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台湾当选无效案连宋被判败诉 民进党疑介入司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17:18
 

 

  “3·20总统大选”结束,台湾国亲两党候选人连战、宋楚瑜以29518票的微小差距,败给民进党的陈水扁、吕秀莲。然而,选举过程争议不断,从“行政院”违法推动的两项公投案与总统选举合并举办、“3·19”枪击事件到国安机制激活等连续动作,致使选前各大民调系统评估连宋选票应该赢陈吕8-12%左右,结果反以极小的差距败选。

  “3·20”开票后,国亲支持者聚集连宋竞选总部外抗议,连战向上万支持民众宣布,这是一场不公平的选举,国亲政党联盟将提出选举无效之诉,并要求“中选会”立即查封所有选票。翌日凌晨3时30分,连宋律师即向高等法院提起陈吕当选无效之诉及选举无效之诉,而台湾“高等法院”(以下简称“高院”)也于清晨裁定查封全台的选票柜保全证据,随即展开一场台湾史无前例的“总统大选”官司世纪大审判。

  “高院”判连宋败诉

  11月4日下午4时,历经7个多月的审理,“高院”举行记者会,针对国亲阵营所提“当选无效之诉”做出判决结果报告。“高院”合议庭认定验票后双方差距及原告所提“3·19”枪击案遭陈吕阵营(指陈水扁和吕秀莲)刻意渲染扭曲事实等4大争议点都不足以影响选举结果,因此一审判决驳回,连宋败诉。

  “3·19”枪击事件真伪是此次诉讼所瞩目的焦点。“高院”合议庭的判词指出,即使枪击案是假的,仍与“当选无效”法定要件不合,政治问题非法律所能解决。合议庭采信李昌钰博士的鉴定报告,认定陈吕的腹部及膝盖伤确为枪伤,而连宋也无法举证此伤是陈吕以何种方式自导自演,因此无法采信“制造枪击事件”之说。并且,即使枪击事件是自导自演,也未达到以强暴、胁迫等非法手段,改变选民投票及候选人选举活动自由意志的地步,与当选无效之诉的法律要件不符。

  判决并指出,连宋在枪击案发生后,虽在社会舆情压力下,不得不取消既定的造势活动,并决定不采用攻击对手的负面文宣,调整改变竞选战略,停止造势晚会,以期获得选民认同;加上晚间又在竞选总部召开记者会,改采质疑枪击事件真假的负面文宣方式,足以证明连宋并未因枪击案丧失采用何种竞选方式的自由决定权。

  此外,针对“公投绑大选”一项,合议庭表示陈水扁交付“防御性公投”并指定于“总统副总统”选举日同日举办,确与《公投法》的规定不符,但选民对于是否要去投票或是投票给谁的选择,在客观上并没有压制投票人使其丧失自由决定权,所以不能因此而认定“公投绑大选”影响选举结果。而对于当选票数不实之争点,高院则表示并不因部分“总统”选举与“公投”选票的票袋错置而影响效力,而其他有争议的选票也仅将差距由29518票缩小为25563票,亦不影响选举结果。

  连宋两人在宣判后的记者会上指出,选务过程瑕疵不断,高等法院应调查而未调查,让人无法接受。他们一定会上诉到底。台北市长、国民党副主席马英九强调,尊重司法判决但连宋还有上诉机会,毕竟上诉也是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之一。

  面对判决,陈水扁对其政治力量介入司法始终没有正面响应,而表示“宁输选举不能输民主法治”,而民进党党务人士则单方面认为年底“立委”选举,将因判决结果而让泛绿阵营候选人士气大振。

  民进党疑介入司法

  有多位司法界人士私下表示,这样的判决结果无法令人信服。从判决摘要来看,大选争议根本未厘清:法院以选举诉讼为“民事诉讼”为由,要求原告连宋要负起举证责任,导致选举过程虽有许多疑点,但原告仍遭败诉的判决结果。总统大选争议的焦点,如枪击案的真相、国安机制等等,到目前为止检警调机关毫无作为,国安局又抗拒调查,法院却主张原告应负举证责任,有未审即宣告原告败诉之嫌。

