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亲子鉴定个案大增引争议 专家称易加剧家庭危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31 17:42
 

 

  在北京,“三岁男童状告高峰索要抚养费”一案引发的风波,因知名足球运动员高峰公开表示愿意做亲子鉴定,暂时得以平息;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近年亲子鉴定的数量年均增幅达30%-50%;在黑龙江,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40多岁的成年人,都有被父母领来做亲子鉴定……

  说起亲子鉴定,人们最先想起的便是“滴血认亲”,这种在古代万不得已方为之的手段,如今却俨然一种时尚。

  当亲子鉴定成了“热”,会给家庭、社会带来什么冲击?如何看待这股亲子鉴定热?广州的相关情况怎样?

  广州某医院过去三年鉴定总数不到80例,如今半年300多例亲子鉴定。

  丈夫怀疑妻子不忠,带着未成年的孩子悄悄去做亲子鉴定———以往只在电影里看到的片断,开始频繁在广州上演。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法医物证鉴定所今年仅6个月,已经做了300多例亲子鉴定。

  法医物证鉴定所主任孙筱放介绍,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法医物证鉴定所是继中山大学法医系后广州第二家具有法律效力的以提供亲子鉴定服务为主的鉴定机构。自5月正式对外公开亲子鉴定以来,平均每天接到咨询电话40多个,半年做的亲子鉴定300多例。而在过去三年,鉴定的总数还不足80例。

  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亲子鉴定包括两方面业务,一是司法鉴定,二是私人鉴定。目前,医院做一个家庭父母子三人的亲子鉴定费用为3300元,尽管价格不菲,但孙主任也坦言:“私人鉴定要比司法鉴定多。”据介绍,往往都是在长假之后,要求鉴定的数字便会激增。比如,今年最多的6、7月份平均每天要鉴定3例之多。

  一些亲子鉴定机构叫停

  一项鉴定结果显示:八成孩子被亲爸冤枉!

  这两年向社会打开亲子鉴定的大门后,亲子鉴定在全国各地都受到追捧,在一些地方更有“亲子鉴定的数量年均增幅达30%-50%”的说法。“亲子鉴定”似乎风光无限。但记者了解到,最近国内一些亲子鉴定机构被叫停。

  江苏省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近日宣布:暂停面向社会的亲子鉴定服务,只接受司法机构的委托进行鉴定;北京市法庭科学鉴定研究所也表示,不接受为婚内出生子女做亲子鉴定的个人请求。

  不同地方政府叫停亲子鉴定的原因都只有一个:会加剧社会的信任危机。

  广州中山大学法医系伍新尧教授介绍说,从他们接受的亲子鉴定案例来看,以丈夫怀疑妻子“红杏出墙”的占最大多数。其实从鉴定的结果看,绝大部分都是亲生骨肉。来自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法医物证鉴定所的结果是:非亲生孩子的不超过20%!这意味着至少有80%的孩子被亲爸爸疑神疑鬼。

  这种怀疑与结果之间的差异,暴露出目前家庭中存在严重的信任危机,而危机恰好爆发在亲子鉴定放开时。因此,向全社会放开的“亲子鉴定”马上被打上了问号。

  亲子鉴定市民怎么看?

  分三派有弹有赞有中立

  日前,记者对广州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市民对亲子鉴定有赞有弹。在20位受访者中,仅有4位对亲子鉴定给予肯定,7位完全否定,其他人持保留意见。

  赞方:白领陈女士认为,每个人都有权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男女双方都可以通过亲子鉴定去证明自己的清白,错了就要承担责任。亲子鉴定对端正人们对婚姻、家庭的态度起一定的作用。而对喜欢包“二奶”的男人来说,亲子鉴定或者会让他们有所收敛。大学教师黄先生说:“谁愿意不明不白地养一个不是自己亲生的儿子?是男人都不会容忍这种事情。与其放在心里整天不舒服,还不如去做个清楚,消除疑虑,还生活以幸福。”

  弹方:公务员陈先生说:“有感情就不要去鉴定,去做鉴定肯定是没感情了。就算现在儿子不是我的,我也会很爱我老婆,我相信她。”市民张小姐说“如果丈夫提出做亲子鉴定,我一定不会原谅他,这种决定已经说明丈夫对妻子不尊重,这是男人自卑心理的表现!”李医生极力反对亲子鉴定,她认为,亲子鉴定会让家庭最终走向崩溃。许多家庭在做亲子鉴定后,无论结果如何,大部分家庭都走向瓦解,亲子鉴定是三个人的事情,孩子也有份参与,这使得亲情、爱情都受到严重的影响,对孩子伤害更大……

