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学生小烟民抽烟出现低龄化女性化趋势(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22 11:33
 

 

每所中学都有人抽烟

  核心提示:《广州市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三年规划》草案规定,儿童娱乐场所内、中小学校园内及校园外50米内,禁设卷烟零售点。已经持证的经过5年使用期后,今后将不再续发新证(见本报10月20日A6版)。针对此规定,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多间中小学校,发现学校外50米内士多店卖卷烟的情况比比皆是,并且还频频在这些士多店外看见聚众抽烟的中学生,里面甚至还有女中学生的影子。

  据其中一中学生透露,几乎每所中学都有学生抽烟,这种情况并不为奇,而校园外的士多店老板却称每天能卖给中学生30多包香烟。对此情况青少年研究专家分析称,现在学生抽烟出现低龄化、女性化倾向。

  镜头一:38中附近学生哥边打牌边抽烟

  昨天(10月21日)中午,记者根据群众报料,首先来到了越秀区诗书街祝寿路,在诗书街文化站第二分站对面有2家士多店。据记者目测,这两家士多店离祝寿路小学仅20米,离广州市38中学约500米。士多店外面有3群穿校服的学生坐在桌子前打牌聊天,记者发现,其中都有学生在抽香烟。在珍珍士多店前的桌子周围,有6名学生在打牌或围观。其中有2名穿校服的男生有的手里拿着烟、有的口中叼着烟打牌,抽烟的样子看上去非常老练及悠闲。记者估计2名抽烟的学生年龄大概就在17岁左右。

  在珍珍士多旁边的无名士多店门口,30岁左右的老板娘和1名穿校服、2名着便装像学生模样的青少年正在打牌。其中抽烟的学生年龄大约16岁左右。抽的是羊城牌薄荷型白色过滤嘴香烟,此烟售价是4元5角。据了解,这些学生全部是附近广州市第38中学的学生。

  镜头二:24中附近男女同学一起抽烟聊天

  据记者了解,中学生抽烟的时间绝大部分是在中午时间,因为下午还要上课,又不用回家,通常是和要好的“死党”们一起逛街、或者躲在学校附近的士多店外打牌拍拖抽烟。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人民中路的广州市第24中学。在校园旁边的白沙巷和校后的牛头巷内,都看见士多店外有学生聚众抽烟。据记者目测,牛头巷的士多店离24中学约30米,白沙巷的士多店离24中学约2米。在牛头巷记者竟然还看到一名女学生抽烟,这名女学生和一群男生在士多店外谈笑风生。

  学生哥:每所中学都有人抽烟

  在祝寿路珍珍士多旁一桌子前围有2男1女穿校服的学生。其中一名学生证实中学内确实有学生抽烟,并且他还若无其事地说,学生抽烟每所中学都有,根本不出奇!说完话,还反问记者怎么会问这么老土的话题。

  这名姓李的中学生介绍,自己今年读初二,他所在的中学校因为管得严,在学校里抽烟的为数不多,大部分抽烟的学生都会离开校园再抽,因为如果被老师逮住了,挨批不说,可能爸妈也会知道,那就惨了。不过他曾在厕所里看见同学躲着抽烟,女学生抽烟也见过一两个。另外,李姓同学说,以前当看到同学抽烟的样子很有风度也尝试过抽烟,只是受不了那个味道,于是再也不抽。

  士多老板:一天卖30多包学生烟

  随后,记者来到离38中学不远的进乡里胡同和杏花巷,看到部分士多店外也有学生抽烟。这附近还有原广州市第99中学(现为知用中学分校区)。据了解,这两所中学都有学生在祝寿路的士多店外抽烟,因为这里离学校只有100至200米左右。

  在祝寿路的珍珍士多店,当记者问起老板娘有无学生买烟时,老板娘说,有中学生买烟,一天还能卖出10包8包的,但小学生来买烟就不卖了。当问到为何中学生买烟时要卖时,老板娘说,这是人家的事,怎么管?也许是他们买给家人的呢。在人民中路的牛头巷和白沙巷,当记者问士多老板同样问题时,这些士多老板都承认卖过,一老板还称,有时一天就能卖出30多包学生香烟。

  教师:巡查各个角落加强教育

  记者随后采访了广州市第38中学一名姓王的老师,老师很惊讶地说:“不可能吧,本校校风很严,在学校内从来没有发现过有学生抽烟。”但记者告诉他学生是在校外士多店抽烟时,老师无奈地说,学校没有能力去校外管学生抽烟。

  对于本校有学生抽烟的问题,这名老师表示将会向学校领导反映,让学生会的同学每天不定时去学校的厕所、不为人注意的角落严查学生抽烟。据介绍,查到后该校将会在校园内公布名字,然后通报家长,以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家长:回家查书包衣服闻气味

  针对这个事情,记者昨天在荔湾区光复中路采访了多名过路的中学生家长。家长们说,将会回家向孩子提起这事,提醒他们在上学期间绝不能抽烟。如果发现孩子抽烟,将会尽一切办法让其将抽烟的念头打消,戒掉烟瘾。

  一名姓张的家长介绍,孩子在10岁以前,就多次提醒不能抽烟,现在尚未发现自已在87中学上学的孩子抽烟。接着,记者提出如果其孩子在外偷偷抽烟,回家不抽时该如何做时,这名家长哈哈一笑,说:“抽烟绝对会留下气味,在孩子回家时,突然检查其书包或闻衣服及嘴巴的气味,就会知道他有没有抽烟了。”

  专家说

  向学生卖烟的士多要高额罚款

  穗港青少年研究所所长陈冀京介绍,调查发现,中学生抽烟已呈现两大特点,一是低龄化,二是女生抽烟有上升的趋势。这是在2002年一次学生抽烟专题调查时发现的。

  他认为,前不久政府部门出台校园外50米内禁设卷烟零售点的规定,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禁止学生抽烟,但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建议政府部门出台详细的士多卖烟规定或者条例,对士多店向18岁以下的中小学生卖烟进行高额罚款,从根本上杜绝学生买烟的渠道。

  但陈所长最后介绍,禁止学生抽烟是一项较难的社会话题,希望能共同加强教育。

  编辑点评

  让中学生远离烟草责无旁贷

  几个人躲在学校附近小巷中的士多店外吞云吐雾,上课时借口肚疼请假溜进厕所过烟瘾,女学生看到老师路过立刻将烟踩到脚下。尽管笔者知道中国烟民数目庞大,但看到广州市随处可见的学生烟民,仍然大吃一惊:谁促成了这么多的低龄化烟民队伍?谁该为这些正处在成长期的学生烟民负责?

  学校周边的士多店成了学生烟民的“乐园”,一间店一天可卖出30多包学生香烟,这个利润算起来也不少了。士多店本是为了给市民的日常生活提供方便,没想到现在倒方便了学生烟民,当士多店的老板娘和抽着烟的学生打牌玩乐时,她肯定不会被学生嘴里吐出的烟雾呛着。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学生守则》均明确规定,禁止中学生吸烟。广州市烟草专卖局也一直要求每个卷烟零售点,必须在柜台上竖着标有“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的牌子。这是君子约定,但当有利可图时,相关部门是无法遏止他们卖烟给学生的。

  在前两天的听证会上,广州市有关部门已经在酝酿相关的规定,中小学校50米内禁止设立卷烟零售点,已经持证的,5年使用期后将不再续发新证。这无疑是一个值得称赞的举措,但这一举措千万不要被人歪曲为50米外或5年内卖烟给学生可以开禁。

  让学生远离烟草,学校和家庭应承担主要责任。社会也应行动起来,营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无烟环境。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周世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