,也是俄罗斯目前在海外规模最大的军事基地。

  10月16日,普京结束中国行后并未直接返回莫斯科,而是绕道中亚专程访问了塔吉克斯坦。访问期间,俄塔双方就“批准关于俄在塔建立军事基地协议”签署议定书。普京毫不隐讳地说,“建永久基地的协议以及其他双边协议使两国关系升级到了战略伙伴层次。俄在塔建立军事基地不仅有助于保障塔吉克斯坦的稳定,而且有助于维护整个中亚地区的安全。俄军基地的稳定运作与壮大不仅是对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投资的保障,同时也有利于塔吉克斯坦的稳定。”作为回报,俄同意免去塔方3.3亿美元的债务,并承诺在未来5年内向塔投资20亿美元,以帮助塔建设两个大型水电站和一家铝厂。

  俄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

  根据俄军内部部署,俄在塔吉克斯坦境内的军事基地将由5000人组成,包括陆军、空军和防空系统的部队,主要由目前正驻扎在塔首都杜尚别近郊的俄罗斯第201摩托化步兵师组成。其实,在上述议定书签署前,俄军第201摩托化步兵师就一直部署在塔境内。

  据有关方面透露,俄军第201摩托化步兵师具备较强的立体作战能力,其装备包括180辆T-72主战坦克、340辆装甲车、180门火炮和一个中队的苏-25攻击机和1架武装直升机。2001年下半年,俄军又从伏尔加-乌拉尔军区向驻扎在塔吉克斯坦的201师增派了2000名志愿兵。不久前,俄国防部已决定向201师提供最新式的侦察、通信手段及高准确度武器,其中包括新式战车和坦克等,而该师将把多余的兵器和装备移交给塔军使用。

  苏联解体后,塔吉克斯坦同阿富汗1000公里的边界一直由俄第201摩步师驻守。对此,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一直耿耿于怀。去年,欧盟以1200万欧元为诱饵,要帮助塔“巩固塔、阿边界”,美国也提出要在界河修桥以连接塔、阿两国,其条件都是把俄军挤出塔吉克斯坦。

  而俄塔两国议会早在1999年就曾批准了“关于俄在塔建立军事基地的协议”。但由于种种原因,该协议一直未得到落实。近两年来,俄明显加快了与塔方就此事的磋商步伐。2004年6月,普京与来访的塔总统拉赫莫诺夫在索契举行的会谈中最终达成共识,塔方同意俄方在其境内无限期设立军事基地。此外,俄军方目前正在使用的塔领土也将是无偿和无限期的。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在塔境内军事基地的开辟是俄罗斯巩固这一地区集体安全系统和具有新法律地位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军事部分建设的重要一步。他强调,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还计划签署一系列协议,以加强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存在。

稿源 青年参考 编辑 周世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