  随意做鉴定加剧家庭危机

  专家认为,亲子鉴定是一把利剑,结果两败俱伤

  有社会学家认为: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是家庭信任危机,而鉴定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危机。夫妻之间的信任关系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关系,当男方动起亲子鉴定念头时,也摧毁了夫妻最后的信任底线。亲子鉴定是一把利剑,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而对孩子的伤害和影响更大。无数事实证明,随意去做亲子鉴定后只会进一步加剧家庭危机。

  一些妇女研究专家认为:鉴定的究竟是亲情还是忠贞?如果男方提出鉴定要求,结果孩子确为自己亲生,那么这种鉴定无疑是对女方尊严和人格的极大伤害。大多数女性对自己的丈夫是忠诚的。男性看重亲子关系,是受传统的观念的影响,亲子鉴定是血统观念的影响,要求血缘的纯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男权主义的表现。

  华南师范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主任王宏维教授说,夫妻之间要交流、沟通,不要把亲子鉴定作为解决矛盾的手段。即使鉴定也需尊重女方,从法律程序上,强调亲子鉴定必须经过女方或双方的同意才能做。

  而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法医物证鉴定所主任孙筱放则认为,亲子鉴定引发信任危机,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信任危机其实早已存在,如果处理得好,亲子鉴定或许也是一种解决危机的途径。

  千万分之一失误100%不幸

  亲子鉴定市场有点乱,决定做鉴定要慎重

  除了出于社会伦理、家庭信任角度的考虑,不少人对亲子鉴定持怀疑态度还因为准确率的问题,“虽说错误的几率极低,千万分之一的失误率依然让人惊悚:再低的错误率对一个家庭来说都是100%的不幸!”一位受访者如是说。

  一位业内的医生告诉记者,除了公安部研究所、市公安局和法院的鉴定机构受理亲子鉴定外,血站、某些医院相关的检验科室、某些综合大学的鉴定中心也具备作亲子鉴定的条件。一些医学研究所的检验科室,眼看没有病人、奖金和科室难保,便计划在亲子鉴定上做文章。有胆小一些的,因条件差,不敢明着搞,便暗里做。一旦有人撞上门来,便同被检验人约定只告诉结果不出具报告。还有的自己没有实验室也收亲子鉴定,大量收费后转给其他实验室做实验。这些都是经济效益在起作用,对钱的过多注重,鉴定水准不免令人担忧。甚至,有些不惜以耸人听闻的广告吸引客户。

  不久前,深圳一对夫妇拉着5岁大的孩子,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法医物证鉴定所,女方哭哭啼啼,男方则一脸不悦。原来,这家人的矛盾也是由亲子鉴定引起的,丈夫怀疑孩子并非亲生已经很久,终于在一个月前,拉着小孩在当地某亲子鉴定所作了一回鉴定,“不存在亲生血缘关系”的结果让这个家庭马上堕入灾难的深渊。“不贞”的鉴定结果,使妻子每天以泪洗面。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妻子硬拉着丈夫来到广州再做一次鉴定。两个鉴定结果迥异,孩子确实是亲生的。在医生的询问下,丈夫才透露,原鉴定所竟连最基本一纸鉴定书都没有出示(按要求,亲子鉴定必须出示鉴定分析书)。不负责任的亲子鉴定差点就毁掉了一个家庭。

  北京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是目前国内惟一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亲子鉴定机构,其从事亲子鉴定业务十多年的刘雅诚教授介绍说:“现在我们国家没有一个管理亲子鉴定的机构,也就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在广州,司法部核准的法医物证鉴定资格、其鉴定结果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鉴定机构,目前则只有中山大学法医学系和市二医院。

  因此,有专家告诫说,无论是当事人还是提供该服务的医疗机构,都应谨慎对待做亲子鉴定,即使万不得已需要做时,也应选择规范的实验室,以保证得到正确的鉴定结果。

稿源 羊城晚报 编辑 郭剑洪
广东亲子鉴定向社会开放 孕妇偷偷为胎儿鉴定爹   04-06-15
尴尬事:亲子鉴定增加 多为丈夫怀疑妻子   04-03-1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