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上海公交车有奖让座 市民褒贬不一(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22 15:00
 

 

  大众巴士公司从今天起,在部分公交线路上推行“有奖让座”活动,在公交车让座的乘客,既能获得一张粉红色的“爱心卡”,还能得到一元钱的预售票。大众巴士公司希望以此举来营造车厢内风气。

  让座该不该设奖

  反方如果上海最后通过这张爱心卡让市民养成了人人让座的社会风气,不是一件很好笑的事情?文明让座不能涂上油水。即使改变了,也不觉得这是一种进步。

  亵渎了让座这样一种自觉行为,难道我们需要用物质去改变道德层面的东西?

  ----市民韩先生、白先生

  正方我们当然提倡主动让座,但现实情况是很多人不让座,周围的环境是一个相对漠然的,用物质奖励试图改变现在的社会风气,具备了制度的意义。

  这会让一部分人有做好事的体会,享受到从未有过的愉悦感,以后可能会经常去做。

  ----市民赵先生、夏先生

  记者上午体验有奖让座

  早上7∶00,记者和周阿姨来到位于南京西路陕西路口的738路终点站,一直等到8∶35,终于来了一辆挂有红色"敬老爱幼特色"服务车。”

   大众公司738车队的王经理告诉记者,今天共有四条公交线路推出活动,但每一线路只有5辆公交车参与,共发放5000张爱心卡,每张卡里夹了一张价值为1元的预售票。

  8∶35,记者和周阿姨乘上了编号为“8461”的“爱心敬老车”。售票员告诉记者,该车是5∶48始发,目前已经发送了3张“爱心卡”,让座的人都是年轻人,两位先生一位小姐,但都不是主动让的座,是在售票员提醒后,才让的座,但他们还是得到了“爱心卡”。 “我们主要是宣传尊老爱幼,倡导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小孩的乘客让座,尽管这三名乘客都不是主动让座,但我们还是给出了爱心卡,无形中做了宣传。”售票员说:“毕竟,现在主动让座的人很少。”

  周阿姨深有感触地说:“在公交车上很少有乘客主动给我让座的,除非我主动提出,还有可能,总之让座的真的很少。”

  记者看到爱心卡的封套上写着“让出的是座位捧出的是爱心”。售票员说:“其实要让座的人没有爱心卡也是会让座的,真不想让座的也不会因为爱心卡去让座,可能会有些人会为了这张卡让了座,但我也觉得是好事情。”

  “一元预售票不重要,最主要的是一份荣誉感,”记者身边的一位乘客凑上来看了一下,“现在有奖励措施来推动,这样很好,可能会吸引更多的人去让座。其他城市也有类似的做法,比如送书签等,用这种物质手段来增加市民的荣誉感。”

  记者问车上的一名乘客,如果主动让了座,会不会接受这张爱心卡?他说:“会啊,我觉得自己是做了好事,蛮光荣的。”

  记者随后又随67岁的纪先生上了一辆没有爱心卡标志的公交车。车上比较拥挤,纪先生故意在一年轻女子身边站着,但该女子似乎豪无反应。记者向她表明身份后,问她为什么不想让座,她显得有些尴尬,说好像还没怎么睡醒,想趁坐公交车的半个小时再休息一下。

  之后,我们上了一辆普通17路车,车依然拥挤,纪先生走到车后部站着。尽管车上不停地播着请给老弱病残让座,但是无人响应。 对此,纪先生很“坦然”地表示已经习惯了。

稿源:新闻晚报 编辑:周世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