  事实上,3月20日后,民进党的种种行为都让人怀疑他们介入了整个司法过程。

  早在10月24日,台湾即有晚报披露,民进党未判即知结果,要于11月4日法院宣判之日举办大型造势晚会,以及由4个助选团举办系列“谢票”活动,以宣传陈水扁当选“总统”的合法性。“国家元首”遭枪击如此重大事件,扁政府却从不主动成立专责单位调查,直至国亲提出推动成立真相调查委员会,才配合另案成立,表示于7月8日始开始搜集资料。反观美国总统肯尼迪枪击案,1963年11月22日发生,詹森即于7日内发布行政命令,成立“肯尼迪总统被刺事件之总统委员会”展开全面调查。

  国亲提出“3·19枪击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而民进党主导的“行政院”随即提出“3·19枪击事件特别调查委员会”以混淆视听。依法成立的真调会从成立至今,无论是“行政院”、“国安局”、“监察院”、“法务部”或“刑事局”,对资料调阅、经费申请、相关人士传讯等,一概不配合。在进行“总统非法启动国安机制”调查时,陈水扁亲信邱义仁、黄芳彦、陈再福等供词前后不一,法官却未继续追查;而游锡作为“国安机制”会议召集人,却拒绝说明当天情况;有关会议纪录、会议录音全部下落不明,恐遭湮灭。

  合议庭审判长吴景源对判决结果毫无逻辑地表示,即使枪击案是假的,但仍与“当选无效”的法定要件不合,此属政治问题,不是法律所能解决;除循政治方式解决外,只能靠选民的睿智作判断。

  国际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博士的《3·19枪击案鉴识报告》一直被检方以侦查秘密为由不对外公开,没想到一夕骤变,就在陈吕胜诉后第二天,报告随之解密,上网任人点阅;报告公布的时机,很难不让人产生检察机关沦为政治工具的联想。

  合议庭对“违法总统不等于非法总统”之判决,让陈吕当选的正当性,仍受到半数民意的质疑。不过,也有的民众认为法院的判决也有一定的道理。“高院“行政庭长温耀源在300多页判决书公布后的记者会上,就判决摘要作说明时表示,连宋阵营是以民事诉讼方式提出“当选无效”之讼,按照《民事法》,原告必须负举证责任,但是原告并不能提出足够的事证说服法院相信其主张。“原告所举各点,只是使选举的局势发生了改变,并不是影响了选举的结果”,温耀源说。

  国亲阵营申诉的理由如“3·19枪击案是陈水扁自导自演”、“非法启动国安机制”等对于“当选无效诉讼”判决作用不大,而对“选举无效官司”帮助较大。因为在“选举无效诉讼”判决中,注重选举整体氛围的研判,即使连宋没有直接证据,其间接佐证也比较容易让法官采信。所以,陈水扁下一步可能在岛内制造“重选总统台湾将付出重大代价”的舆论,给法官制造心理压力。

  链接:“当选无效”和“选举无效”

  国亲阵营所提诉讼案有二:一为“当选无效”之诉,即针对当选人有非法行为或、当选票数不实等状况所提的诉讼;本次总统大选过程中疑“3·19”枪击案为陈吕阵营自导自演、激活“国安机制”疑云、“公投绑大选”及票数不实,均为连宋律师团所提之争议点;二为“选举无效之诉”,则是针对选务机关办理选务违法所提之诉讼;此次选举即有投票所作业异常(选监人员违法盖章等)、选票数量异常(幽灵票或遗失票等)及选举人名册异常(死人投票、坐牢者投票、连续领票等)等,争议票数高达70多万,违法的投票所作业高达71%。简而言之,若将选举过程当成一场球赛来看,“当选无效”之诉是对选手参赛犯规所提之告诉,“选举无效”之诉则是对裁判执法不公提出的控诉。

  “选举无效”之诉还在审理之中。

稿源 青年参考 编辑 周世漪
“当选无效”诉讼结果出炉 连宋败诉可继续上诉   04-11-04
台“大选”诉讼验票费逾7000万 连宋承担过千万   04-11-0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