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四川外出民工开始"回流" 熟练工人和技师比重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14:39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一直被称作劳动力输出大省的四川,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民工开始选择在本省务工。

  据四川省农调队统计,2003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数量达1389.8万人,其中省内转移的劳动力为727.4万人,占转移人数的52.3%。这些选择在本省务工的民工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曾经在沿海地区打过工的,现在,他们又回到了四川。

  技术工人“回流”增多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大批民工开始涌向沿海地区打工时,就有一些民工因为找不到工作,或工作环境差等原因而重新回到了四川,那时,他们可以说是被动“回流”。

  近年来,“回流”民工中的熟练工人和技师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些人大多数在沿海等发达地区的企业也是技术骨干,而且工资待遇并不低。但是,由于成都、绵阳、德阳等地服装业、制鞋业、家具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对熟练工人和技师的需求越来越大,从而不惜开出高工资,吸引有一定技术的熟练工人和技师从沿海向四川“回流”。这部分因为追求更高待遇而回到四川的民工,可以称其为主动“回流”。

  成都武侯区的一位鞋材企业老板介绍说,现在厂里的高级设计师,就是他亲自到广东请过来的。如今厂里100多名熟练工人中,有三分之一是从沿海地区回来的。

  工资不比沿海低

  黄晓明是德阳什邡人,几年前开始在广东顺德打工,每年光来回的路费就要花去800多元,再除去其他开支,能带回家的钱也就不多了。

  后来,经过朋友介绍,他到成都的一家鞋厂打工,每年除了吃住等开支还能剩下5000多元。“现在到沿海地区打工,收入并不比在成都高,有很多地方还要低一点。成都离家近多了,农忙了还可以请假回家帮忙。家乡像我这样在成都打工的人很多,有些成都的企业每年都专门到我们那儿招工”,黄晓明说。

  2004年9月,针对国内一些地区出现的民工短缺情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曾组织有关人员对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闽东南、浙东南等主要的劳动力输入地区和湖南、四川、江西、安徽等几个劳动力输出大省进行了重点调查。调查显示,珠三角地区12年来月平均工资只提高了68元。佛山不少企业外来工月工资在10年前就已达到600~1000元,但目前仍维持在该水平。如果扣除物价上涨等因素,广东、福建等省实际工资水平其实是有所下降。

  而根据成都市统计局资料显示,今年成都市的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可增加120元。那些已经在沿海地区打过工,特别是有一定经验的民工,则有可能拿到比在沿海企业还要高的工资。收入上的一降一涨,使更多的四川民工开始倾向于在本省务工。

  家乡就业环境得到改善

  福建泉州是出现“民工荒”的地区之一,据悉,由于部分中小民营企业对外来工存在歧视,违法用工、侵害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事时有发生,这些因素使许多民工深感在泉州、晋江、石狮等地打工艰难,谋生不易,久而久之便视为畏途、望而却步。

  其实,在很多出现“民工荒”的沿海地区,都存在着与泉州相同的民工就业环境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在四川也存在,但地缘关系和乡土人情等因素却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带来的影响。

  更重要的是,由于四川省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多项保护民工就业的措施,使民工的就业环境开始得到切实改善。

  早在2003年初,在成都打工的民工就可以参加成都市统一的综合社会保险。2004年6月,成都市又出台了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实施意见,解决了一部分民工的后顾之忧,为其在成都长期务工提供了保障。

  目前,成都市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在读和新入学、转学人数总计已达46547人。可见,选择一个友善与包容的城市,在一个能够得到认同的环境中工作,对民工来说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就业环境已经越来越成为他们选择“去或留”的重要因素。

  作为四川省的省会,成都市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对于改善四川就业环境,加快民工融入城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自然吸引了一部分民工愿意留在四川务工。

稿源 工人日报 编辑 杨会林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