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日本舆论叫嚣以海军为后盾强行开采东海能源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4 14:06
 

 

日本单方面测绘的200海里范围地形图,蓝色为“已经勘查海域”,绿色是所谓“大陆架可能被承认的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厅海洋情报部网站)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左)会见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州局长薮中三十二(右) 图来自中新网
中日两国官员就东海问题进行磋商 图来自中新网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孙巍报道日本《产经新闻》10月28日引述一位政府人士的讲话称,在中日两国就东海天然气开发问题进行的局长级磋商中,有关代表曾告知中方,称如果仍不向日方提供开发数据,日方就很有可能在春晓天然气田日方水域附近进行开采调查。据悉,这是日本方面首次在正式场合进行相关暗示。

  日本已考虑扩大勘测范围

  国际观察人士指出,日本方面这一表态很可能不仅仅是一种谈判施压策略,从日本近日舆论种种来看,日本很可能将有所动作。

  在25日举行的中日局长级磋商结束后不久,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就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其间有人问到面对中方稳步进行的开采计划,日方虽然也在进行物理勘测,但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日本政府是否认为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补充措施时,中川表示,“现在的物理勘测主要围绕‘中间线进行’,现已考虑扩大勘测范围。由于受到台风的影响,勘测进度有些迟缓,但我们会认真对待,决不会半途而废。至于今后如何行事,现在还没有决定下来,但可以想象今后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中川还进一步表示,赋予企业开发权一事绝非没有可能。中川的这番讲话透露出的一个信息,即日本在东海油田开发问题上拥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将来随着情况的变化,日本有可能采取一些具体的应对策略。

  日本舆论叫嚷以海军为后盾

  10月29日,一个名为“开发东海及日本资源”的网站刊登一篇文章称,在东海问题上,日本政府有必要进行试验性开采以及确立新的战略意识。该文呼吁日本政府内部各个职能部门联合起来,重新考量日本的海洋开发战略,并以自民党“海洋权益相关阁僚会议”为核心,从领土领海、海底资源和安全保障三个方面制定综合的战略和政策。

  作为具体对策,该文提出:1、抓紧进行试验性开采,对海底资源进行详细调查,拥有自己的数据,同中方进行对等谈判;2、坚持日本专署经济区应以“200海里”原则划界,并研讨制定相关法律,政府内部应形成一个整体全力以赴,同时在野党在东海问题上应给予大力合作;3、整备军事能力,特别要以在东海活动的中国军队为对象完善军事力量。当前的着眼点应是增加在冲绳的战机和舰艇,以中国为假想敌进行训练。从长期的视角看,应该部署巡航导弹和建设轻型航母。当然,还要在台湾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压力。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中国军力不断增强的现实和其确定的海洋大国战略,日本如果不能保卫东海,就不能进行资源开发。

  日本态度日趋强硬

  尽管缺乏足够的法理依据,但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各界从政府、政界、民间人士到媒体在东海资源开发问题上的论调逐渐转强。

  按照日本人自己的推算,东海海底蕴藏着1000亿桶的石油和2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有人形容如果能够得到这些能源,即使日本国民不纳税,也够日本政府维持近10年的支出。面对如此诱人的海底能源,日本决不会甘心由中国独自开采,必定会想方设法从中阻挠,以便捞取最大实惠。

  另外,日本担心中国的强势崛起会对其亚洲经济老大的地位构成挑战。这种复杂的心态导致日本在经济发展上依靠中国的同时,又不得不在其它领域予以制衡。它表现在日美强化安保合作、干扰中国能源外交以及在领土问题上“无理搅三分”等诸多方面,而东海划界和资源开发只是日本该项策略的表现之一。在这种大背景下,日本对于东海之争不轻易让步,其用意不仅是对能源的一种渴望,也是对国内强硬派和右翼势力的一种安抚,更是对中国顺利发展的一种挚肘。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在日本国内各种势力的鼓噪之下,日方下一步很可能会在东海问题上采取有限度的具体行动。

稿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郑津
东海争端磋商无进展 专家建议建立制约日本杠杆  04-10-28
外交部就鲍威尔访华中日东海磋商等答问(实录)  04-10-2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